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伟卿,全球化智库(CCG)常务理事、上海宝碳新能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及董事长。

由平安银行私人银行、《接力》杂志、前海金融管理学院联合策划的《平安·中国家族企业传承案例典集Ⅲ》日前启动,此次主题为《家族她力量》。这一次我们的团队走进了上海宝碳新能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听董事长朱伟卿聊聊她和碳的不解之缘。

上海宝碳新能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伟卿

初见朱伟卿,笑容热情甜美,笑声爽朗,搭配剪裁恰到好处的小黑裙,真可谓袅袅婷婷。但其实,身材娇小的她是个勇于“吃螃蟹”的第一人,在碳行业有许多个第一:发行了中国第一个碳基金,做了国内首单CCER质押贷款、国内首个投资于CCER的碳信托,也做了第一个碳的购买权交易,以及以“现金+碳资产”的方式与成立新公司,开拓能源互联网产业布局。

做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企业,并且能够有社会意义和价值一直是朱伟卿创业的初衷。轻资产、专业度高、门槛高的能源行业尤其受到她的青睐。其实早在英国留学期间,她就发现CDM(清洁发展机制)在欧盟国家会很受重视。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温室气体排放国,其减排市场的潜力不容小觑。

2010年留学归国的朱伟卿告诉父亲,自己要创业,创业方向选定为节能减排,年底,宝碳应运而生。

       目前与宝碳合作的企业大多是国有及民营大型电力企业,如:国家电网、中电投、华润、申能集团等等。

朱伟卿清楚地记得,公司谈下的第一个订单是2012年与中国铝业的合作。从最初的一单单合作,到与一个个集团的合作,发展到如今的一个市一个省的合作。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多到数不过来的出差,都是她生活的常态。

朱伟卿笑称:“这就是我的生活,我选的路,到目前为止我还是一个兵”。她用实打实地付出在8年间深深扎根碳行业,从最初的门外汉成长为中国低碳领域有绝对话语权的专家。

直到今天为止,朱伟卿每合作一个项目,还是会亲力亲为,像个“布道者”一样,不厌其烦的把碳行业、碳交易介绍给合作方,“我的性格原本属于内向害羞,现在被创业逼成了一个话痨”。

      在公司员工眼中,朱伟卿又是个“谨慎”的领导。John当年刚进公司时,对这个娇小的女子也曾有过怀疑,但随着一个个项目的落地实施,倒是生出了许多敬佩之情。“很多时候,她比男性更谨慎”,由于碳交易是个需要紧跟政策的行业,能否敏锐地握住时间点成了决胜的关键。当时线上碳交易政策还不明朗,朱伟卿没有选择马上出手,而是选择谨慎对待,等到政策成熟后马上出手,以低成本抢到了线上交易的第一单,至今回忆起来还是“很惊险”。

碳行业的发展与国家政策息息相关,对于市场前景,作为“领跑者”的朱伟卿很是看好,“国家也非常重视碳市场的建设,因为气候的话语权就是未来的经济发展权。现在的发展环境非常好,2017年启动了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体量巨大,这是一个千亿甚至万亿级别的市场”。

成立之初,宝碳致力于碳资产开发、管理,以及碳交易实施,未来,宝碳希望以碳为切入口,做碳行业一站式综合服务商。不仅只在线下帮助企业做整体的低碳规划、预测碳排放能力、进行员工低碳培训等等,同时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物联网整体信息等辅助分析、判断、决策等,提升碳交易的价值。

       作为二代企业家,自然会被问到接班传承问题。在这一点上朱伟卿和父亲早已达成了默契。父亲创办的家族企业涉及传统能源,当年创业归国的朱伟卿就没想过回到家族企业。正如她所说:“在创业之路上,父母给了我充分的理解和信任。”

经过8年的坚持,宝碳如今份额领先。作为女性创业者,她也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做自己喜欢的事很重要,在创业过程中也从来没把自己当女性,既然选择了创业就不要轻易放弃。同时,一个成功的企业家要学会做减法,不能无限扩张,要学会把精力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