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的宁夏,早长莺飞,牛羊遍地。40多名来自全国教育、农业、医疗和文化旅游等领域的海归人才组成的欧美同学会脱贫攻坚服务团,走进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

西吉县位于宁夏南部,总人口49.6万人,其中农业人口42.4万人,占85.5%。同时,也是国家和自治区扶贫开发重点县,现有贫困村65个,贫困人口48663人。欧美同学会的学长们借助引进产业项目、捐赠教学设备、配备医疗设施以及提供技能培训等方式帮助贫困地区加快脱贫致富进程,并努力探索一条海归人才为贫困地区注入可持续发展动力的道路。

8月9日一早,学长们在硝河乡乡长的带领下参观了硝河乡隆堡村考察扶贫车间。目前该扶贫扶贫车间的工人都是当地农民,多是来自农闲时节在家待业的妇女和上了岁数不能干重活的中老年人。她们在车间从事手工编织的工作,由她们巧手编出的包、拖鞋、饰品,又精美又灵巧。

当地的村民介绍到:“专门有人来教我们编制的技术,技术也不难,很快就能上手,我刚学会,一天能编两三双,编的快的能编四五双。编一双我能挣20多块钱。”据了解,该车间是由来自北京爸爸的选择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胜地捐赠的,王胜地学长留学美国,回国后心系贫困地区,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建设扶贫车间促进就业,帮助当地扶贫创收。此外,该公司还在当地进行招聘,并捐赠作业桌椅25套,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助理李天心介绍到:“我们对当地的情况并不是特别了解,在深度调研和结合当地群众的反映,决定结合当地特色精准扶贫,此外,在听闻硝河乡中小学没有试卷打印机,我们又立马捐赠A3打印机12台。一切都是结合当地实际状况来进行帮扶。”

来自北京亿康佳联科技有限公司的陈海嬿对扶贫车间生产的手工品也很感兴趣,她认为可以在每一件工艺品的背后加入手工者的姓名,将这样的手工艺品销往国外,会使海外购买者感受到中国文化和制作者的个人品牌价值,可以和遥远中国的村庄的手工艺者建立了联系,缩短了距离,同时也可以增加附加值,更能传播中国文化。

北京奇绝农艺事务所宋宇常年在拉美地区从事进出口大宗贸易,在观摩了扶贫车间的手工制作过程后,她认为,“这其实是可以深度挖掘的市场,我了解拉美当地的风俗和审美,可以设计专门的图案和样式,由当地村民生产,再销往国外,这其中将会产生远远高出现在的价格,帮助贫困地区脱贫致富。”

来自上海昱丽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尤逢尧也在帮助当地手工业寻找出路,他将工艺车间的实景拍摄了照片发给了迪拜的经销商,对方很感兴趣,很希望采购民族风情的相关产品。

小小工艺品做出扶贫大文章。未来,还有更多来自欧美同学会的海归学长在生产、加工、包装、销售等方面不断支持,增加当地系列工艺品的市场竞争力,力争带动村民增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