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甘肃8月9日电(见习记者 李虹静) 8月6日,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组织的“海归专家脱贫攻坚服务团”(下称“服务团”)一行抵达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开展脱贫攻坚考察调研和项目落地对接。服务团专家涵盖科技、投资、医疗、教育、农业等多个领域,共计40余人。

服务团考察地渭源县是黄河最大支流渭河的发源地,位于甘肃省中部、定西市中西部,是六盘山片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是全省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渭源县总面积2065平方公里,下含217个行政村,总人口34.9万人。截至2014年,全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5179户,共计102188人。受自然环境、基础条件等方面因素的制约,渭源县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农村贫困程度深,故而成为欧美同学会今年确定的三省四县帮扶点之一。

欧美同学会“凝聚海归人才助力渭源脱贫攻坚座谈会”会场。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李虹静 摄

8月7日,服务团深入基层村落进行实地考察,期间走访了北寨镇东西部协作扶持蔬菜产业发展示范基地、北寨镇雁滩村扶贫车间、北寨镇希望小学、北寨镇中心卫生院、甘肃田地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马铃薯原种繁育基地等基层考察点。海归专家们纷纷针对帮扶考察点现状进行了专业的分析与评估。

  参会专家认真研读渭源县情况报告。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李虹静 摄

实地走访后,服务团于8月8日在渭源县政府接待中心召开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凝聚海归人才助力渭源县脱贫攻坚”座谈会。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甘肃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文学,中共渭源县委书记吉秀,渭源县各部门相关人员以及欧美同学会“海归专家脱贫攻坚服务团”全体海归专家参会。会上举行了捐赠仪式与签约仪式,共落实捐赠项目5项,签约23项,捐赠总价值达105万。

  北京爸爸的选择科技有限公司向渭源县捐助50万。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李虹静 摄

签约仪式后,服务团成员就此次考察对渭源县精准扶贫项目落地进行深入讨论和建言。江苏欧美同学会代表李键在发言中说到,江苏欧美同学会将开展“启明星”计划,意在将各层次脱贫对象和人才,通过异地帮扶培养,帮助他们开阔眼界,转变思想,迅速赋能,让脱贫对象成为两地桥梁,将优势产业带回本地区,助力发展,实现跨区合作共赢。

新博医疗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磊在会上表示,医疗与教育水平不足是造成贫困的主要原因。作为基层的一分子,他希望能够利用自身资源推广病前筛查,保障基层医疗。在基层推广病前筛查的同时,他们将人工智能和远程通讯运用到扶贫当中,通过现代化设备对患者进行远程诊疗。另外,他们希望为基层医生提供培训机会,提高当地医疗软实力。赵磊认为,系统考察致贫原因,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才能让贫困地区脱贫致富。

  新博医疗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磊会上发言。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李虹静 摄

北京爸爸的选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耿再兴在会上动情地说:“层层梯田润荒山的背后,我们发现这里严重缺水,所以我们捐款修建灌溉井;看到明德小学需要更新补充教学设备,我们就捐了价值40万的多媒体一体机;看到马铃薯、中药材产销能够帮助人口就业,我们就在北寨投资建设马铃薯切片加工厂。在投资的同时,我们希望政府能够加强导向,加强企业引进以及鼓励学生反哺。我们带来的不仅是资金,装备和就业,更多的是先进的理念。我们将持续发力,立足学生教育与成人再教育,在扶贫的同时扶志、扶智。”

专家研讨后,中共渭源县委书记吉秀对服务团的到来再次表示欢迎,并对欧美同学会的帮扶表示感谢。欧美同学会在全县脱贫攻坚倒计时之际来到渭源进行帮扶,使得县委县政府与老百姓脱贫信心大增。脱贫攻坚是全面小康的底线,只有全面脱贫,才能达到全面小康。作为基层主要领导,他深知脱贫的重要性。虽然在扶贫过程中需要落实的项目很多,也很有难度,但在各界的帮助下,当地党委政府将积极推动脱贫攻坚,挨个落实,到人到户。在讲话末尾,吉秀更是表态,渭源县将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初心不改,努力为党和政府交出一份令人民满意的答卷。

  中共渭源县委书记吉秀发言。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李虹静 摄

座谈最后,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发表总结,他表示扶贫目标需要分步进行。一方面,欧美同学会将聚力促进相关乡镇脱贫,把当下脱贫攻坚的工作与乡村振兴相结合,重点做强北寨镇的种养殖业。另一方面,将帮助渭源引入更有经济价值的新型产业,依托留学归国人员的技术和物流优势,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此外,欧美同学会将会同渭源县进一步研究北寨镇的具体问题,因地制宜地实施扶贫具体举措,在教育、医疗方面实现重点帮扶。欧美同学会希望能够通过归国留学人员帮助更多贫困学子学有所成、培养没有上大学的但有教育基础的农户成为新型农民;在扶贫过程中将自觉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重要论述,把激发和厚植当地内生动力为目标,让当地农民自己掌握相关技能,“授人以鱼”,更“授人以渔”,并以此积极探索欧美同学会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