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中国的医疗设备行业是他一生所求,开发具有国际水平核心技术的医疗设备是他永恒的梦想,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对中国医疗设备行业的爱,他就是新博医疗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磊。

当初在美国的学习生活可谓顺风顺水,然而祖国才是他心中的避风港,回国也是源于一颗纯粹的爱国心。美国很多企业的研究员是中国人,优质的设备也是中国人研究出来的,可为何最终拿到声誉的却是外国人?这让他难受、不解。于是,怀着科技创新、矢志报国的强烈愿望,赵磊带着先进的技术和理念归国创业。

“学得多不如学得精”,老话说得好,厚积薄发才能创造意想不到的效果。

回国后,在他的带领下,新博医疗先后研发出OPTIMUS超声光散射乳腺成像系统和基于磁共振、CT等多影像模态精准术中导航系统等国际领先的产品,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的竞争力,实现了从国内市场走向国际市场的腾飞、跨越。 


人物简介:赵磊  清华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及电子工程双学士、美国哈佛大学及美国波士顿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哈佛大学博士后,曾执教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并在其附属BWH医院任研究员,后创办多家高端医疗设备企业。现为新博医疗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北京市“海聚工程”高层次人才和北京欧美同学会会员。


2018年2月,国家癌症中心发布了最新一期的全国癌症统计数据。报告主要发现2014年全国恶性肿瘤估计新发病例数380.4万例(男性211.4万例,女性169.0万万例),平均每天超过1万人被确诊为癌症,每分钟有7个人被确诊为癌症。肺癌、乳腺癌、胃癌等是最常见的癌症。癌症防治难度大、疾病负担重,已成为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之一。

另据媒体报道:我国女性乳腺癌每年新增病例约21万,女性乳腺癌发病平均年龄比西方国家提早了10年。肿瘤登记年报显示,我国乳腺癌发病率位居女性恶性肿瘤的第一位,高达43/10万(每10万人中有43位乳腺癌患者),死亡率近10/10万(每10万人中有10位乳腺癌患者死亡)。乳腺癌已成为威胁女性健康的“第一杀手”!触目惊心的数字无不提醒着人们要珍爱健康。欧美同学会小编特邀赵磊学长,与我们分享他的治癌心得和医疗理念。 

乳腺癌成为威胁女性健康的最大的疾病,原因是多方面的,您认为主要的问题出在哪儿?

01

为什么发病率高?

我个人的观点,每个人的DNA随着细胞分裂生长时时刻刻都在分裂和复制,复制中时常会有个别片段出错,也即癌变的根源,不过我们有免疫系统去纠正它,所以也不用害怕。但如果免疫系统不能控制好,造成失衡,癌就可能长起来了,比如妇女免疫系统若失调,如雌性激素增多将促进乳腺腺体增生,大量细胞生长、DNA复制剧增,本来是1万个细胞在复制,一增生可能就变成十万个或更多,DNA变异的错误率就会提高,那么癌变的可能性就大了,形成乳腺癌。人的内分泌系统受各种因素的影响,第一是饮食和平时用的东西,如洗头液,厕所的洗洁灵等,可能含有某些酚类物质,我们的身体会误认为是雌性激素,使激素失衡;第二是精神压力。压力大的时候,人体容易内分泌紊乱,生活节奏太快的话,也容易出问题。免疫系统跟压力直接相关,当一个人压力大的时候,自身的调节使免疫系统降低。因此紊乱的免疫系统使DNA变异几率升高,而低下的免疫系统又无法快速修复,因此癌变几率升高。一个好的信息就是,在所有的癌症里面,乳腺癌若能早期发现,其存活率是非常高的。

防大于治 让健康杀手无所遁形

防患大于治疗,早诊断早治疗,也可以将这个杀手化为无形。世界卫生组织曾说明,宫颈癌和乳腺癌两大女性癌症是能够早期筛查诊断和治疗的。美国由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就开展了乳腺癌筛查,目前乳腺癌病人中只有9%是中晚期患者。在中国,早期乳腺癌病人仅占10-20%,而80%以上的乳腺癌病人一旦发现就已经是中晚期,失去了最佳手术时机,生存期短、死亡率高。赵磊表示,如果在细胞变异早期检测到癌变的发生,就可以根除乳腺癌。当肿瘤直径在1厘米以内通常尚未转移,是很容易通过包括微创手术在内的技术将肿瘤减灭的。所以,早期发现对于乳腺癌尤为重要!

然而,早期发现病灶且能准确甄别出肿瘤是恶性还是良性,是医学工作者需要不断探索的课题。也可以说是“世纪难题”了。

02

为什么决定去攻克这一课题?

赵磊介绍说,光散射成像技术起步是术中探测大脑血氧的饱和度,辅助手术用的,但后来发现用它来解决乳腺癌的鉴别是个很好的技术,从技术找到了临床需求,最早针对的是美国市场,回国后发现这边也很有市场,就专注于这一课题了。

与目前现有的主流乳腺癌筛查技术相比较,新博医疗自主研发的超声光散射乳腺诊断系统(“乳光超”)可以称为乳腺癌早期诊断的“利器”,弥补了市场上乳腺癌筛查手段的局限性。说它是利器,是因为只需五分钟,仅花费一两百元,就可以准确判断出被检测者是否生长有乳腺肿瘤,辨别出肿瘤的性质。

一项新技术的研发推广需要耗费大量时间精力。这个“利器”又是如何从他和他的团队手中打磨出来的呢?

03

怎样打磨“利器”?

赵磊表示,这确实经过了很多年的探索和钻研,一开始做出样机进入市场后发现会有很多问题,因为技术真正变成产品不是那么简单的,“从硬件设备、工艺细节到算法等在过去多年都做了大量改进和提升。从临床运用上讲,刚开始出来的时候,数据量不是很大,在准确性上还是有所局限,后来我们做了很多临床研究,搜集大量包括病理信息的有效临床数据用于逐步提升算法。并跟大夫沟通,了解他们的想法,将应用的功能、性能各方面一步步提升,反反复复多次才能到今天的地步。即使到今天,我们还在做提升,新技术是不断出现的。”

从发表数百篇学术论文,到参与学术探讨,以及数万例临床试验,使得新博医疗的乳光超技术受到了业内的高度评价。目前乳光超已经装机200多家医院作为乳腺癌筛查的有力工具。

据了解,乳光超产品是双模式的,融合了大数据人工智能、光学功能成像和超声成像。赵磊当初又是如何想到将AI创新性运用到乳腺癌的治疗的?

04

如何想到将AI创新性运用到乳腺癌的治疗?

赵磊告诉我们,这是从临床需求来的,“我们产品出来的时候需要大夫来判断。到了基层会发现,许多产品应用的局限性更多的是大夫的经验问题。许多大夫看到的真正的恶性肿瘤也不多,所以有时即便看到了他自己也不太确定,容易造成大量假阳性和假阴性。乳光超通过大数据和智能技术完善了辅助医生诊断功能,大大提升了基层筛查的准确性。”

通过超声成像技术获得乳腺病变形态和位置等结构信息,再利用光散射断层成像技术获得病变组织局部血供情况的三维功能影像,得出的结果更加准确,能够做到乳腺癌的早期发现。

超声光散射乳腺诊断系统,得到了原欧洲乳腺癌协会副主席、瑞典LUND大学教授Olof Nils Jarlman博士的赞赏。

Jarlman博士指出,目前在瑞典及欧洲国家,乳腺癌的主要筛查手段仍是乳房X射线,并承认X射线有辐射及部年轻妇女无法诊断的缺点。而在中国及亚洲国家,由于女性乳房相对较小、腺体致密,X射线检查并不适合。乳光超在传统超声检查结果的基础上提供乳腺功能信息,非常适合乳腺癌筛查,并且可以进行乳腺癌治疗效果的跟踪。

现在看AI充满话题,AI赋能医疗,“智慧医疗”非常火,当然,也有人对它有“冷思考”。

05

对“智慧医疗”的前景怎么看?

在赵磊看来,智慧医疗主要是靠大数据、人工智能解决问题,在特定领域若是做好了,能比人做得还好,“但是目前问题在哪呢?为什么药监局会谨慎审批人工智能设备?智慧医疗若要帮助大夫做诊断就要求把问题考虑得非常全面。人的年龄、性别、胖瘦等有差异性,疾病的种类也很多,如乳腺癌就有很多分型,智慧医疗就要把这些考虑全,针对一件事做透了才我们才能能够相信这个机器。智慧医疗这个方向一定会有大市场的,它能解决我国的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由于基层医生的经验优先,很多人无论多小的病都喜欢找大专家来看。大家都想看专家,但专家人数有限,专家常常给每位患者的时间不多,有时也容易出错。人工智能把专家的能力赋予设备去看病,把专家“复制”了。对基层单位来说,利用人工智能解决了医生的经验问题,让人们在家门口也能得到专家看病治疗的效果。对大医院来说,利用人工智能也解决了专家时间不够的问题。”

06

“智慧医疗”要注意些什么?

赵磊认为,现在人工智能不断在被运用到医疗上,很多人以前是做科技研究的,可能在“产品化”时对临床问题考虑得不全或不深入,在安全性、有效性上考虑得不够周到。比如做某个人工智能的影像诊断软件,用某家影像设备采集的图像诊断结果很好,但换一家硬件设备后就未必准。因此当它到拿到市场上对接的是很多家不同的设备可能会出现很多问题,所以一定要考虑全面做实做细。

“更公平的医疗”!让中国医疗设备站在国际高度

带领团队研发创新、让中国的医疗设备站在国际高度一直是赵磊的一个目标,他也在一步一步实现着这份造福于百姓健康的事业。

在2016年12月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人民健康权被置于史上最高处。“要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一个保障生命全周期的健康行动启程,以健康为目标的中国医疗健康服务体系,将重组所有从政治到经济、从医学到健康的重要资源。“健康中国”是国家战略,也要从我做起。采访最后,赵磊表示,“每个人都有健康的权利,政府也希望大家更健康,但是现实是存在很多难度,需要一步步实现。我们一方面期待政府进一步政策改革,让大家都能得到公平的医疗,同时对于我们企业来讲,要在技术设备上推动行业的进步让基层百姓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比如我们的设备可以由于不依赖医生的经验,下到基层医院下到村里,给农民、妇女去做筛查,使她们也能获益。”在“医疗扶贫”的路上,赵磊和他的团队下了一番功夫,足迹遍布云南、贵州、河南、湖南、内蒙、新疆等地贫困地区,所到之处,帮助当地居民做筛查,及早发现疾病,“我们参加了国家的一些扶贫项目,最近也要跟欧美同学会去甘肃、宁夏做义诊。我想在未来,我们还是踏踏实实用行动奉献社会,踏踏实实做能解决问题的技术,我们做微创治疗,针对早期病灶做介入治疗,我们利用手术导航做精准治疗,做整套的健康解决方案。针对不同的疾病,一个个从细节做起,从早期发现到早期精准微创治疗,真正根治疾病。”赵磊说。

据了解,新博医疗近期完成了1.2亿元的A轮融资。乳光超系列产品已在约两百家医院装机,主要应用在各级医疗机构的乳腺科、体检中心、超声科等,如广州中山肿瘤医院、上海复旦肿瘤医院、中南大学湘雅二院以及县区医院等各级医疗机构及妇幼系统等。其手术导航产品也实现包括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等多家医院装机。公司拥有国内外发明专利数十项,多款产品获得科技成果鉴定国际领先的称号,并获得包括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工信部重大技术发明奖等多项技术创新奖及来自发改委、科技部和工信部的多项国家基金的支持。新博医疗还在不断创新,希望能源源不断为社会提供我国自主创新的高技术医疗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