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春,古称“桃源”,置县至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素有“万紫千红花不谢,冬暖夏凉四序春”的美誉,是国务院首批开放县之一、中国香都、中国芦柑之乡、中国纸织画之乡、中国名茶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2018年6月15日,石狮市留学人员联谊会(简称“石狮留联”)组织考察团走进永春,揭开这座坐落于福建省东南部美丽县城的神秘面纱,寻求合作共赢商机。

石狮留联考察团成员:石狮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施剑峰,石狮留联会长姚道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德攀,副会长林弘恺、詹萍萍、蔡奇全,丰泽留联副会长陈燕玲,泉州留联理事郑雅君,专职秘书蔡颖颖。

石狮留联考察团来到永春,受到了永春县委常委、县总工会主席张金发,统战部、团县委、经济局、岵山镇、五里街道、石鼓镇、达埔镇的热情接待。一行人参观考察了中国传统村落岵山镇荔枝之乡茂霞村、石鼓湿地公园、五里街镇大羽村美丽乡村建设、永春老醋文创园、余光中文学馆、以及中国香都彬达文创园、兴隆文创园等颇具永春发展特色的自然景观、人文地理,随后展开了座谈交流会。



会上,大家各抒已见,交流学习,分享经验。

永春县委常委、县总工会主席张金发阐述了永春经济发展现状,表示永春占据天然生态环境发展优势,水土资源丰富,农副产品齐全,但缺乏大型企业带动经济发展。目前,永春着重发展三个新兴产业——“旅游产业”、“新材料产业”、“香文化产业”,以产业的发展带动永春经济发展进一步提升,从而达到把永春的生态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的最终目的。在城区建设方面,永春县立足“中国香都”的产业优势和品牌优势,达埔镇提出“香都小镇”的创建思路,初步构建起香产品研发、制造、商贸主题、旅游一体的产业链,全力打造“海西最具影响力的香产业集聚区、泉州独具魅力的海丝文化体验区、永春最具活力的产域融合发展示范区”。

石狮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施剑峰也分析了石狮市目前发展现状以及优劣势,同时也表示石狮将借鉴学习“晋江”经验,改变传统单一产业,将纺织服装产业、传统渔业、智能制造业、旅游业等产业进行优化升级与融合,把产业链做长、规模做大、产业做强,致力“整合、挖掘、拓展、提升、规范”,加强人才引进、创新研发、科技投入、品牌打造,全力打造石狮产业集群,带动石狮经济的进一步提升。

石狮留联会长姚道锡表示,近期石狮留联举办了多场“走出去”活动,目的都是为了把好的项目引进石狮,同时为广大创新创业留学人员寻找合作共赢的机会。永春是一座文化底蕴深厚的县城,今日走访考察进一步加深了对永春的认识,特别感受到了闽南古厝文化和闽南文创产业的传承与发展,受益匪浅。同时,也邀请永春县委领导能够走进石狮,把好的项目落地石狮,实现跨界合作,经济共赢。

本次考察团成员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受,均表示此次走进永春感受文明生态,感受美丽乡村,感受人文地理,同时也感受了祖国变化。不仅开阔了眼界,增进了友谊,陶冶了情操,同时了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提高团队的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