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简介:郭方准,男,1970年生,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大连交通大学教授兼博士生导师,大连齐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辽宁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被中央统战部授予“建言献策先进个人”,被中国侨联授予“建言献策一等奖”。

郭方准在实验室

在欧美同学会首届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大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陈竺指出,真正的核心技术是花钱买不来的,市场换不到的。广大留学人员要传承前辈的光荣传统,增强自主创新意识和能力,分清楚哪些技术可以搞好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哪些必须靠自主研发、自主发展,加强对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的攻关创新,不断攻克难关,加快实现突破。

本期人物我们介绍的是在高端装备科研和实践方面走在国际前列的科学家郭方准。郭方准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真空技术、同步辐射应用和凝聚态物理等,他在国际重大学术刊物上发表文章百余篇,出版科学著作两本,拥有国家专利四十余项。在从事基础科研的同时,郭方准致力于科学技术的产业化,设计制作了包括月球土壤分析和铯原子钟在内的多项重大仪器,为我国的基础科研和国防航天做出了特殊贡献。

郭方准在大连海创周向万钢介绍情况

  中国的强盛离不开高端装备制造

“了不起,中国的强盛离不开高端装备制造!”

7月1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在大连海创周上对郭方准说的一席话让他很是振奋。在郭方准和他的齐维公司展台前,万钢问到,“系统能到达的真空度是多少?产品是否是在国内生产的?”

郭方准回答道,“系统能达到10-9Pa的极高真空,系统完全是大连齐维科技设计并在大连制造,并且实现了对二十余个国家的出口。”

“了不起,中国的强盛离不开高端装备制造!”万钢高兴地说。

近来,美国停止对中兴公司供应半导体芯片,再次警醒了国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产品,广大海归留学人员应该勇于担当,敢于挑战,为国家的科技发展做出贡献。”郭方准说。

从为嫦娥一号登月的静电防护提供试验数据,到设计制作铯原子钟为我国授时……海归博士郭方准实现了回国创业报效祖国的梦想。他在高端装备领域的实践和探索已然成为新时代留学人员昂扬奋进的一个符号。

高端装备一直是郭方准研究的课题。“装备制造水平是大国实力的最直接体现。高端科研装备过度依赖进口,不仅耗费了大量的国家资金,也使我国很难拥有原创性成果。我们必须在这方面发挥留学人员的优势。”

郭方准2008年回国创立的大连齐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致力于科研装备的国产化。大连齐维科技以真空技术为基础,专注各种高端科研装备的研发生产。产品主要供应国内各大科研机构,为中科院核聚变托卡马克装置提供超高真空驱动器、为中科院重离子加速器提供束流诊断和单粒子效应装置、为中科院散裂中子源提供束流闸门、为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加工制作铯原子钟、为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制作月尘带电分析装置、为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加工太赫兹发生和分析装置、为清华大学设计制作脉冲激光分子束沉积装置、为北京大学设计制作量子原位输送综合系统。

一个自尊心很强的中国青年

郭方准打小就是那种成绩特别好的学霸,所谓“别人家的孩子”。1989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大连理工大学。入学不久,被大连市政府特调到大连大学,以带动那里的学习氛围。”在大学里,担任过学生会主席、大连市学联委员、大学生科协主席的郭方准,虽然做了很多学生工作,但他一直没有耽误学业,从大一到毕业,成绩都保持第一。

1993年,郭方准选择了去日本留学。“刚去日本时,我就带了100美元,日语一句也不会讲,语言学校的学费是一百万日元。”为了求学,还要维持在日本的生活,郭方准开始了半工半读的日子。最多的时候一天打三份工,凌晨三点到早晨六点送早报,傍晚送晚报,有时晚六点后再到私营企业工作。那时候,郭方准一个月能赚40多万日元,这比一个日本本国全职工作的白领阶层的收入都要高。

郭方准在日本求学期间虽然从来没有为钱发过愁,然而,他连续三年,每天睡觉的时间仅有三四个小时。一位日本工厂的老板说,“他非常认真,从不休息,他工作比日本人还要努力,郭方准在所有员工中是最出色的。”

在日本,郭方准表现出顽强的学习能力和自立能力,他统筹安排时间,合理规划。在学习上,郭方准更是表现出一股强烈的冲劲和不服输的劲头,他的老师大阪市立大学教授村田惠三评价说,“他是一个很勤奋的人,也是一个很有自尊心的人”。村田老师的例子是,郭方准在学校时的每个周六和周日,都去实验室工作,现在郭方准走了,只有老师在加班。

“到日本如果每天还睡8个小时,我觉得是浪费青春,浪费去日本留学的机会,我觉的学习、工作都应该争分夺秒地做。”多年以后,郭方准在一个面向留学生的公共场合坦率地算了一笔账。

正是凭着这股只争朝夕、迎难而上的精神,郭方准在学业上建树颇丰。他2000年顺利拿下物理学博士学位,又考入日本奈良先端技术大学凝聚态物理研究室,攻读博士后。2002年,在导师的推荐下,郭方准作为日本国家纳米科技的博士后到日本同步辐射光科学中心工作,并成为这家机构的首位中国籍终身研究员;在日本工作期间,利用日本同步辐射光科学研究中心的同步辐射圆偏振X线,郭方准和奈良先端技术大学院大学的研究小组共同开发了世界上第一台立体原子显微镜。2003年,郭方准获得第七届国际纳米科技大会青年科学家奖;2008年,郭方准的一系列原创性科研成果得到日本政府和学术界的高度评价,获得年度科技领域最高奖——文部科学大臣奖。

“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十几年下来,在日本,郭方准成了先端装备的领军人物。郭方准也很感激自己在日本的求学时光。郭方准认为,日本科研很有借鉴之处。“日本的科研气氛踏实,不虚不燥。在日本期间,我不仅掌握了物理前沿科学,同时自学机械设计,为以后的创新创业打下基础。”

郭方准的心中,一直有一种强烈的爱国热情,他留学期间也积极参加社团活动,曾担任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生会会长和西日本新华侨华人联谊会首席副会长。在日本留学期间,他最难忘的事就是率领留学生抗议美国轰炸我驻南联盟领事馆。当时日本警察部门告诉他,游行后将可能被遣送回国。郭方准毅然在责任书上签字,带领上千名中国留学生作出了维护祖国主权的宣示。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