建设美丽乡村大学生在行动

大洋网讯邓迪方是从化江埔街锦二桃花村人。2015年从美国西海岸的乔治福克斯大学毕业回国后,专修市场营销的她没有选择进入和专业相关的企业,而是转身踏上黄土地,回到从化乡村,躬耕柑橘果园。

这个“爱折腾”的90后姑娘,从最初的单枪匹马考察、种植、打通销售渠道、搞定冷链和物流,到现在带动附近十几家果农合作种植,用了不到三年的时间。她的玫瑰柑园也收获了两个头衔:经由农业农村部认定的国家现代农业(柑橘)产业技术体系示范园、柑橘黄龙病综合防控示范园。“我现在是个卖水果的。”她经常如此自嘲。面对别人“留学回来种果”的质疑,她霸气回应:“留学生回乡种果树怎么了?行行有翘楚!” 

111111.jpg

人物小档案:

姓名:邓迪方

家乡:从化区江埔街锦二桃花村

毕业院校:美国乔治福克斯大学市场营销专业

创业时间:2015年

创业项目:将沃柑移植广东,独创玫瑰柑品牌。

222222.jpg

草帽“海归”:独创玫瑰柑卖到脱销

生性爽朗的邓迪方坦承,大学毕业后,她也尝试过成为一名海归白领,在大城市的职场闯荡一番。2015年,应届毕业生的她应聘成功,进入了广州一家保险公司。然而,不到一年时间,邓迪方发现大城市生活并不是自己想要的,“太过于紧凑压抑,好像被推着走,没法做自己想做的事”。

邓迪方说,她之前一直有回乡的念头。“我的祖父种植桃花,我的父亲种植玫瑰,我也想回去为家乡出一份力。”

但回乡做什么呢?“从化不适宜发展重工业,也没有互联网产业的基础。”邓迪方首先想到的是回归农业。在跟随父母考察了云南、广西甚至天津的不少果园后,她相中了沃柑,沃柑是从国外引进的品种,以往更多在西南地区种植,而从化在北回归线上,气候条件更加适宜柑橘生长,摘果时间比其他省份更早。

2015年12月底,邓迪方毅然回到家乡,将1500亩的绿化林租用了下来。

谈到“玫瑰柑”的名头,邓迪方表示更多是源于在肥料上的创新。由于父亲是玫瑰花农,玫瑰花采摘剩下的残渣往往会被当做废品,邓迪方突发奇想,把玫瑰残渣加入以牛粪为主的有机肥中,竟发现有机肥的吸收情况有改善。此外,邓迪方对柑树枝条结果数有严格控制,“为了保证质量和营养均衡,一根枝条我只会留2~3个果子。”

2017年底,首批玫瑰柑产出了60多万斤,春节期间投入市场后,博得不少回头客。“玫瑰柑?这又是什么新噱头?”尝之前心怀质疑,赏味后不少人竖起了大拇指。当水果档老板们想再拿货时,玫瑰柑已经脱销。  

摸爬滚打:佳果也需天公作美

提起传统农业,不少人第一反应便是“靠天吃饭”。让邓迪方印象深刻的便是每年的旱季。“雨水匮乏,洒在地表的有机肥完全吸收不进去。”她说,“每年的四五月份是挂果季节,但是因为吸收不了养分,柑树枝也变黄了,眼看就要枯死。”邓迪方请来了农业方面的专家,专家说,树没有死,但是肥料需要尽快融进去,不然今年的果子就惨了。

邓迪方只能从灌溉手段入手,人力灌溉成本太高,她便铺设管道灌溉,不仅可以用于浇灌,水肥也可以通过管道流入土地。为了灌溉更加均匀合理,邓迪方专门找管道公司设计了灌溉口的布局位置,甚至还用上了无人机。

同时,广东也是柑橘黄龙病肆虐最严重的地区。在从化,邓迪方便听说过因为黄龙病导致果农损失惨重的案例。“传播速度太快了,只要果园里一棵树患上,全果园都不能幸免。”邓迪方指着果园里的几个土坑,“这几棵都曾经疑似有黄龙病,我们已经提前拔掉了。”

“回乡创业后,我才发现独立做一件事情的难处。”邓迪方说,“你要想到很多决策,你要配合很多方面,去吸收别人的意见。吸收前车之鉴。做农业如果走错一步,今年可能就没有收成了。”

333333.jpg

目标笃定:建成农业服务产业园

在邓迪方看来,缺少品牌意识和对质量的追求是现在大部分柑橘果农的问题。“一个枝头可以挂二三十斤,质量不好保证的同时对销售也是压力。”邓迪方说,“现在低质量柑橘有六成都是低价卖掉,其余的扔掉,很令人惋惜。”

现在玫瑰柑的重量控制在2~3个一斤,甜度在17~20度,略低于荔枝。这个标准控制得很好。“当提到玫瑰柑,吃过的人就能回想出差不多的外形、甜度和果香,久而久之也能形成一种品牌。”

谈到未来的目标,邓迪方表示首先要带动周边的农民。“我想建立起农业联盟,而不是一两个果农的单打独斗。打个比方,如果大家统一购买肥料,一年下来可以省几百万。这就是资源上的整合。”邓迪方说,“我们想要带动周边三万亩土地动起来。”

“我们的首要任务还是要把玫瑰柑的质量做好。”邓迪方依旧谦虚低调,“质量有保证才能打出品牌。只有看到实打实的成果,才能吸引更多人理解和加入。”


对话

广州日报:海归毕业回乡创业,看着周围的同学心里有落差么?

邓迪方:其实一开始会有落差,比如同学会上,别人都是西装革履,在大公司上班……后来也就释然了。同学问我最近在干什么,我笑着说:“我卖果子,回头给你寄一份尝尝!”。

广州日报:如果有人说,在国外读了那么多书,结果回来种果树,你会怎么回应?

邓迪方:种果树怎么了?每个行业都有翘楚!每个人的人生规划都不同,有人喜欢朝九晚五,有人喜欢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