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8日,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他们是欧美同学会海归脱贫攻坚服务团的40多位海归专家。此前,海归专家服务团在甘肃渭源考察并召开脱贫攻坚座谈会,达成23个帮扶意向,捐资金额100多万元。

当天傍晚,40多位海归专家在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的带领下前往西吉县将台堡,瞻仰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接受爱国主义教育。1936年10月,红军三大主力在会宁和将台堡会师,标志二万五千里长征胜利结束。

在这里,海归专家服务团了解到,2016年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宁夏西吉将台堡,向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敬献花篮并参观三军会师纪念馆。在将台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继承和弘扬好伟大的长征精神。有了这样的精神,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决心有恒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从北京到甘肃渭源,再到宁夏西吉,这一路走来,我们留学人员加深了对中国国情的了解。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是我们留学人员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担当。”海归专家们表示。

中国经济的巨大回旋余地在西部地区。尽管西吉属于连片贫困民族地区,但发展的潜力巨大。早在1996年,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担任福建省对口帮扶宁夏领导小组组长。22年来,闽宁合作成为“开展东西部对口扶贫协作”的出色样本。

宁夏西吉总人口49.6万人,农业人口占85.5%,回族29.2万人,占58.9%,是宁夏第一人口大县,少数民族聚居县,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其他民族地区一样,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也非常突出。许多扶贫对象和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在民族地区。这里依然是我国发展的重点、难点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

如何助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将海归人才的资源、项目、知识优势投入到连片贫困民族地区也是欧美同学会脱贫攻坚服务团的职责所在。6月15日,欧美同学会在北京举办海归人才助力脱贫攻坚座谈会,北京爸爸的选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胜地把一个帮扶点投向了西吉县硝河乡。会议当天签订建设扶贫车间的意向,6月21日,项目资金全部到位并投入建设,扶贫车间于7月底完工,建设和设备共计投入22万元。

现场签约,立即派团队前往西吉县考察选址,一周内资金设备到位,1个月脱贫车间开始运行。以王胜地为代表的留学人员的真扶贫、扶真贫的行为体现了脱贫攻坚的“欧美同学会速度。”

8月9日上午,海归专家脱贫攻坚服务团在西吉县硝河乡龙隆堡村鹌鹑窝组看到了正在运行的脱贫车间,一位年轻的女工告诉记者,她在农闲时来车间编制手工艺品,每件可以拿到2块钱的手工费,每天大概编制出十几件,每月可增加收入1000元左右。

海归专家、北京奇绝农艺事务所法人代表宋宇现场给出了自己的建议,“编织缝绣产品的花色品种可以根据市场扩大,要解决怎么销售出去的问题,此外,材料的选择上也要注意环保,贴近消费升级的需求。”宋宇表示,他们企业将注意搜集这方面的需求信息,考虑定制服务,切实帮助当地手工编织品走出去。

8月9日下午,脱贫攻坚服务团一行来到西吉县龙王坝景区,龙王坝村位于火石寨国家地质公园、西吉县将台堡和党家岔震湖三大景点之间,交通便利。地处六盘山区,天然的黄土梯田勾勒出当地独具特色、颇具美感的地形地貌,这里的秀美景象让人眼前一亮。风景区负责人焦建鹏介绍,龙王坝流转农民土地建大棚、搞旅游农业产业开发,把本地农产品马铃薯、芹菜汁、红军粉(纯天然土豆粉条)变成旅游商品对外销售。目前当地农户通过土地入股等方式参与其中,也解决了100多位村民的就业问题。“目前龙王坝村中有20户村民开设民宿,其中有8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西吉县副县长苏吉礼说,“景区发展是当地脱贫的有效载体,制约进一步发展的短板在于景区名气还不够响、系统的规划需要进一步加强,配套资金问题也是后续发展的短板。”对此,曾就读于新加坡南洋理工、麻省理工的上海昱丽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尤逢尧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凸显“大文旅”概念,把将台堡的红色旅游和龙王坝的乡村旅游相结合,举办规模性文化交流活动,包括产品、贸易、艺术、演艺、科技与跨文化交流活动,不断打响知名度。

在宁夏固原西吉地区,这里的祖祖辈辈们用一双双手,一把把铁锹,在这块曾被联合国粮食开发署称为世界上“最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区”建造出了令人震撼和神往的梯田。“既感叹于自然的伟大,也惊喜于人力的神奇,在脱贫攻坚的行动中,我们参与其中是时代的造化。”中创资本董事总经理赵雪表达了留学人员的心声。

对留学人员来说,助力脱贫攻坚也是参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具体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指出,只要广大留学人员同人民站立在一起、同人民奋斗在一起,就一定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书写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绚丽篇章。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团体的历史经验也是工作总要求。自觉助力连片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工作,欧美同学会及留学人员必须冲在前面。

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指出,“留学人员助力少数民族连片特困地区的扶贫工作,通过因地制宜地作强特色产业、创新驱动引入新型技术和业态、模式等,既着力提升致富龙头企业的竞争力,又着力催生和壮大乡村集体经济,从而增强贫困地区农户与集体的自转、“造血”能力,不断厚植贫困地区的内生发展资源与潜能,通过扎扎实实的系列举措,切切实实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事业做出有益探索与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