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9日,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组织的“海归专家助力西吉脱贫攻坚服务团”来到宁夏西吉县硝河乡开展脱贫攻坚考察调研和项目落地对接系列活动,并在硝河乡隆堡村考察扶贫车间选址。

扶贫车间由爸爸的选择科技有限公司捐赠

扶贫车间由北京爸爸的选择科技有限公司承接建立,6月15日,欧美同学会在北京举办海归人才助力脱贫攻坚座谈会,北京爸爸的选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胜地当天签订为隆堡村建设扶贫车间的建设意向,6月21日,项目资金全部到位并投入建设,扶贫车间于7月底完工,建设和设备共计投入22万元。王胜地一直致力于为消除贫富差距、地区差异,对于扶贫工作倾力投入,希望通过扶贫车间的建设带动全村所有劳动妇女,发挥大家的能力,帮助她们在家里就业增收,真正帮助到当地群众。

“非常感谢欧美同学会和王胜地学长对硝河乡的帮扶。”硝河乡政府乡长赵现瑞对服务团介绍时说:“车间里的女工大多为村里的留守妇女,主要从事手工编织,实用的手工技能也受到大家欢迎。”

走进车间,记者看到屋里的女工都在熟练操作着手里的编制绳,桌子上摆放着刚编制好的成品,有鞋帽、手提袋。玫瑰花等,一位年轻的女工告诉记者,她一般会选择在农闲时来车间编制手工艺品,每件可以拿到2块钱的手工费,每天大概编制出十几件,每月可增加收入1000元左右。

宁夏西吉继民手工编制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继民告诉记者,她从小就喜欢手工编织,扶贫车间里的女工都由她来培训,让她们掌握编制、绣缝等技术,每位留守妇女根据自己意愿接受订单,公司提供商品原材料,多劳多得,计件取酬,车间成立后,村里越来越多妇女来学习手工编织,不仅解决了村里家庭妇女的就业问题,也提高了妇女的社会地位,也为当地政府脱贫攻坚做出了有益摸索。


海归专家在车间调研时纷纷建议,可以把艺术融入到生活中,例如钩、编汽车座垫,沙发垫,钩织衣物,钩织鞋帽等等,小钩针也要钩出大产业,用一双勤劳手在脱贫的道路上编织出美好生活。

中北新缘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任新和在考察完车间后说,扶贫车间帮助留守妇女在家门口灵活就业,既提高了家庭的整体收入,又照顾了老人孩子,打通巾帼脱贫“造血”功能,对助力脱贫攻坚撑起“半边天”,在培训制作手工产品方面,希望能根据西吉特色“量身定制”出更多的手工文创产品,通过包装、宣传等方式,建立起品牌效应,实现更高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