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京剧梅派传人巴特尔为华裔青少年表演经典剧目《梨花颂》。王 晴摄

 图为来自英国的华裔青少年在人民大会堂合影。王 晴摄

7月25日,第九届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北京集结营开营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来自40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3000余名海外华裔及港澳台青少年,一起相约北京,寻根中国。

找寻传统之根

走进人民大会堂,满眼看到的都是青春洋溢的少年。3000多名华裔和港澳台青少年身穿印有“中国寻根之旅”的黄色T恤,在领队老师的带领下陆续落座。伴随着《四海一家》与《月光谣》的演唱,此次“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北京集结营开营仪式正式拉开帷幕。

“月光洒满了海面,海浪拍打着思念,那只向着远方的鸿雁,你是不是要飞回彼岸。

月光温柔了千年,信笺写不完思念,根系深深埋在你那端,你是华夏儿女的摇篮。

我跨过海洋跨过山川,只为了来见你一面,来看一看我的心愿,来看看所有故事的原点。”

3000多名青少年情不自禁地跟唱起来,一首《月光谣》,唱出了所有中华儿女的乡思。

“来看看所有故事的原点”。寻根之旅,让分散在世界不同国家、拥有不同国籍的华裔后代,探寻自己人生之开端,知道“从何而来”,方晓“走向何方”。

“我知道,源于对中华文化的热爱,我们才会相聚在一起。”来自西班牙的裘沂凯在发言中说。他阅读的第一本中文书是《中华上下五千年》,在历史中感知身为华夏子孙的骄傲;在阅读古典诗词中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深深地被传统所吸引。这位华裔少年热切期待着这次“中国寻根之旅”,因为想与其他华裔青少年“一起学习,一起成长”,更期待“重新站在中国的土地上”。

中华传统文化凝聚了华夏文明的精华,成为华裔青少年魂牵梦绕的“中华情”。

开幕式上,京剧梅派传人、13岁的巴特尔为大家演绎了经典曲目《梨花颂》,婉转的唱腔、华美的意境让华裔青少年感受国粹的独特魅力。

“看到13岁的男孩子京剧唱得这么好,孩子们都感到非常惊奇。”来自法国中法家庭联合会小熊猫中文学校的领队老师周海林说。她带领的营队主题就是戏曲体验,之后孩子们还会亲身体验唱京剧、画脸谱等活动。

感知当代中国

本次开营仪式汇聚了全国各个省市的“寻根”夏令营,这些华裔青少年有些之前就已经到各个省市“寻根”,参与形式各样的活动,感知古老而又生机勃勃的中国。

“我们想要给孩子们展示一个全面、真实的中国”,来自四川营的领队老师李婷婷说。她所带领的“中国寻根之旅”四川营日前在成都开营。来自美国、加拿大、意大利等7个国家的200多名华裔青少年参观了熊猫基地、武侯祠、都江堰、乐山大佛等,来自甘孜州理塘县的16名贫困户子女共同参与了这些活动。

“让孩子们参与到精准扶贫的活动中去,是我们今年夏令营的特色。同时也为大山里的中国孩子打开一扇瞭望世界的窗口。”李婷婷说,“我们要让华裔青少年看到,中国既有高速发展的现代城市,也有亟待改进的农村,需要他们来贡献智慧,贡献力量。”

来自西班牙巴塞罗那的一群华裔少年互相推荐对方接受采访,“让学霸来,让学霸接受采访”。听到“漂亮的小姐姐”一词,所有孩子都开心地起哄起来,这些当代中国年轻人的热词,对他们来说一点儿都不陌生。

腼腆的男孩子胡银杰,在6岁之后去了西班牙,在体验了赛龙舟、参观东方明珠塔的活动之后,最让他开心的便是来到人民大会堂参与这次开营仪式,“整个中国最重要的人物都在这里开过会”。谈及中国的改变,他说,“以前好多人闯红灯,现在很少人闯红灯了”。朴素的回答是孩子们真实的体验。

追寻未来之梦

“今天的中国已经昂首阔步走了70载,一个属于全体中华儿女的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就呈现在你我的面前,大家朝气蓬勃,积极向上,是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是海外华社的希望和未来,一定能够担负起推动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对海外华裔青少年提出深切的期盼。

“谁说他们不是中国未来的一部分呢?”代表领队老师发言的段波老师说,通过参与夏令营活动,“华裔青少年开始认真思考自己的未来与中国的未来将会有着怎样的交集。”她相信,这些“散落在海外的遗珠”,也将“绽放出绚烂的光芒”。

这次开幕式还特别邀请了“中国骄傲”嘉宾,“蛟龙号”潜航员傅文韬、唐嘉陵来到现场,跟华裔青少年分享打破世界深潜记录的感人故事,为他们树立人生的榜样。

2010年7月,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出席了第6届“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北京集结营开营仪式,并勉励营员们要牢记: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

踏上先辈们生活的热土,亲身感受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文化,充分体察当代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寻根,筑魂,追梦,未来将垂青这些华裔青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