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巍,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常务理事,教授级高工,曾获2015年中国自主品牌领军人物奖。他一直从事微电子、卫星导航技术方面的研究,研发了中国第一块GNSS卫星导航接收芯片,并进入国际市场。

学以致用  术业专攻

庄巍曾在世界500强企业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工作较长时间,其间他熟悉了微电子和卫星导航位置服务的行业发展状况,意识到做导航芯片很有前景。庄巍说:“美国的GPS(全球定位系统)、俄罗斯的GLONASS(格洛纳斯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中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和欧洲的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都是全球布局,因此成本偏高。如何提供低成本的接收机是解决成本问题的关键,而接收机的核心就是芯片。谁能在低成本的前提下提供高质量的芯片,谁就能在这一领域拔得头筹”。

“当时国内做芯片的人比较少,很多行业规则和秩序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我们在尝试的过程中会感到很迷茫。刚开始创业时,我们希望把自己学到的知识应用于实践,在国内市场上找到自身定位、实现自身价值。但是,产品市场开拓不能太理想化,创业者还需要结合现实来考虑企业发展。”庄巍说。2004年,庄巍创办了北京联星科通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之初,他组建了由欧洲卫星导航专家和国内芯片设计专家组成的研发团队,并研发了一系列采用国际先进半导体工艺技术的芯片产品,产品主打航空导航定位市场,也在测绘、航天、精细农业等多个领域有广泛应用。

注重当下  寻求突破

“以前我们的产品大多用于专业领域,但后来我意识到导航技术向民用消费类产品倾斜是一个必然的发展方向,于是便开始尝试向这方面转型。”庄巍说。看到商机后,庄巍立即行动。在中国导航芯片产业中,庄巍所在的公司是最早将多系统兼容芯片推向民用消费市场的公司。在创业过程中,庄巍不断寻求突破,在微电子、卫星导航领域里创造出新的价值。

近年来,在国家产业政策和地方政府的支持下,庄巍所在的公司已先后在深圳、江苏等地建立了研发和生产基地。目前,其公司所研发的相关技术也应用于车载定位系统、智能公交平台等领域。庄巍说:“在致力于服务‘和谐城市,智慧交通’的发展理念下,我们公司将开拓GNSS(全球导航卫星系统)的应用市场,希望推动城市规划、交通等方面的发展。”

产学结合  不断前行

庄巍不仅是一个企业家,他还是南京邮电大学的产业教授。他致力于将自己的创新创业理念分享给更多的年轻人,并通过此过程不断加深自己对专业、行业的理解。庄巍说:“创业心态很重要。年轻的海归应尽量减少‘优越感’,时刻关注国内行业的发展,和同行之间保持良好的沟通。‘关起门来自己干’是不利于自身发展的,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优势,只有汲取他人之长,才能不断进步。”

庄巍说:“芯片行业有自己独特的规律。半导体技术的飞速进步、芯片市场的激烈竞争和微电子产业的发展大致遵循摩尔定律。任何芯片面世之后,其价格会随时间推移不断走低。打个比方,年初卖10块钱的芯片,到了年底可能就值5块钱了,其生命周期比较短。因此,芯片企业要不断推出新产品才能使自己不淹没在日新月异的科技浪潮中。”也正因如此,庄巍和他的公司同事仍在不断寻求创新,努力把自己的产业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