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4日,以“忆百年留学岁月,展群英报国风采”为主题的“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留法四十年纪念暨新书发布会”在欧美同学会隆重举行。 

欧美同学会总会在发给本次活动的贺信中指出,“当前,中法两国是全面战略伙伴,是中欧国家中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交流互鉴的典范。中法两国的友好是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最坚实的基础。希望广大留法学长,继续运用自身所长,在中法两国的交流合作中发挥作用,为中法两国世代友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法比分会会长马颂德在致辞中表示,改革开放后出国的新一代留学人员是国家的重要人才资源,对促进改革开放和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马颂德)

在丛书发布会上,欧美同学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张明杰在致辞中希望留法学长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坚守留学报国的精神,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促进中法交流,为中法友好和中国改革开放的下一个美好四十年做出积极的贡献。

本次活动特邀嘉宾、前中国驻法国大使赵进军先生在致辞中回顾了百年来赴法留学的杰出代表如周恩来、邓小平、陈毅、聂荣臻、李石曾、蔡元培、汪德昭等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科学家们为新中国的建立和现代化建设所建立的丰功伟绩,他深情地回忆起2003—2008在任期间,同在法国的留学生一起为“中法文化年”成功举办所做的工作。

法国高等教育、研究和创新部部长菲黛丽克·维达尔女士为大会发来贺信:“2018年1月,应中国国家主席的习近平的邀请,我陪同法兰西共和国总统访问中国,我承诺进一步加强我们在高等教育、研究和创新领域的合作。”她认为半个世纪以来,文化和教育领域的合作是法中双边关系的关键要素。维达尔女士表示,大学生、研究员、博士生和实习生是法中两国未来人员交流的核心,她希望《留法四十年》这部书能激励未来法中两国交流人员,并驱动、加强和丰富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

留法学人代表、同济大学副校长江波作了“《留法四十年》与改革开放和中法教育合作”的主旨演讲,江波认为,经过四十年发展,中法留学人员交流、中法教育合作正在向纵深发展、前景广阔,一个可喜的现象是中法留学人员交流从“单向”发展到“双向”,2012—2017年每年法国来华学生逐年增加,同时未来中法教育交流与合作可以有力对接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

 

《留法四十年》系列丛书由曾经留学法国的原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院长封松林博士和法国 Adeo集团全球采购亚洲区总裁成辉博士等共同发起编撰,并由全球各地28位留法编委参与编写。丛书讲述了留法四十年大事记及当代不同领域的留法学人的故事。丛书由上中下三大卷构成,共115万字,涉及各个领域约14000名留法学人,主要记录了1978—2018年四十年间,赴法学习、归国发展或旅居海外的中国留法学子的求学、就业与创业故事。丛书以大历史观宏大叙事,融合现实主义态度,为中国留法学人存档,为中法友谊书写新篇章,并以此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本次活动由欧美同学会法比分会主办、法比分会青委会承办。欧美同学会法比分会常务副会长刘公社,副会长乌兰高娃,青委会主任王晗等200余位留法学人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其中半数以上的学人来自全国各地,巴黎的全法学联也派代表赶赴北京参加本次活动。大家纷纷表示,本次纪念活动及新书发布会对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留法学子在国家各条战线上的所做出的卓越贡献进行了详细梳理和充分肯定,作为留法学子的一员,倍受鼓舞,今后更应该发挥留学法国的背景优势,做好中法两国民间交流的生力军,积极投身到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强国的事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