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0日,宁夏固原市西吉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凝聚海归人才助力西吉县脱贫攻坚”座谈会举行。中国网吴疆摄

中国网宁夏8月10日讯(记者李智)8月10日上午,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凝聚海归人才助力西吉县脱贫攻坚”座谈会在宁夏固原市西吉县举行。

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回顾了海归服务团对西吉县种植业、畜牧养殖业、学校、卫生院、扶贫车间等多向扶贫点的考察情况,强调欧美同学会助力脱贫攻坚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扶贫思想为遵循,坚持因地制宜,调动和发挥帮与被帮、区内区外有效资源,进行“分层、分类、分步”地精准实施,真正让海归报国扶贫热情有效落地,留学人员智力、技术、管理、资本等经验与优势得到有效对接,从而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留学人员群体的贡献,为乡村振兴做出积极探索,努力动员和组织广大留学人员在助力脱贫攻坚伟大事业中,进一步巩固和增强欧美同学会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进一步增强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

座谈会上,宁夏欧美同学会(宁夏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李星指出,留学人员是国家的宝贵财富,宁夏的发展离不开留学人员的倾心帮助和支持。他说,“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宁夏视察时,对宁夏的扶贫攻坚、加快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我们热忱欢迎更多的学长走进宁夏。”

“我们期待打造帮扶运作的新模式,”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杨继宏也表示,”期待进一步加强对宁夏留学人员工作的支持和指导,建立常态化的对口帮扶工作机制,进一步深化合作内容,创新合作方式,共同打造留学人员帮扶贫困地区的新模式。”

会议现场,欧美同学会为帮扶点西吉县硝河乡捐赠扶贫车间、仪器设备价值28.3万元,与有关部门签订包括种养殖优化、教育扶贫、旅游扶贫、医务人员培训等合作意向19项。

作为海归专家代表,青岛农业大学教授、山东布莱凯特黑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雅娟在西吉县考察了很多养殖户和村集体,真正地体会到本地的资源优势,“因为是小群体、大规模,我们应结合本地特征,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达成共识。首先,建议打造一个六盘山牛品牌。其次,在品牌确立之下,形成规范的养牛标准。再次,要在品种方面重视育种技术,走向规模化、标准化。”

“我们计划为西吉县蔬菜生产提供技术培训与支持,”欧美同学会专家、北京市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中心研究室副主任张超在座谈会上的发言也满是干货,“一是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对育苗、水肥一体化等进行专题性培训;二是拓宽蔬菜生产和食品销售渠道,与大型企业、鲜果商、电商平台牵线搭台;三是引进蔬菜良种,生产市场需要的产品,促进种植业产业升级,推动农民增收。”

当天,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杨继宏、宁夏欧美同学会(宁夏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李星,固原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王正儒,宁夏西吉县委副书记、政府代县长杨生俊,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海归专家学者、企业家,西吉县各级各部门负责人等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