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接受采访的3位女学员,左起依次为班达·蒙哥摩女士、姆甘加女士、托马斯·伯克女士。宋昱槿摄

“我们今天从这里毕业,是中国政府对发展中国家不懈支持的生动证明。”7月11日,来自马拉维的恩库尼卡女士作为优秀毕业生代表,这样讲述她们对中国政府以及中华女子学院的谢意。

今年7月,来自9个发展中国家的21名国际学员,结束了中华女子学院为发展中国家女官员开设的为期两年的社会工作专业硕士项目学习。“我深爱中国这片广袤的土地,它不仅承载着历史,更将与世界各国一起迈向和谐、光明的未来。”现场播放短片中,学员们用感言抒发着深情。

感受农村妇女家庭变化

来自世界各地的女学员们,在这个以“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为宗旨的项目中,能学到包括中国历史、法律、社会发展、女性领导力、媒介素养等多领域的知识,课程由专业老师采用全英文授课方式教学。

“课程安排得井然有序,汉语基础课程使我们与中国朋友的交流更加顺畅,日常聊天中也能够加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来自牙买加警察局规划、研究、发展部的高级研究分析师托马斯·伯克女士对本报说。

班达·蒙哥摩女士是来自马拉维女性法律资源中心的项目官员,此次学习让她系统地理解了理论知识在实际操作方面的应用,“我们拜访了中国农村妇女家庭,亲眼看到了她们依靠智慧和双手挣钱。中国妇女事业在农村得到了充分推进。”班达·蒙哥摩认为。

中华女子学院副院长刘梦介绍说,课程还安排了社会实践和田野考察,并且定期邀请行业专家为学员做讲座,使大家能够更深入地了解中国文化。“大家学习积极性很高,部分已婚女学员来京研修要长时间离开家庭,适应不同的饮食习惯、气候,但她们都克服了困难,快速融入学习生活中。”

“中国是一个诚意满满、温情满满的国家。”托马斯·伯克对课程中安排的社会实践考察十分满意,认为实践与理论知识的结合,更有利于她们加深对中国妇女事业发展模式的了解。

“我会带着家人再来中国”

通过两年的专业学习,学员们对妇女赋权、性别平等方面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了解。

班达·蒙哥摩有多年的节目制作经验,她认为,中国妇女事业的发展离不开深厚的文化底蕴,“我发现中国女性无论来自城市或来自农村,都有很强的上进心。中国女性的社会地位逐步提升,她们也越来越珍惜机会,用女性力量创造财富。”

“在中国,只需要手机,我们就可以实现购物、乘坐交通工具,快捷支付技术的成熟为民众生活提供了极大便利。”班达·蒙哥摩对中国快捷支付的广泛应用印象深刻,在她看来,中国科技发展不仅为中国人提供便利,也推动着世界科技研发领域的进步。

“我一定会再来中国,带上家人共同感受中国人民的热情。”来自马拉维的姆甘加女士说。

“中国模式很有借鉴意义”

“女性事业发展的阻碍有很多方面,文化背景的影响非常重要。女性受教育程度与妇女赋权之间有很大关联,而国家师资力量强弱会影响女性对妇女赋权和性别平等观念的理解和接受程度。通过此次学习,我希望能把学习到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融入今后工作中去,更好地推进农村妇女事业发展。”班达·蒙哥摩说。

班达·蒙哥摩曾经做过关于妇女发展的项目,这次系统学习加深了她对中国农村地区妇女工作状态的了解,“中国妇女事业的发展模式,对我们后续项目的策划与开展很有借鉴意义,我们要努力的地方还很多。”

姆甘加认为,妇女赋权和妇女发展工作仍面临着很多挑战,而参加这次学习,并赴浙江、内蒙古、深圳等地开展社会考察,帮助她更深地了解到妇女事业发展的趋势。姆甘加对浙江女性创业园的项目很感兴趣,“中国为女性提供创业平台,这一点很值得借鉴,只有组织者用心,才能够更好地推动发展。中国提倡在实践中落实政策,这方面,我们回国后会进行更深入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