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简介】

元晓帅:奥地利维制国际商务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跨国职业天使投资人,奥地利多瑙大学讲师。出生于北京,成长于维也纳,金融学理学硕士MSc、企业管理学MBA,经济管理学博士,曾先后求学于斯坦福大学商学院、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金融学院、维也纳大学经济学院、克莱姆斯多瑙大学商学院。

       元晓帅出生在一个留学世家,留学是家里的传统,她的祖父、父亲都是留学生,所以自小她就知道,未来她也是会出国留学的。因为她的父亲是在德国留学的,所以她的留学国自然选择了德国系国家。元晓帅出国的时间相对较早,在20世纪90年代,没上大学之前就出国了,在国外接受教育的时间,甚至超过了在国内接受教育的时间,所以她的整个价值观的形成,在某种程度上也受到了欧洲文化的影响。

父母都是知识分子,相对比较开明,所以他们对元晓帅的教育非常自由,从很小的时候,元晓帅就形成了凡事都自己做决定的性格特点。

元晓帅与别人不同的地方还在于,从上大学开始,她去过很多国家留学,如奥地利、美国、加拿大、中国香港,留学经历是丰富而立体的,这从她的教育简历上那么多的学位就可见一斑。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经历,令她深度接触和了解了不同国家的文化和教育环境。

拥有这么多留学经历的原因是,元晓帅热爱学习,不断学习、持续学习、秉承终身学习理念,是她从小到大一直以来的追求,学习也贯穿了她整个教育和工作的生涯。

完成学业后,元晓帅进入德国西门子集团工作,她的想法不是挣多少薪酬,而是在全球500强的跨国企业中,一定能够更快速的成长学习。学习不一定通过上课和书本,在工作中面对的每一件事都有令人提升的无限可能性,这种学习的习惯也为她后来创业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2009年,元晓帅独立出来创业。

她创办了维制国际商务咨询有限公司,创业的项目比较传统,主要为德奥企业提供专业运营及企业金融领域咨询。随着企业发展,业务板块扩充到教育培训。教育板块下拥有多个自主研发的课程,与多个海外大学开展紧密合作。2017年在中国成立中国分公司——北京维制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互联网+的转型,在线课程开发。

2010年,元晓帅荣获奥地利联邦商会颁发的优秀女企业家称号,2011年作为奥地利金融代表团成员访华,2015年作为奥地利企业家代表受邀随同奥地利总统访华,2016年作为奥地利企业家代表受邀随同奥现任总理,前外交部长与联邦商会主席访问印度。

企业发展到今天,已经运转正常,状态稳定,也非常赚钱。元晓帅开始思变,寻求企业的转型,所以她现在大部分时间都在国内,探索新的业务项目,一步步开始“第二次创业”。

2008年,元晓帅组织为汶川地震在维也纳街头募捐,一周筹款40万,捐款用于建设小学

2016年,元晓帅与奥地利现任总理一起访问印度

元晓帅在非洲参加公益活动

女性标签并不重要,定位清晰才是前提

留学生:您在欧美同学会妇女委员会“首届海归女性创业论坛”上发表演讲时表示,女性标签并不是那么重要,您是基于什么得出这样一个结论?

元晓帅:首先,我觉得女性本身就是社会50%的组成部分,男女本身性别的不同,会导致社会分工的不同,但是这种社会分工并没有所谓的什么重要或者不重要之分,同时也就没有所谓的弱势群体和强势群体的区分。

说的真实一点就是,女性可能在体能上不如男性,比如男性的精力更旺盛、体能更发达,但同时女性也会有其他方面的一些优势,比如说女性心思比较细腻,女性能够更加简单、顺畅的去处理一些人际关系工作等。

所以,男女本身仅仅是社会分工不同,每一方都有其特质和优势。从这个层面来讲,男性跟女性不能简单说哪一个群体是弱势群体或强势群体。

最重要的是,作为每一个个体,回归到整个社会中去,应该明确自身的定位和选择,这是每一个个体需要去考虑的问题,包括男性和女性,而不是说我觉得因为我是一个女性,所以社会要给我一些特别的支持和帮助,并不是这样。

如果想要得到别人的尊重,首先要摆清自己的位置。对我而言,在社会角色中,我首先是一个团队的领导者,那我的职责首先就是一个领导者,接下来我才能再去谈我是一位女性,我可能在哪些方面存在不足,所以我需要去补足。这就是我个人的一个观点,或者是我个人的一个经验。

留学生:您来自一个留学世家,家庭氛围和家庭环境肯定有独到之处,您在教育、就业或创业的整个过程里,都享有充分的主动权,所以您对两性的社会角色才会有这样一个客观而理性的认识。

元晓帅:是的,我觉得家庭是特别特别重要的。

我从小接受的教育就告诉我,如果女性真的受到了歧视或不公正待遇,一定要站出来表明自己的态度。不一定要用非常激烈的方式,应该是一种很理性、很礼貌的方式,表达出自己的想法和感受。

分享一个有意思的经历。当年我在斯坦福读书的时候,有一位女性教授在课堂上讲授的内容是关于女性在职场上的发展状况,有很多的数据证明硅谷女性在职场上的发展状况不及男性。当时课堂上有包括我在内的四位女性学生,另外三位是美国女性,我是一名带着欧洲文化背景的亚洲人,当我们四人听完这个课后,私下讨论时,都觉得不以为然。

首先,我们这些去读MBA的女性,已经有了一定的职场经验,我们都知道如何来处理这样的不公情况。当我面对不公情况的时候,我可能不会从社会上去找问题,而是从自身的解决方案上去提出解决办法。我会知道如何去处理。第二,我们之所以对当时那位女教授所提出的论点不是非常同意,是因为她首先就不能从女性是弱势群体的视角出发,因为我们本身就觉得自身并不是弱势群体。第三,在全球很多发达地区,对女性的扶持力度还是很强的,比如斯坦福大学有专门扶持女性大学生的基金,来帮助这些,希望为自主创业的女性提供帮助。

另一个案例是,我觉得中国在这方面做得比很多国家都要好,甚至比美国和欧洲都要好。2011年,我随着奥地利的金融代表团来中国进行访问,我们那个代表团中有二十几位男性,我是唯一一位女性。在访问过程中,接待我们的中国银行领导里有超过一半的女性。这一点也引发了当时外国同事们的好奇心,他们提问我说,中国的女性地位这么高吗?我说,的确是,比欧洲做的还要好。我觉得这可能与新中国成立后毛主席提出“男女各占半边天”是分不开的,极大促进了女性地位的提升。

留学生:您曾在西门子集团任跨国项目经理多年,西门子是一个男性氛围特别强的公司,它当时为什么会决定录用您这样一位亚洲女士?您当时的入职优势是什么?

元晓帅:我参加面试的时候,一共有二十几位同时面试一个职务。在面试的20多个申请人员里,我是最后进入复试的五人之一。在复试之后我也比较积极,我觉得我的态度应该是最佳积极的那个。

作为一个亚洲人,我跟欧洲人一个很大的区别是,我特别讲究效率,自我要求比较高,同时也会特别主动去争取一些机会。在西门子公司的人力资源部门没有主动联系我的情况下,我就会主动去联系他们,来为自己争取机会,这是其中一个原因。

当时,西门子公司同时录用了包括我在内的三位,我做的是项目经理的职位。在三位新人里,能够做到每个星期除了上班时间之外,花同样多时间在下面自己学习的,应该只有我这个亚洲人。所以在最后只有我这一个亚洲人留了下来。我觉得这跟我们的亚洲素质有关,跟女性性别绝对没有太大关系。

人生没有完美,只能尽量完善自己的选择

留学生:从一个小角度来讲,有一些女性因为怀孕、生育、哺乳期而被迫辞职,或者因为孩子小,不放心保姆,只能选择在家里带孩子,最终变成家庭主妇,逐渐与社会脱节,这种现象您怎么看?

元晓帅:奥地利对女性的特殊时期是有政策保障和支持的,对企业也有相应扶持,能够帮助女性和企业共同度过这个困难时期。对目前对中国来说,某些情况可能还有待完善。

这件事要从两个角度去看,一个是从企业的成本角度,企业在社会上生存,其实是非常不容易的。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从女性本身去努力,我觉得更关键、更重要。作为女性个体,我的好朋友里有两位都是在她们怀孕产假期间读完的MBA。

这个当然是出于个人的选择,并不是要求每一位女性都要这样去做,我只是提出一种解决方法。既然有人可以做到,那就证明,在女性的特殊人生时期,学习、进步、提升并非不可能。

对我个人来说,我觉得女性的家庭角色与社会角色,永远都不可能做到平衡。这是一个自身的选择问题。当我选择去做一个企业领导者的时候,我可能某种程度上就要接受我为这个角色所做出的家庭牺牲,所以我没有资格去抱怨社会或抱怨企业,我要承担起我的责任,以及我为这个选择所做的背后付出。

对我而言,我可能在休产假期间,也需要不断地参与到工作中,即使我在产房里,也可能需要参与到工作中,这种选择必须是我心甘情愿的,我必须要接受这种痛苦或负面影响。

不得不说,女性角色的确特殊,你需要承担50%的社会责任,却要承担100%的家庭责任。但既然你选择了家庭,这就是你自身的选择,你就要放弃一些对事业的追求,因为人生是没有完美的。我们不可能得到所有,我们只能尽量的完善我们的选择。

女性创业者漂亮,是自我管理的一个方面

留学生:近几年来,女性创业话题越来越热,出现了“她时代”“她经济”这样的女性标签,您怎样评价这件事?为什么会有越来越多的女性想要出来创业?

元晓帅:我觉得这绝对是一件好事,这说明越来越多的女性接受了高等教育,开放了思维,扩展了眼界,在这样的情况下她做出创业的选择,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不管创业的结果如何,但是能够走出这一步,能够自主地做出这样的选择,真的非常好。

我本人一直持有这样一个观点,过程比结果更重要。无论成败,最起码我经历了这个过程,感受了这个过程,这个过程可能是几十年的时间,结果也就是那一刻,几十年的经历肯定比那一刻的结果更重要。

对于女性来说,能够自主做出选择,就是一个巨大的时代进步和社会进步。

留学生:创业女性除了人美之外,她们具有哪些突出优势或身份识别特点,或者说哪一类女性更容易成为创业者?

元晓帅:女性创业者漂亮,是有必然性的。因为我们这种漂亮不是来自于自然的,而是来自于一种自己对自己的要求。女性创业者一定是严于律己,同时是对大目标有追求的一类人,而漂亮是属于自我管理的其中一个方面。就是说,我管理我的形象和管理我的状态,这对于女性创业者而言,是一个必修课。

人可以有很多不同的性格,但我所见到的大部分女性创业者,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野心很大。她们都有一个巨大的目标,这个目标可以是对金钱的追求,可以是对地位和名望的追求。总之,她一定是一位很有目标、很有追求的女性。

在这个基础上,每一位创业女性,都会有她独特的性格特点,比如说我就是一个非常男性化性格的人,极度的理性。有一些女性创业者其实也是非常感性的。每一个人的创业项目不同,她的企业所从事的行业也不同,都没有关系,我们的共同目标就是我们都有追求,而且我们野心很大。

成功的创业者,必须是严于律己的,她这种严于律己是在方方面面的。

创业可以增加女性的幸福感

留学生:创业可以增加女性的幸福感吗?为什么?

元晓帅:是的,我现在就活的非常幸福。这种幸福来源于我不断面对困难和解决困难的吃苦过程。

而且,创业女性除了能够给自身带来幸福感,还能够一定程度上增加家庭幸福感,或者给社会带来稳定性,都是有可能的。女性创业者一定是非常正能量的,我从没有见到过一个能够创业成功,但是浑身充满负能量去抱怨的女性。

因为女性创业者一定是面对各种困难,这个困难简直太多了,几乎每个星期都会有不同的难题,每个周末都感觉身体被掏空,这是非常正常的一种感觉。但是在这种情况下,你还要浑身充满正能量,并且把这种正能量不断的去传播给别人,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不管是在公司内,还是面对市场、面对客户,都需要有这样一种状态。

我选择去做一个企业的运营者,所以我给家庭的时间很少,但我带给家人的幸福感可能并不是我对家人的陪伴时间,更多的是,他们看到了我的不断成长和我的坚强。

不过,我也做好了为家人牺牲工作的准备,但我会把工作中的一些方法运用到生活中。比如工作中有时间管理的方式,面对重要的事情和非重要的事情,紧急的事情和非紧急的事情,我会合理的安排多种事件,这是方法论。

但是企业应该是离了任何人都可以运转。我经营企业的一个理念就是,企业必须离了任何人都能运转,同样,离了我也应该可以运转。

所以我要不断的培养我的合伙人和我的员工,让他们能够独当一面。企业是机器,我个人不太赞同个人英雄主义的企业经营模式,我更赞同那种靠机制、靠培训、靠团队合作的方式把企业做好。所以,即使有需要我为家庭牺牲工作的那一刻,我觉得我的公司应该不会离了我就运转不了。

留学生:创业给女性带来的最大改变和影响是什么?

元晓帅:创业带给我的最大进步,应该是让我承担了更大的社会责任,我愿意去承担这种社会责任,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就是,创业促使我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如果我在企业里面工作,我承担的责任是有限的,在我自己的公司里我要承担百分之百的责任,即使同事犯了错,我也是最终承担责任的那个人。在这种情况下,我对自己的要求就会更高,我会尽力的自我调整和自我优化。

这正是作为企业运营者最痛的一点——痛并快乐着。

慈善事业,是更重要的另一项社会责任。企业家有能力,就要努力去帮助更多人。到现在,我专注慈善已有十余年。我曾行走亚、非、欧、美几大洲近百个国家,专注改变不发达地区及弱势群体,青少年教育环境及教育发展。2008年汶川地震后我曾组织募捐40万,捐助希望小学。现在我是北京玩美儿童公益志愿者,专注国内弱势群体儿童教育。

慈善事业,我会做一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