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6日上午,法国前总理、展望与创新基金会主席拉法兰先生一行到访欧美同学会,就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筹备工作进行商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陈竺会见了拉法兰一行。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前驻法大使赵进军出席,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主持会议。

拉法兰对本次论坛筹备的进展情况表示赞许,他感谢欧美同学会团队高效、优质的工作并期待一场精彩的中法文化盛会9月在西安成功举办。拉法兰表示,法方将派出120多人的代表团参会,将有一批有影响力、有代表性的艺术家、企业家、市长、学者专家参与论坛活动。正在筹备中的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在当今的国际环境下具有特殊意义,它将证明,在当今的国际格局下通往和平唯一的道路就是进行对话与合作,而不是对立和封闭。

陈竺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主席在今年1月会见法国总统马克龙时强调,要抓住“一带一路”倡议提供的新机遇,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务实合作,秉承中法传统友好关系,深化两国在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推动紧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行稳致远。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主题为“‘一带一路’:文明互鉴与创新”,正是按照两国元首今年初达成的共识,发挥文化在稳定世界局势中的稳定器、压舱石的作用,通过加强文化交流、文明对话,增进两国民心相通,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了确保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的成功举办,希望中法双方继续保持密切沟通,注重彼此关切,同心协力,把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办成为中法两国以及东西方不同文明、不同文化交流和合作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