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去来》是一部给人以新意也促发人思考的作品,与时下一些充满了套路化和陈旧感的电视剧相比,它可爱而清新,是一次可贵的尝试。

该剧塑造了一批可爱的年轻人形象。书澈、萧清、缪盈、宁鸣、成然、绿卡……每个人物都鲜活饱满,这得益于年轻演员投入而在线的表演。观众会为缪盈夹在家族和爱人书澈之间的痛苦而揪心,也会为宁鸣一往而深的暗恋而感动,更会为书澈难能可贵的清醒和坚持而由衷赞叹,为他追寻真爱的执着和痛苦而落泪,也为萧清在爱情与正义、法理与情理之间的苦恼而牵肠挂肚。这部主要在美国西海岸拍摄的电视剧,并没有因国别地域的不同而给观众带来距离感,人物与人物情感的切近生动抵消了这种来自异国他乡的生分与英语对白的隔膜。

该剧的题旨与人物精神中有浓得化不开的家国情怀,它就蕴含在承载题旨的剧名“归去来”中。“归去来”有多方面的寓意:它寄托着书澈等留学生们对祖国与家园的缱绻情感。书澈既是一个理想化的人物,也是一个包含警世意味的典型人物。在剧中,陶渊明的《归去来兮辞》“田园将芜胡不归”与书澈痛苦而可怕的发现不谋而合:父亲书望与未来的岳父成伟权商勾结,不断滑下深渊却仍然无所顾忌,书澈忧心如焚却无能为力。他在公寓小黑板上写的“田园将芜”几个字,像刺心的钉子在剧中反复出现。书成两家事发,父亲锒铛入狱,书澈一度选择躲避亲友、仿效古人,来到柬埔寨热带雨林中义务教书,过与世隔绝的生活。最终在萧清的坚持下,书澈回归爱情、回归卸下心结后的世界。此时“田园将芜胡不归”,意指他和萧清的爱情世界,那是书澈费尽心力追寻并最终通过残酷现实印证了的“我们才是一样的人”。

该剧在青春情感剧的外壳下,如剥洋葱般显露刑侦反腐的故事内核,作品的情节发展与戏剧张力也呈现从舒缓到加强的节奏。随着刑侦反腐剧的内核逐渐水落石出,权商勾结案因刘彩旗的举报、检察机关介入调查、举报人被谋杀、萧清协助检察官父亲取证等强情节叙事逐一展开,作品的重心也最终走向刑侦反腐剧的戏剧冲突。题材类型的杂糅让该剧的节奏有张有弛,拓展了作品的表现内容与精神格局。作品对剧中人物悲剧命运的表现有较强的警示意义,腐败危害的不只是当事人,剧中书望、成伟无论多么有城府、多么谨慎,最终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书澈、缪盈、成然等从小过着权力和财富带来的优渥生活,但父辈作奸犯科,他们也过早地体会了“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的世事苍凉。题材类型的杂糅拓宽了作品的表现内容和观照现实的力度,使情节更具吸引力,加深了作品精神题旨的丰富性。

该剧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在鲜明突出的现实主义追求和价值坚守中,可以进一步加强细节刻画与情节铺垫,以更深入地揭示人物价值观形成的深层原因与精神成长历程。当然,这一创作富矿才刚刚打开一隅,我们有理由期待未来有更深入的开掘与表现。(作者为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