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天津加大引进海外人才力度。将需求、服务提前打包,发往海外工作站,精准对接,聚天下才为天津用。

这是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正在进行的项目发布会。台上演讲的是打算回国创业的博士,台下听众则是有人才需求的园区企业。感兴趣的,双方会后即可直接洽谈。如此高效的对接,正是源于今年的一项人才引进新政策。

天津市外国专家局留学人员回国工作处处长朱虹:年初的时候,我们对全市所有的区域和用人单位征求了对海外人才的需求信息。天津市提供了3109个对海外人才的需求岗位,我们把这些岗位的信息及时发到了海外人才工作站和招财专引智专员的手里。

目前,天津在美国、英国、法国等国家设立了15个海外人才工作站,年初开始,每月全市的海外人才需求信息都在第一时间发送到这里,同时工作站专员根据具体要求,遴选人才。服务前移、精准对接,带了的是招聘效果的倍增。今年上半年,就有3400多位海外留学人员,来天津创新创业,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七成。

驻新加坡招才引智专员张维齐:作为北方天津来讲,它本身又属于北方的制造业的中心,所以它的这个技术,我觉得应该很有市场。

不仅吸引金凤凰,还要让人才留得住。在海外设站的基础上,今年,天津还出台了《创业英才成长专项》和《创业启动资助专项》,企业最高可以连续三年拿到450万元的奖励。(津云新闻编辑李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