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在出席海创周开幕式时指出,中国目前已经具有5739家众创空间,4069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和500多家企业加速器,服务创业团队和初创企业超过50万家,带动就业超过300万人。这些众创空间、孵化器和加速器以及19个国家自主创新开发区,形成服务链条长,覆盖范围广的创新创业孵化生态体系。

万钢表示,近年来,海外留学的回国人才数量不断上升。据统计,2017年中国各类留学回国人才总数达到48万人,迎来历史新高。在国家大力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背景下,各类杰出创新创业人才,包括海外留学人才和团队不断涌现,呈现出万马奔腾的景象。

万钢指出,中国为迎接海外人才做好了充分准备。近年来,中国正不断提高科技创新开放合作的能力,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拓展国际科技合作深度和广度;积极构建以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为核心的创新孵化链条,为创业者提供了一展伸手的舞台。同时,中国科协联合相关平台组织,通过构建创新价值共同体,服务海外人才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帮助海外人才更好更快地实现自身价值。

万钢强调,中国将积极推进“海外智力为国服务的行动计划”,继续为海外留学和创业青年学子提供回国创新创业的舞台;继续搭建海外华人回国服务平台,充分发挥海外科技人才智力优势,团结凝聚和服务于更多的海外科技人才。

据介绍,本届海创周围绕智能科技、清洁能源、生命科学、海洋科技、数字文创等重点产业方向,重点筛选282个项目参加现场路演。其中包括海归创业项目路演,硅谷、波士顿、西雅图、伦敦、温哥华海外项目专场路演,拟上市公司项目路演,最具成长潜力的留学人员创业企业项目等29场路演。此外,海创周还安排了专业论坛、“预见未来”黑科技产品体验展、GETMAKER创客嘉年华等相关活动。(完)


<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