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中国奇迹,西方媒体一直颇有微词。其中最常见的论调就是,中国面临技术鸿沟,要赶上西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大疆无人机的例子证明,中国正在由模仿者转变为高科技创新者。

据美国《哈佛商业评论》杂志网站报道,2006年,26岁的汪滔在香港科技大学的宿舍里成立了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传说因为汪滔在学校表现不错,汪滔爸爸送给他一架价格不菲的遥控模型直升机。不出所料,直升机模型没多久就撞坏了。于是,汪滔下决心开发一个更好的控制装置。在毕业论文中,汪滔改进了一个电子飞行控制器,这项技术正是无人机技术的关键所在。

如今,总部位于深圳的大疆在全球消费级无人机市场中占比70%。2017年,大疆的营业额大约为27亿美元左右,2013年至2017年,其复合年均增长率超过100%。中国,美国和欧洲市场分别占大疆30%的营业额,南美市场为10%。大疆的市值达100亿美元,汪滔坐拥公司45%股权份额,自然成为全球无人机领域的第一位亿万富翁。通过大疆,我们可以对中国未来竞争潜力一探究竟。

硅谷一些资金雄厚的企业,如GoPro极限运动相机(GoPro),3D Robotics(北美最大民用无人机制造商)和Lily无人机企业(Lily),都曾试水消费级无人机领域,但没能留下来。它们的产品性能和价格都难以和大疆抗衡。这正是中国价值非凡、难以复制的竞争优势所在。

得益于深圳的制造业生态系统,大疆制造无人机的成本极低。2016年,大疆研发部门有员工1500人,约占其4000名员工数的40%。要达到这一比例,除非拥有人工成本低廉的工程人才,否则是痴人说梦。大疆在2013年造出了第一个爆款无人机——大疆精灵(Phantom),自此以后,大疆开发新产品的速度堪称光速。

正如大疆所展示的那样,中国公司正通过三个难以复制的宝贵优势奋力创新,利用这些优势,他们就能和西方对手进行有力竞争,甚至在某些领域超过它们。中国公司的三大优势如下:

第一,面向未来的制造业生态系统。比如,中国珠江三角洲在电子配件制造领域拥有世界领先的制造业生态系统,从必要的基础设施,到物流和制造能力一应俱全。反观美国,它的硬件制造能力几乎已经土崩瓦解。

拥有制造业生态系统可以带来几点好处。一,中国公司可以进行快速原型开发,缩短新产品上市所需时间。和美国不同,珠三角地区的零部件供应商就在研发部门旁边。在硅谷,需要花费两周时间制作的样板模型,在深圳只需一个晚上就能搞定。制作一个新产品需要制作很多样板模型,比如,戴森真空吸尘器( Dyson vacuum cleaner)需要制作5000多个原型。所以,中国将产品从实验室搬到市场上有绝佳优势。二,零部件制造业带来的规模经济效应能在保证质量的同时,为中国公司提供50%-60%的成本优势。

第二,充足的中高级技术人才储备。众所周知,中国的劳动力成本在上升,所以低成本制造业正在迁往越南和孟加拉等国家。但是,在研发和市场营销两大人才领域,中国仍然享有成本优势。工程师开发产品新性能,管理专业人才以低成本进行销售,甚至可以创造出新的商业模式,进行商业创新。除了名义工资中明显的成本优势,中国工程师和管理人员工作时也更为勤奋。根据西门子公司的一项调查,中国最大的通信设备生产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工程师,每年工作时长为2750小时,是西方同业人员的两倍。

美国也培养大批工程和管理人才,但是投入的成本太多,而且,美国高等教育花费昂贵。中国通过投资大学教育,已经培养了众多中国工程师和管理人才。同时,为了吸引海外华人,中国也采取了很多激励政策。

第三,庞大的国内市场。中国人口达13亿。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中产阶级日益壮大,所以中国国内市场广阔。这样一来,中国公司就能够轻松测试产品,快速实现从无到有。通过完善本地商业模型,中国公司在走出国门时就更有底气。海尔已经成为中国低成本、高品质的大型电器生产商,利用这个优势,海尔已经跻身当今世界市场领导者行列。

除了上述优势,技术发展的条件也是助推器。多年前,世界就已经经历了多领域硬件技术的创新突破,比如,苹果智能手机改善了成像技术、半导体芯片技术和电池性能。而人工智能和分析学等数据工具也正日趋成熟。

总之,中国正处在下一次商业模型创新革命的前夕。有制造业生态系统、低成本人才和广阔国内市场这三大优势的加持,中国将生产出高科技、高质量且成本低廉的产品,将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甩到身后。现在,公众的视线大多被中美贸易争端吸引,但是,我们不能忘记,想要长久受益,美国公司就应该和中国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