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亚萍的人生履历可谓传奇多彩,从一名优秀的运动员,到一名出色的知识分子,再到一名成功的官员,如今她又成为了一名商人,邓亚萍在不断地实现着一个又一个华丽的转身。每一次转身,都是一次“归零”。

近日,奥运冠军、“邓亚萍体育产业投资基金”发起人、欧美同学会理事邓亚萍应邀走进一档时代人物高端访谈节目,与我们聊一聊每次转身背后的故事。

运动员们迎来了退役后春天

国内的体育产业正处于一个蓬勃发展的阶段,如何进一步与国际接轨是一个课题。邓亚萍认为,当下天时地利人和,我们的人均收入达到一定水平的时候,大家对体育、文化产业各个方面就会有更多的需求。不仅仅是对于邓亚萍,对于很多体育人来讲,他们都认为春天真的要来了。现在很多冠军退役下来以后,可以创业、开俱乐、做培训,他们把多年的训练体会和高水平的技能进行商业转换,直接传输给社会,传输给喜爱运动的人。越来越多的人把体育列入了消费升级的领域内,对于社会来讲,也正好有这样一个需求。

50亿的“邓亚萍基金”正式开启

2016年10月,由河南省政府委托中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出资与邓亚萍团队共同发起的“邓亚萍体育产业投资基金”正式成立,目标规模为50亿元。有人表示,邓亚萍拿到了经济学博士,但是并不一定懂投资。邓亚萍说,任何一个事情,都需要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投资也是一样。我希望能够让孩子们有基本的体育课,基本的运动的时间保障,同时让他们享受到体育带来的健康和快乐。我相信它背后的商业逻辑、商业模式,一定会带着这需求而来,所以我愿意去解决现在的问题,我愿意勇于尝试。

体育是给孩子最好的挫折教育

邓亚萍说,我也有孩子,我发现现在孩子的抗压能力,不像我们那个时候那么强,所以这个时候为什么这么多家长一定要送孩子去从事运动,我觉得肯定不是非想让他去拿世界冠军,目的就是用一个体育的项目,让孩子得到身心的锻炼。让他持之以恒地坚持,有规则意识,有敬畏之心,这三方面对于与孩子的成长太重要了。

运动带给我带来的不只是光环邓亚萍表示,我们经常会听到一句话,“运动员头脑简单、四肢发达”,但我认为运动员如果真的头脑简单、四肢发达,就不可能能拿世界冠军,因为没有一个人天生下来就是冠军,都是需要不断地学习,养成成长型思维。你怎么看待一个事物,你的心态是更积极还是更消极,不管裁判对我怎么判、怎么不公正的对待,我都会专心致志地打好球,运动给我们带来非常多的磨炼。

一切荣誉都会“从零开始” 

中国有很多成功体育运动员转型的例子,但邓亚萍的转型却是一个例外。乒乓球队有一句话特别好,就是从领奖台上走下来的那一刻起,一切从零开始。“我曾经18次从世界最高的领奖台走下来,把自己归零。”无论是世界锦标赛还是奥运会,她都严格要求自己,每一次新的大赛必须有新的技术推出来:“因为所有人都在研究我,他们用两年的时间,把我吃得透透的,我必须不断创新技术,但是你怎么知道这个新技术一定能成功,创新需要承担风险的。”邓亚萍的性格就是如此,她喜欢研究新鲜事物,不轻易认输。 

关于平衡得失,重在享受过程

有得必有失,在平衡得失之间,任何一件事情,如果你不喜欢是无法坚持的。她表示享受这个过程,从一开始不会,到后来慢慢学会,然后逐渐掌控它,最后能够战胜自己、战胜对手,这样的一个过程让她感觉很享受。“我没有办法去左右别人,只能尽可能地少输球,把我自己做到比别人更好,然后让自己的实力更强,最后成绩说话。同时我也做好了一个充分的思想准备,如果没有成功,我仍可以坦然地面对,因为我努力过,就足以安放自己的内心。”

一切从零开始,是勇气,更是智慧。她曾18次走下冠军奖台,这背后经历了无数次自我改变,但是有一样东西,在她的身上是始终没有改变的,那就是坚定的自信和奋进的力量,她一直勇往直前,眼神保持清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