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轻云淡,碧草如茵。欧美同学会脱贫攻坚服务团深入甘肃、宁夏贫困地区调研考察,8月9日,服务团走进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硝河乡,考察关庄村浅岔河组的畜牧产业发展情况。

西吉县位于宁夏南部,总人口49.6万人,其中农业人口42.4万人,占85.5%。西吉作为著名的红军革命纪念地,既是宁夏人口第一大县,也是国家和自治区扶贫开发重点县,现有贫困人口1.78万户,7.51万人,分别占全区、全市贫困人口的19.4%、43.9%。

养殖肉牛是西吉的特色产业,据当地养殖户介绍,他们合作社现有牛20头,养殖生长周期约8个月至一年不等,农户可以自愿参加合作社,“统一规划布局、统计建设标准、统一专用饲料、统一疫病防控、统一收购销售”五统一要求,让多种组织方式成为打赢“产业精准”硬仗的“动力源”。合作社的模式解决了养殖户的基础资金和肉牛出栏销售的问题,但仍属于简单的畜牧养殖,生产模式较单一,附加值不高。

针对当地畜牧业现状,海归学长们结合自身所学和智慧大脑提出了很多改造当地畜牧业的金点子。

来自上海昱丽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的留美学长尤逢尧认为,可以全面整体利用肉牛的价值,尤逢尧在国外皮具加工厂担任高管期间了解到,像当地这种小黄牛皮质是最好的,可以生产加工皮革来增加附加值。他决定在市场和品牌方面做引导,帮助农民创收。

上海金股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刘宾是投资领域的专家,他认为,如何利用及抓住市场机会,使牛可以卖更高的价钱,是养殖户增加创收的关键。“我在大宗商品交易信息做投资多年,对市场很敏感,我可以帮助当地农户在交易时获取更多的市场信息,指导他们更好利用市场脱贫致富。”此外,刘宾表示,还将在种养殖业新品种引进,发展特色养殖业,乡村环境基础设施等方面助力贫困地区。

作为优秀海归女性创业代表,留美多年的中创资本董事总经理赵雪在参观了关庄村的草畜产业发展情况后,表示一定要利用技术改变贫困地区的现状,“只把先进技术带到亟需脱贫的地区还远远不够,还要把相关产业规划好,这样才能更好地落地。”

早在一个月前,以温都苏为代表的欧美同学会几位会员就组成考察团,来到西吉县进行肉牛产业调研,还给当地村民开展了一场兽医技术培训。这次他们跟随欧美同学会脱贫攻坚服务团进行调研,积极组建了肉牛产业发展智囊团队。在专业方面,已经打通了从肉牛基因优选、育种、营养、兽医、管理、金融、销售和互联网技术等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建立起完善的肉牛产业扶贫精准技术体系。“这次来,我们会向西吉县政府详细介绍所做的各项准备工作,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温都苏表示,“作为欧美同学会的成员和中国农业农村发展事业的参与者,我们会坚定信念,为中国乡村振兴和扶贫攻坚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我们的团队,共同推进这项伟大的事业!”

从贵州远赴西吉的邓燔在丹麦和法国学习农业生物技术,她观察到当地的土壤贫瘠,且板结化严重,很大程度上是使用工业肥所致。她提出,利用牲畜粪便生产有机肥,这样的有机肥回填土壤,将会活化土壤,使种植业良性循环发展。

来自全国各地的海归学长们利用相关技术和自身才智,针对西吉当地环境、地理资源和养殖业的具体情况,通过多种方式方法助力贫困地区脱贫,切实提升当地帮扶本领和养殖技能,让农村贫困群众成为打赢“产业+技术精准扶贫”硬仗的“主力军”。

德润天下,惠泽大众。海归学长们通过上游对种植业和养殖业加工业提供技术支持、投入品供应和规模性产品订单,下游通过对屠宰、餐饮、冷鲜肉连锁、有机肥加工提供品牌、原料和线上线下销售平台,提升其附加值。整合上下游资源,打造现代化生态农业循环模式,助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波涛汹涌,永立潮头。海归学长们还将继续推动贫困地区农业产业化发展,用技术赋能农业,助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带动广大农户脱贫致富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