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9日上午九点,我会副会长、中央音乐学院刘月宁教授带领着一个朝气勃勃的音乐团队来到了总会北大厅。我会合唱团众多学长早早在大厅等候,热烈欢迎这一群来自美国、加拿大、丹麦、肯尼亚、罗马尼亚等国8所音乐专业院校及综合大学的近60名师生。这是“用音乐理解中国”——中国音乐文化暑期国际研修学院在北京的活动之一。其目的是:以音乐为眼,深度体验传统中国、多彩中国和活力中国。

座谈会由我会合唱团团长、北京化工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教授、博导、欧美同学会留苏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贾梦秋主持。她首先邀请了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讲话。王秘书长热情地赞扬了此次活动,表扬了合唱团历次取得的成绩。他还风趣地讲述了他对音乐的爱好、与音乐的趣事,诙谐亲切的讲话赢得了大家的笑声和掌声。接着,贾梦秋团长介绍了有着100多年历史的欧美同学会的光辉历程,以及有着20多年历史的欧美同学会合唱团的经历。我会副会长、东欧分会会长、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刘月宁用英语一一介绍来访的各国不同肤色的音乐家们。

当天的节目很精彩!欧美同学会合唱团部分学长表演了具有优美民族风格的混声小合唱《九儿》。那简单、朴素、恬静的歌声在大厅飘扬……在座的外国朋友们被深深感染,看得出他们很喜欢我们民族特有的歌声。合唱团的学长们还用英文演唱了《让和平之光普照大地》。

肯尼亚朋友演唱的中国歌曲《歌声与微笑》也让我们非常难忘。他们只有五位演唱者,却把这首歌唱得有声有色——热情、活泼、富有激情。再加上他们的肢体动作,更增添了歌曲的热情与奔放,获得满堂喝彩。

座谈交流会在大家的欢歌笑语中圆满结束。贾团长和月宁教授组织大家到北大厅前合影留念。散会后大家依然不肯离去,继续在庭院内交流着、说笑着、合影留念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