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展出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模型。于 凯摄

“复兴之路”大型主题展览丰富充实工作日前完成,新时代部分《不忘初心  砥砺奋进  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7月1日开展,3日起正式向公众开放参观。

连日来,位于北京的国家博物馆门前人头攒动,来自各地的观众纷纷前来一睹为快,感受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取得的辉煌成就。

通往二层展厅楼梯口处摆放着两台“语音留言屏”,“继续加油吧!我的中国!”一名8岁小学生的留言滚动在电子屏幕中间,十分醒目。

新成就鼓舞人心

“复兴之路”基本陈列是全面展示中华民族复兴之路的宏大主题展览,此次展览在保持国家博物馆原有“复兴之路”基本陈列基础上,浓缩“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精华部分,增加了中共十九大和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实践的内容,作为“复兴之路”基本陈列的新时代部分展出。

走进一楼展厅,映入眼帘的是展现全面深化改革“四梁八柱”主体框架的生动视频。

展厅第二层,摆放着一台“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足迹互动展示”显示屏。观众指尖轻触屏幕即可看到习近平主席的出访足迹。“一条条外交轨迹,让世界得以接近中国、读懂中国,也为全球治理提出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来自湖北武汉的韩悦文说。

展厅里的一幅幅图文、电子屏、模型、视频、实物、互动设备等,记录并展现了中共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集中展示了中共治国理政的高超智慧、卓越能力和砥砺奋进取得的累累硕果。

新科技引人驻足

展厅内,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模型、中国“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我国首台全海深无人潜水器系统“海斗”水下机器人等科技成果模型,都引发了观众的浓厚兴趣。

来自浙江嘉兴的观众许月华,对展出的“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模型怀有极大兴趣。她激动地说,“展出的这些高科技设备,都是研发人员辛苦创造出来的,我对祖国今天的成就感到自豪。”

南海赤瓜灯塔模型吸引了来自人大附中的学生李志庭的注意。灯塔安装的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IS)基站和甚高频(VHF)通信设施都依托于科技的成熟。2015年10月9日,灯塔建成发光,创造了我国多个“灯塔建设之最”。“我将来想学工程专业,希望丰富自己的学识,为国家做出贡献。”李志庭说。

新时代催人奋进

笔者注意到,观看展览的观众们,都怀着强烈的自豪感,他们深刻地感受到祖国从政治到民生、从经济到环境、从文化到科技等方方面面的发展和进步,获得感满满,对未来也充满了期待。

“中国在飞速发展,我非常憧憬十年后我们的生活将会发生怎样的巨大变化。”初三学生李雨岐一边观看展览,一边对笔者感慨地说。

厅内展出的一些国际礼品吸引了大量观众。带孩子观展的宋女士表示:“孩子们通过参观博物馆,接触到了更多其他国家的文化。希望国家的外交事业能够迈上更高的台阶。”

中国的发展变化是深刻的,又是实实在在能感受到的。“我们要用知识武装头脑,不断充实自己,为祖国贡献力量。”北京理工大学的学生陈奕均在观展后说,“我们青年人要勇做奋进者,在新时代的广阔舞台上施展抱负、竞展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