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揽,中国交建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承建的乌克兰南方港粮食码头疏浚工程2018年1月30日举行竣工签字仪式。该项目解决了该港口被淤泥阻塞多年的困扰,对乌克兰进一步扩大粮食出口具有战略意义。图为一组清淤单元在南方港施工。新华社记者 陈俊锋摄

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7月5日出席河钢塞尔维亚有限公司为正式接管斯梅代雷沃钢铁厂两周年举行的庆典时表示,中国公司的收购让该厂获得成功和进步。斯梅代雷沃钢铁厂成立于1913年,曾一度面临倒闭。2016年,中国河钢集团收购该厂。当年底,实现盈利。图为武契奇(右)视察河钢塞尔维亚有限公司。新华社记者 王慧娟摄

在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团东战区超级营地中国维和营内,有一支由中国第5批赴马里维和部队组成的“蓝音乐队”。“蓝音乐队”成员个个都是任务一线的骨干力量,经历过生死考验之后,更加懂得生命的意义。图为2018年5月12日,“蓝音乐队”成员交流歌曲心得。韩立建摄(新华社发)

情怀:为了世界的大同

“只要我们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携手努力、共同担当,同舟共济、共渡难关,就一定能够让世界更美好、让人民更幸福。”

2017年1月17日,瑞士达沃斯,第47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演讲台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话音刚落,台下观众掌声雷动。瑞士籍华人朱爱莲与身边的外国朋友一起使劲鼓掌,激动难抑。

前后参加了5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朱爱莲不是第一次现场听一个国家的领导人发表演讲,却是第一次看到所有听众都和她一样,“听得如此安静、认真、专注,并在演讲结束后主动起立鼓掌,掌声如雷鸣一般”。

那一天,还让朱爱莲印象极其深刻的是习近平主席演讲之后,她与几位瑞士及欧盟的政要交流。谈及演讲,几位政要不约而同地给予盛赞:“中国领导人很有魅力、很有智慧”,“中国领导人提到人类命运共同体,充满全球视野和国际担当”。

“外国政要对习近平主席的由衷敬佩,国际社会对中国智慧的认可与尊重,都让我感到非常骄傲。”朱爱莲说。

出国30余年,朱爱莲亲身经历了海外华侨华人因为中国日益强大而令自身日渐自信的心境变化。她还记得,父亲那一辈总是因为国家贫穷落后,在外人面前抬不起头。而现在,她的孩子,虽然生在国外,却都知道中国是一个经济繁荣、开放包容、对世界举足轻重的国家。这份重要性,不仅在于中国经济对全球增长的巨大拉动,还在于中国智慧对全球发展的巨大贡献。

俄罗斯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中国海南博鳌亚洲论坛、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习近平主席多次呼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人类社会何去何从的时代之问提供中国答案。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这是中国的智慧与抱负,是中国的立场与宏愿,也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愿将自身发展与世界共同发展融为一体的不变初心。

而今,中国智慧正在收获绵绵不绝的世界回响。

2018年1月,第48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如期举行,主题为“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运”。论坛创始人施瓦布特别强调,确定这一主题,就是希望可以继续顺承习近平主席去年演讲时所提到的“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那次讲话具有历史意义”。

不仅如此,“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还屡次被写入联合国决议,彰显中国理念与《联合国宪章》精神的高度契合、国际社会对于中国方案的普遍认同。

“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个伟大的计划,中国为实现这个目标所做的努力令人钦佩。”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安格斯·迪顿说。美国“外交学者”网站刊文评论称,“命运共同体”描述的是一个相互合作的世界,一种新型国际关系策略,它以双赢为前提,不受零和思维支配。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