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2018年5月2日,习近平在北京大学考察。

日前,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印发通知,对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作出部署,可见“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这十六个字对知识分子来说十分重要。据新华社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对全体知识分子说了一系列关于爱国奋斗、建功立业的知心话,体现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知识分子的殷切期望。(8月2日新华网)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我们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知识分子是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是革命和建设事业的重要依靠力量。在领导广大人民群众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知识分子,充分体现出我们党对知识分子的尊重和爱护、信任和期许、勉励和重托。

爱国心、报国志是知识分子最基本、最重要的精神素养,也是实现和体现知识分子价值的根本所在。只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波澜壮阔的国家和民族事业中,知识分子才会发挥更大作用,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知识分子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以更加坚定的家国情怀、更加高远的理想追求、更加执着的报国信念投身祖国各项事业,是党和人民的殷切期待,也是时代赋予广大知识分子的历史重任。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知识分子的爱国情怀和人生价值,同样要通过奋斗来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知识分子历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天下为公、担当道义,是广大知识分子应有的情怀。从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等“两弹一星”元勋和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等老一辈知识分子,到近年来涌现的以黄大年、李保国、钟扬等为代表的新时代优秀知识分子,无不胸怀赤子之心、坚守报国之志,为党和人民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是当代知识分子学习的爱国标杆和奋斗典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求广大知识分子勇立潮头建功立业,做出更多担当和更大作为。伟大的事业,决定了我们更加需要知识和知识分子,更加需要知识分子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能够提供十分重要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撑、创新支撑。”习近平总书记@知识分子,表明了依靠知识分子推进党和国家建设事业的鲜明态度,广大知识分子更应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在党的领导和指引下,发挥优势、奋发作为,勇于担当、敢于创新,服务社会、报效人民。

纵观历史,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伟大的爱国奋斗精神贯穿始终。广大知识分子要增进对党和国家奋斗目标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波澜壮阔的国家和民族事业中,弘扬爱国精神,激发奋斗热情,勇于创新创造,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在新时代新征程建立新功勋,交出一份不辜负党和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优异答卷。(南方网秦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