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率调研组赴北京市欧美同学会,就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建设的意见》精神,推进组织建设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北京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齐静会见调研组一行并座谈。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张明杰,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严卫群,北京市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王璞参加会见。

王丕君和齐静就北京市统战工作和北京市欧美同学会工作情况进行了交流。王丕君表示,北京市欧美同学会成立不到一年,在留学人员组织建设、思想引领等方面开展了很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值得充分肯定。在北京市委统战部的高度重视下,在齐静部长的亲自推动下,京东集团成立了欧美同学会,在全国各地方组织中具有很强的示范效应。齐静表示,欧美同学会总会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结合自身优势和特点,开展了很多具有创新性的工作,打造了很多好的活动品牌,形成了广泛影响力。北京市欧美同学会要与总会对标,学习总会的好经验好做法,按照总会的工作思路和统一部署,进一步推进北京留学人员工作取得新成绩、实现新发展。同时希望欧美同学会总会今后继续加强对北京工作的指导和支持。

随后召开了有北京市委统战部、北京市欧美同学会和理事代表共同参加的调研座谈会。会议由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北京市工商联主席、北京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燕瑛主持。会上,调研组听取了市欧美同学会的工作汇报以及严卫群副部长对市欧美同学会工作的谋划、设想和对总会的建议,并与理事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北京科源轻型飞机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原伟超提出,愿意按照理事联系会员的机制,把自己周围更多优秀的人才引回来。北京安太基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CEO孙萌建议,欧美同学会要加大对海外留学人员宣传国内引才政策的力度。北京松杰建筑装饰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佳表示,在欧美同学会找到了“家”,找到了归属感,愿意为“家”多做贡献。

王丕君结合总会重点工作部署,对理事代表的发言一一作出回应。王丕君指出,做好欧美同学会的工作一定要在三方面达成共识。一是“是什么”。欧美同学会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必须进一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建设,努力为建成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影响更加广泛的人民团体”而奋斗。二是“干什么”。欧美同学会必须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欧美同学会提出的“留学报国的人才库”、“建言献策的智囊团”、“民间外交的生力军”的“三个定位”开展工作,努力使三方面工作从总会到各级各类组织都有看得见、摸得着的载体与平台。三是“怎么干”。欧美同学会必须加强顶层设计,必须注重实效,必须把助力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满足留学人员多样化需求与自身发展紧密结合,努力在“三结合”中寻求工作最大效益。

最后,王丕君对北京市欧美同学会提出了三点建议:一要围绕北京市中心工作和总会重点工作凝心聚力,对外形成欧美同学会的整体影响力。二要一边抓组织建设一边抓活动开展,通过组织建设增强欧美同学会的动员力和吸引力,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广泛凝聚留学人员。三要抓好平台载体建设、抓好制度机制建设,形成可持续的组织保障。要善于在欧美同学会工作起步阶段千头万绪中抓重点树品牌,在面对广大留学人员千呼万唤时抓结合点显特色,在破解难题迎接挑战千难万险时抓优势出亮点,使欧美同学会的工作做到地方政府、不同年龄、不同界别的留学人员和欧美同学会自身“三满意”,真正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形成留学人员群体勇立潮头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