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甘肃定西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入户看望老党员和困难群众,调研扶贫开发工作。元古堆村2012年全村的人均纯收入仅有1465.8元,每100个村民中有83个是贫困人口,贫困面达83.4%。

这一幕时时刻刻让甘肃定西市委书记唐晓明不能忘怀。唐晓明告诉记者,“总书记在调研时强调,要多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解决问题,多到发展最困难的地方去打开局面。一块儿努力,把日子越过越红火。”

脱贫攻坚工作是全党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在这场攻坚战中,600万留学人员不能缺席。2018年8月6日,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带领40多位海归专家赶赴甘肃定西渭源县开展精准脱贫工作。王丕君说,“欧美同学会要增强人民团体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就必须在十九大提出的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有所作为,在帮扶贵州、甘肃、宁夏深度贫困地区尽早脱贫和乡村振兴方面有所贡献。”

留学人员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既是一次深刻的国情教育,也是用自己的知识、资本和资源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具体体现。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海归专家来自农业、教育、科技、医疗、投资等多个行业,他们这一次是铆足了干劲,带着资本、项目和技术前来精准帮扶。

脱贫攻坚的“欧美同学会速度”

此前的6月15日,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举办的“凝聚海归人才助力甘肃宁夏脱贫攻坚”座谈会在京举行。会议现场发出动员令和集结号,针对一些地区的区域特点、优势、品牌提出了项目对接的意向方案,当场确定了53个扶贫项目合作意向。

留美分会会员、爸爸的选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胜地推开自己的工作,参与会议,会议现场达成7个项目的意向。会后,王胜地团队第一时间深入甘肃、宁夏等地区考察,确立了一系列精准、可持续的产业和项目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为帮助甘肃省渭源县北寨镇发展特色种植业,保证蔬菜产业的高效生产,王胜地投入15万元购买打井机,建设大口井40眼,修建20个蓄水池以解决灌溉问题,提高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能够极大促进农民增收。截止7月中旬,王胜地捐赠的土豆削片机和加工设备已安装到位。

爸爸的选择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助理李天心说,“王总通过自身努力考上北大后赴美留学,切身体会知识改变命运,对亟需帮扶的贫困地区心怀朴素的理念,希望用自己的能力去帮助他们改变命运,斩断贫穷的代际循环,过上幸福生活;这同时也是身为海归学子家国天下情怀、身为企业家的社会使命和责任感使然。”

精准扶贫助力“金点子”落地

来自江苏欧美同学会的张家港英华材料科技公司董事长李键专程来到渭源,重点开展针对性帮扶,针对A类基本脱贫对象,以掌握技能、推荐工作、自给自足为目标;B类优秀技能人才,以提升技能、能返乡带领致富为目标;C类产业领军人才,以提升技能,返乡促进区域发展为目标。设立不同帮扶措施,对目标人员进行初级培训,考核合格后,送江苏省培训基地,进行相关国家技能等级培训;考核通过后,在目标人员自愿的情况下,推荐安排目标人员去相关单位实习及正式工作。

香港中宝投资集团天津市五色土种养殖科技有限公司拟针对被帮扶乡镇指定区域进行土壤化验,筛选出最适宜种植的蔬菜品种;建设现代高效农业观光示范园,建设现代高效蔬菜脱水车间和公司,打造现代化农产品冷链物流基地和综合性电商平台,把培训现代化农业技术人员和产业落地同步推进。

产业扶贫、技术扶贫、医疗扶贫、教育扶贫,海归专家们根据自身优势提供帮扶的落地“金点子”。

北京大学医学部雷建波副教授针对医疗人才培养提出了自己的方案。重在培养当地相关部门在健康医疗信息、健康大数据、健康管理、互联网+医疗等方面的意识;项目支持上,根据当地实际的情况,对接可行的信息技术平台,促动健康管理、远程医疗、互联网医疗等资源落地;帮助地方政府有效利用信息化手段对当地的人群进行健康医疗方面的跟踪、监控、统计,提供决策支持;帮助地方老百姓能提高疾病预防知识,无病预防,有病找到最佳医疗资源的方法。

针对渭源县具有“道地药材”黄芪、党参、当归等的种植优势,创合(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张朝鑫依托公司的中药材采购平台,负责本地道地药材种植户与合作社资源整合,确保中草药按照市场价格通过交易平台优先供给客户并着力开辟本地道地中草药的海外市场。

加深国情认知更有信心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块儿努力,把日子越过越红火”。陪同海归专家服务团考察的渭源县领导告诉记者,渭源县以总书记的嘱托为工作的最大出发点和落脚点,因地制宜着力培育壮大马铃薯种植、中医药、草牧业等增收产业,突出能人、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引导贫困群众参与全产业链利益分配,激活了群众产业脱贫的内生动力,形成了贫困户跟着新型经营主体走、新型经营主体带着产业走、产业带着贫困户走的产业扶贫新格局。目前,全县已发展产业专业村208个、各类专业合作组织949个,实现了全县109个贫困村、1.73万户贫困户,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项目全覆盖,所有贫困户加入了新型合作经济组织。在元古堆村,青砖红瓦白墙的房屋、整洁宽敞的马路、精致典雅的小广场、整齐排列的太阳能路灯让海归专家眼前一亮……

“深刻了解到深度贫困地区的实际情况,通过现场了解到元古堆村在总书记视察5年来的巨大变化,对脱贫攻坚战有了更大的信心,我们一定要发挥留学人员的优势,做出自己的贡献。”迪威国际战略咨询集团中国区首席执行官张译文说。

在7号一天的考察中,张译文每到一处都仔细询问了解,决定给渭源的蔬菜深加工捐两条生产线以及打一口水井,改善村民饮水问题。张译文表示,欧美同学会组织的这次活动让她深受教育。“从北京、重庆到渭源,进一步了解了国情,看到了可爱的乡亲,在脱贫攻坚中,我们真的没有理由做旁观者。”

据欧美同学会社会服务部主任罗继明介绍,这次海归专家服务团的各位专家是总会层层选拔的,旨在根据渭源的实际情况开展精准帮扶。

“欧美同学会是联系广大留学人员的组织,我们希望在产业扶贫、富民产业方面得到欧美同学会更多的支持”。唐晓明说。

王丕君说,“要坚定不移地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事业持续做下去,并坚持作为每年重中之重的工作进行部署推动。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不仅要在创新创造方面,而且也要在脱贫攻坚战中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定要让欧美同学会在这件大事业中有所作为。”(张小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