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1日-8月1日,我会在嘉定区举办第一期留学人员建言献策培训班。来自31个分会和我会研究中心推荐的34位学长参加培训。

2天的培训,主要围绕如何做好建言献策工作,邀请有关专家和一线人员讲解建言献策中的问题、建言献策撰写的技巧和有关热点问题。既有理论的高度和深度,又有生动鲜活的现实案例,具有很强的实际操作性。干货满满。

  常务副会长陆建非出席开班仪式并做动员讲话。

陆会长在动员讲话中指出,建言献策是体现同学会职能、留学人员价值的重要方式。他希望各位学员牢牢抓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根主线,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国家和上海发展实际,提出新观点、新思想、新举措,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

  中央统战部研究室原调研员黎晓明作“建言献策中的几个问题”专题讲座。

他从“载体问题”“标准问题”“选题问题”“材料问题”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撰写建言献策信息的技巧和方法。

上海国际贸易中心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姚为群作“中美贸易争端”有关交流,开拓大家的视野,启发了大家的思考。

民革成员、嘉定区政协委员、上海统一战线建言献策特约专家陶庆,以“建言献策信息的那些人和事”为题,分享了他多年来撰写建言献策信息的经验。

市委统战部办公室调研员杨云庆,列举了大量的建言献策信息案例,引导大家做好选题、找准切入点,撰写出高质量的建言献策信息。

学员们利用晚上的时间,举行了分组交流和讨论。大家针对各自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提出意见建议。4个小组评选出8篇优秀建言献策信息,分别作大会交流。我会办公室副主任王梁作现场点评交流。

常务副会长彭裕文,副会长兼秘书长朱玲玲出席培训班结业仪式。彭会长指出,这次的培训班虽然时间较短,但是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富有成效。他鼓励大家“真学”“真思”“真用”,真正把这次培训学到的知识用在实践中,确保培训取得实效。

培训班还赴位于嘉定区的顾维钧陈列室参观,了解留学先辈、欧美同学会主要创始人顾维钧先生辉煌的一生,学习他留学报国、矢志外交,维护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的光辉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