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贵州留学人员联谊会(贵州欧美同学会)会员、贵阳学院音乐学院教研室主任、副教授吕宇坤学长,作为中国高校萨克斯管联合合奏团成员,参加第十八届世界萨克斯管大会。

吕宇坤学长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2006年赴德国国立柏林高等音乐学院留学并获得萨克斯管演奏硕士学位,2008年后曾先后担任柏林青年交响乐团萨克斯管首席、柏林广播交响客座演奏员等。2012年作为特殊人才引进到贵阳学院任教至今,曾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并入选贵阳市创新型青年社科文艺人才库。

第十八届世界萨克斯管大会2018年7月10日至14日在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举行,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萨克斯管演奏家和爱好者共聚一堂,集中展示了近年来世界萨克斯管领域涌现的一批新的演奏家和新的作品。中国高校萨克管联合合奏团作为代表中国高校萨克斯管领域的新力量,首次参会并成功首演了两首具有浓郁中国韵味的原创作品。

演奏会安排在克罗地亚国家大剧院举行,两首作品分别是作曲家陈怡的《中国西部组曲》和肖岗的《山高水长》。《中国西部组曲》音乐素材来自藏族民间器乐曲《度母》和民歌《阿玛列霍》、彝族民歌《阿诗玛》、苗族民歌《兜朵》及芦笙合奏音乐,《山高水长》音乐素材来自于四川的开山与船工号子。两部作品采用中国民歌和号子素材的同时,也积极结合当代音乐写作手法,是中国萨克斯管合奏写作在当代音乐里的重要尝试。(注:图片及部分内容来自高校萨克斯管专业委员会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