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进《关于加强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建设的意见》和《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改革方案》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留学人员工作,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率调研组于6月20日至21日在上海开展调研。期间,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郑钢淼会见了调研组一行。



21日上午,调研组考察了留学报国上海嘉定基地,实地走访了上海狮迈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并与留学报国上海嘉定基地、嘉定工业区有关负责人及部分留学人员企业代表座谈交流。在听取与会人员对基地建设、留学人员企业发展等有关方面的意见建议后,王丕君指出,欧美同学会留学报国上海嘉定基地自建立以来从人才、技术、项目等方面对嘉定的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受到地方政府和留学人员的好评,今后要进一步把握增进留学人员认知国情、支持留学人员创新创业的基本定位,按照新时代的新要求促进基地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为助推所在地经济向更高质量发展发挥基地及留学人员的积极作用。市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臧广陵,嘉定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劲松等参加座谈。




21日下午,王丕君同志在市欧美同学会机关会议室主持召开调研座谈会,与市欧美同学会领导班子成员、部分区分会、国别分会、专业分会、高校分会、国外校友会等基层组织代表20余人座谈交流。座谈会上,调研组重点听取《关于加强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建设的意见》《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改革方案》的推进落实情况汇报及有关意见建议;听取对《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章程》修订的意见建议;听取地方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开展人才工作和社会服务工作等方面的情况介绍及有关意见建议。市委统战部副巡视员、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处处长李霞,市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陆建非、张伟江、盛焕烨、臧广陵,副会长于兵,副会长兼秘书长朱玲玲等参加座谈并作有关情况交流,与会基层组织代表围绕调研主题作了交流发言。


李霞同志在交流中指出,近些年来,市欧美同学会组织有力、发展有序、工作富有成效,特别是会长班子作用发挥非常充分。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留学人员工作,要处理好“三对关系”:组织覆盖和组织效能提升的关系,组织化和社会化的关系,“自转”和“联转”的关系。下一步,要进一步做到“三个加强”: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借助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等重要平台,让各级党组织、各方面来重视支持留学人员工作。二是加强组织建设,扎实做好换届工作,优化班子结构,增强组织凝聚力。三是加强队伍建设,提升队伍活力和工作水平。


在听取交流发言后,王丕君同志对与会人员提出的意见建议逐一作了回应。他强调,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欧美同学会要成为影响更加广泛的人民团体,留学人员要成为可堪大任、能做大事的优秀人才,就必须增强机遇意识、使命意识。一是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当前尤其要在打赢脱贫攻坚战、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中要凝聚全国乃至全球留学人员力量,发挥数百万留学人员的整体作用。二是要在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体现“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的优势和效能。他指出,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在上海市委统战部和欧美同学会总会的领导下,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及区域发展战略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吸引和服务留学人才、助力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组织留学人员积极建言献策、推动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等方面,走在欧美同学会全国各地方组织的前列,这与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会长班子的倾情投入、秘书处的辛勤付出密不可分,也与各位学长的积极参与、大力支持紧密相关。希望上海市欧美同学会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一是在欧美同学会全国各地方组织的工作中继续走在前列。在“人才库”作用发挥上,按照上海市委的要求,动员和组织留学人员成为人才群体中最活跃、最有生机的力量;在凝聚留学人员的活动载体建设上,进一步创新发展,辐射更广的群体;在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上,更好地发挥青年、妇女和老学长的作用。二是在欧美同学会总会的全局工作中,尤其是在脱贫攻坚、一带一路等重点工作安排中,进一步积极作为,充分体现出所联系的广大上海留学人员的“上海分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