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民阅读”浪潮席卷全国的今天,儿童阅读逐渐成为老师和家长们关注的一个话题。但在目前阶段,儿童阅读还是更多地被认定为可以提高语文能力和获取知识的主要途径,新时代下的年轻父母,对培养孩子阅读习惯的需求越来越强烈。

悦读奇缘作为一家O2O儿童图书馆运营商,为0到12岁儿童提供线上借阅线下体验一体化的图书馆,应运而生。

全职妈妈摇身一变成老板。

重视教育的王慧瑾早在海外生活时,就已经为孩子买了海量中英文绘本。回国后发现,与国外相比,国内儿童阅读市场参差不齐,想为孩子找一本合适的图书却不知从何下手。

仔细研究了一下,她发现,国内儿童的阅读过于拘泥于电商巨头的推荐,阅读内容同质化问题严重,家长缺乏专业的阅读指导,无法帮助儿童做出更丰富更适合的阅读选择,而且,儿童绘本单价普遍偏高。

例如中文绘本,单价在20-50元居多,英文绘本采购难,价格高至100多人民币。加之儿童读物内容简单,占用过多收纳空间、复读率低等特性,中等收入家庭较难完全满足孩子的阅读需求。此外,国内的早教中心、咖啡书店、公立图书馆很多,但是缺乏优质的儿童图书管理,没有一家专门为孩子打造的友好、专业的亲子阅读空间。

彼时,王慧瑾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这为她从全职妈妈向创业公司女老板的身份转变埋下伏笔。

她找到之前的同事,说出要做一家“专门为孩子打造的儿童图书管”这样的想法并且规划出一个完整的运营方案,于是2016年10月份,悦读奇缘在北京CBD商圈正式上线。这是中国首家私立儿童图书馆,一经成立,其与众不同的日式设计风格,刷爆了京城妈妈们的朋友圈,被称为“京城最美儿童图书馆”。

“最开始团队只想做一个小而美的项目,后来发现市场空间很大,需求旺盛,且我们的业务能力和执行力绝对可以做到头部品牌,所以我们决定把儿童图书馆这件事做到线上线下打通,做大、做广、做深。”王慧瑾说到。

自此,她告别全职妈妈的身份,踏上了创业这条不归路。

把握市场和发展的节奏,对于初创公司很重要。

“K12市场有多大,阅读市场就有多大。而且跟K12很多教育内容一周一次的场景比,亲子阅读是一个更高频次的日场景。基于这个频次,我们未来就可以做更多的内容进来。”王慧瑾创业这几年的时间里,对市场的把握也越来越清晰。

不仅仅是北京,全国整个儿童教育都会有需要专业化、标准化的儿童图书馆出现。于是,王慧瑾和她的团队,开始想着要把这个项目做到更大,为中国过亿家庭用户提供服务。

在团队的努力下,悦读奇缘不断尝试新模式,他们想要成为一个“线上能提供服务便捷、价格经济、内容专业的儿童图书共享平台”,线下“打造更为丰富体验的家庭亲子阅读空间”。

目前悦读奇缘的线上借阅系统提供便捷的服务,价格经济、内容专业的儿童图书共享。包月/包年预付制收费,寄书到家、往返免邮、限无次借阅;

线下场馆提供消费升级、丰富体验的家庭亲子阅读空间,有专业化的故事会、定时定期的阅读指导。需要预约制+另付门票,目前周末的预约也是人满为患、一票难求。悦读奇缘也在逐步设计更多的服务价格体系,比如月卡、季卡,拉大用户漏斗,争取更多获客。

目前悦读奇缘用户画像大概包括两类人:首先是城市中产,这种用于对于阅读和陪伴质量的自我要求较高,悦读奇缘借阅产品的丰富性、使用的便捷正好满足了他们;另一部分是中等收入家庭,他们重视教育,但是过多的课程和书籍的购买,已经成为家庭主要开支,那么悦读奇缘的线上借书、寄书到家、不限次数恰好满足了他们对于性价比的追求。

在儿童阅读行业,很多90后父母对孩子的教育多样性有了更高的要求,很多家长热衷于晒孩子,但是吃、穿这些早已不稀奇了,悦读奇缘为家长提供了一个新的高逼格途径--晒读书,很受家长欢迎。

王慧瑾向希鸥网透露,悦读奇缘经过一年半的运营,创立540天,线下累计接待22500组家庭,67500人次客户。2017年至今共借出18万册图书,9407种绘本,寄到了16个省份。

目前,悦读奇缘拥有一万五千名注册用户,年费付费用户达到3000多名,公司图书存量即将突破十三万册,并且拥有一万多册的原创数据库SKU。库房单日发送订单书箱300余箱,日处理订单能力500单。目前团队已有20余人,创始人均有法律背景,实体店团队和运营团队多为90后,目前团队还在不断扩充。

“挺幸运的,似乎没有什么特别困难的时刻,可能跟我们发展规划比较扎实细腻有关系。如果说无奈的时刻,就是做市场活动、就会有客户增长、就会引发运营能力的跟不上。所以把握市场和发展的节奏,是对于初创公司很重要的。”悦读奇缘创始人王慧瑾这样总结。

创业要有执行力,更要脚踏实地。

悦读奇缘的创始团队都是宝爸宝妈背景,这让他们更懂用户。比较特殊的一点是,他们都是法律背景,投入到儿童教育行业,并没有给他们带来不便,反而他们擅长用法律思维管理图书共享,运营能力更强。

王慧瑾的先生深耕金融行业十几年,是王慧瑾强有力的后盾。目前是兼任悦读奇缘的财务顾问,帮他们在财务规划上梳理更清晰的脉络。

之后,引进技术团队,搭建后台,跟进企业互联网化,进行更多的尝试。

据希鸥网了解,悦读奇缘拟融资1500万。主要用于完善市场、运营和技术三个方面的建设。

王慧瑾希望悦读奇缘在将来能成为陪伴中国0-12岁孩子最权威的图书馆品牌。中国为中产家庭提供优质的升级服务,为大众家庭提供性价比高的图书共享及其他教育类产品。

阅读就是一个信仰,悦读奇缘为儿童提供教堂式的体验馆。出于受众需求,悦读奇缘将在全国市场铺开,计划在一线城市至少发展两家体验店。

王慧瑾的创业之路一直顺风顺水、稳步向前,希鸥网问及“创业者必备素质有哪些?”

王慧瑾总结了一下三点:

1、要有执行力,更脚踏实地,不求把项目做大,而是要做活。

2、要有自身的造血能力,要有不仰赖投融资的财务规划。

3、如果发现错误要及时转型,不要钻牛角尖。

我们在不同的创业者身上能看到不同的性格类型,有非常强势的创业者,很难信任别人,但他仍然能够得到足够多人对他本身的信任。也有像俞敏洪这样,有足够大的耐心和韧劲。王慧瑾在产品意识与用户思维方面的钻研之深是一般人达不到的境地。

在这个同质化产品严重的年代里面,如果不敢去创新,不敢去超越,那么你永远成为不了一个合格的创业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