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贫困人口占比居全国前列,要跟上全国同步小康的步伐对云南省来说是一场艰苦卓绝的攻坚战。因此,要充分发挥云南省留学人员联谊会作用,希望广大留学人员发挥专长,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利用对外交往资源,做好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忠实参与者。”日前,在欧美同学会青年会员学习汇报会上,云南省招商合作局副局长、云南省留学生人员联谊会副会长、常务理事王青梅如是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这为全党全国全力以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欧美同学会要成为影响力更加广泛的人民团体,留学人员要成为可堪当大任、能做大事的优秀人才。政治性作为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在重大问题决策上,留学人员要更加讲政治,始终与党保持高度一致,在助力脱贫攻坚战役中更要增强使命意识。

做到精准扶贫首先要做到精准识别

王青梅介绍说,云南是我国贫困人口和贫困县最多、贫困面最广、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之一,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截至2017年底,云南省农村贫困人口331.9万、贫困县88个、深度贫困县27个、深度贫困村3539个,贫困人口数量居全国第2位,贫困县数量居全国首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主要分布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边远山区、革命老区、少数民族聚居区和边境地区,其中,少数民族贫困人口占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四成以上,部分少数民族仍处于深度贫困和整体贫困状态。

云南贫困地区多处深山,面临着基础设施薄弱、交通通信落后、地质结构复杂、自然灾害频繁、特色产业脆弱、地方财力困难、自我发展能力不足等诸多困难,全省脱贫攻坚仍面临巨大的困难挑战。

对于云南贫困地区现状,王青梅说:“要做到精准扶贫,首先要做到精准识别贫困原因,对症下药,才能实现真正脱贫。”通过多次走访和实地考察,王青梅对在云南省脱贫攻坚需要重点攻克的问题上总结了三点,第一、知识和文化是脱贫和发展原动力。因此需要发挥留学人员人才多、学识高等特点开展扶智和扶志,提高农村贫困人口的素质教育问题是扶贫的根本;第二、提高农村贫困地区的医疗服务水平是扶贫的重要一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成了农村贫困家庭的常态化困局,需要相关留学人员发挥自身特长,将医疗资源重点向农村贫困地区倾斜;第三、产业精准扶贫是脱贫攻坚的必由之路。必须结合当地各类资源找到发展特色和优势,精准发展可以可持续致富的产业,借助留学人员眼界宽、资源广的优势,不断加以培育和扶持,加大培训和帮扶力度,整合多方平台和资源,加快脱贫攻坚的步伐。

将海归特点与地方实际相结合开展扶贫

今年1月份,根据欧美同学会总会《关于推荐参加欧美同学会脱贫攻坚工作人选的通知》,云南省留学人员联谊会推荐了叶文(旅游)、郭怡卿(农业)、赵丽珍(教育)三名会员参加。王青梅说,在总会的引领和指导下,下半年,云南省留学生人员联谊会拟组织留学人员和专家到禄劝县、会泽县贫困山区、香格里拉市扶贫村等地方开展脱贫攻坚“同心工程”有关活动。目前,有关策划准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云南省留学人员联谊会利用微信平台,积极宣传扶贫项目,发布和推介帮扶项目,加强会员对扶贫工作的交流,也提高会员团结一致扶贫攻坚的凝聚力。同时,对精选出来的留学人员进行扶贫工作对接研讨,针对性的对接确保了实地扶贫在思路、产业、项目、技术、人员方面的精准性、可行性。

王青梅说,我们将通过实践,形成以问题为导向,就地取材、因地制宜、分层分类分步实施“梯度精准扶贫模式”,以实现海归人才优势资源的精准匹配。在实践中努力探索出一条符合海归特点与地方实际相契合的扶贫模式。

围绕总会形成合力助力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作为今后三年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是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既是统一战线也是人民团体的历史经验和工作总要求。欧美同学会要发挥好人民团体政治性、先进性的作用,在这项攻坚战中走在前列。

王青梅表示,云南留学人员联谊会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要把帮贫扶贫工作做为下一步总体工作安排部署的重要构成,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听指挥。全力参与和配合好总会在帮贫扶贫方面的工作安排和部署。根据总会发布的扶贫工作目标和重点,发动和组织好本会会员以及相关机构、平台资源,积极投入总会安排的相关活动。

做计划。对本会的帮贫扶贫工作拟定三年行动计划和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结合工作重点做好活动策划、人员组织、推介宣传和资源整合的具体细化安排。

创模式。根据本会会员专业特长和机构特质,开展产业化、专业化扶贫方式的探索和实践。研究和筛选本会扶贫示范项目,找准突破点,深入研判,积极施策,并进行阶段性的成果评估,摸索出适宜地方特色,发挥本会专长的扶贫模式。

优智囊。发挥本会人才密集、智库丰富的特点,一是为全省扶贫攻坚工作谋划和谏言。积极开展扶贫专项课题调研和专题研究,提出扶贫专案供省委省政府决策参考。二是可以大力开展扶贫培训、知识下乡工作。选点进场,专业培训,积极开展思想品德、传统文化、卫生保健、国情世情、生产劳动技术、法律顾、心理咨询等等课程的宣讲和培训。

云南留学人员联谊会在脱贫、扶贫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还远远不够,有待于在下一步工作中强化组织和力量,加力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