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中国企业在欧洲承建的第一个大桥项目,普平大桥也是塞尔维亚在多瑙河上近70年来首座新建大桥,成为连接中塞人民心灵的友谊桥。新华社发

  中国路桥塞尔维亚分公司慰问当地员工家属。赵嘉政供图

  当地孔子学院学生表演中国文化节目。赵嘉政供图

【“一带一路”进行时】

塞尔维亚是中东欧地区第一个与我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国家,也是该地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非常积极的国家之一。近年来,大量中国企业在同塞尔维亚的合作过程中,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以投资带动贸易发展、提升当地的产业发展,与当地政府和企业一道,建设共同发展的新局面。随着中塞两国合作的不断深入,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理解也提升了层次。

将塞尔维亚连入欧洲路网

中国有句话叫作“要想富,先修路”。塞尔维亚由于过去几十年来资金缺乏,国内的高速公路都还是前南斯拉夫时期建设的,而塞尔维亚目前积极开发旅游设施,但很多旅游景点受到没有高速公路直达的掣肘,也无法快速地开发。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企业积极与塞尔维亚政府和企业合作,在塞境内建设了数条在“欧洲走廊”上的高速公路,将塞尔维亚南北贯通,还计划修建将塞尔维亚和周边的黑山、马其顿等国连接起来的跨国高速。这些高速公路建成后,将大大方便塞尔维亚商品通过高速公路到达海港,为塞商品出口助力。同时,这些高速公路也将使塞尔维亚成为欧洲高速公路网络中的重要部分,将为塞物流业的发展带来新的契机。

2017年11月28日,匈塞铁路塞尔维亚境内的贝尔格莱德至旧帕佐瓦段举行了正式开工仪式。塞尔维亚总理布尔纳比奇在开工仪式上表示,匈塞铁路是“一带一路”倡议下的跨境基础设施项目,是欧洲和中国的重要合作项目,将使塞尔维亚成为巴尔干地区的交通运输中心。她激动地将这条铁路称为“通向未来之路”。事实上,匈塞铁路将为塞尔维亚以及整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提供巨大动力。目前连接塞尔维亚和匈牙利之间的铁路始建于19世纪末,大部分为单轨铁路。而中国参与建设的匈塞铁路将被改造为电气化客货混线快速铁路,设计最高时速200公里。项目建成后,将使贝尔格莱德至布达佩斯的列车运行时间由目前的平均8小时降至4小时,从塞尔维亚前往匈牙利的时间大大缩短,这也是塞尔维亚融入欧洲快速铁路网的重要一步。而塞尔维亚前外长莫尔克奇则指出,这条铁路是完全按照欧盟标准设计并进行建造的,代表着中国铁路技术的最高水平,对中国和塞尔维亚都具有重大意义。匈塞铁路将使塞尔维亚成为巴尔干地区的交通运输中心。

除了公路和铁路,不得不提的还有首都贝尔格莱德市的泽蒙—博尔察大桥,这座由中国路桥公司承建的大桥于2011年春季开始施工建设,2014年建成,是中国企业在欧洲建成的第一座大桥。这座大桥的建成,不仅有效改善了塞尔维亚的基础设施,同时也大力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正如当时的贝尔格莱德市长锡尼萨·马里所言:这座桥不仅对贝尔格莱德意义重大,对塞尔维亚来说同样意义重大。贝尔格莱德是全国最大的城市,而在连接泽蒙区和博尔察区的多瑙河上,我们并没有足够的大桥。现在我们有了这座大桥,两岸过去10年间从未被开发过的数千公顷土地就有机会重获新生。通过这座桥,我们可以把几十万公顷的工业区连接起来,以吸引新的投资、新的设备,创造更多的就业。大桥建成极大方便了当地人民出行,塞民间流传着这么一个故事:有一对恋人分别生活在博尔察区和新贝尔格莱德的泽蒙区,以前,小伙子从博尔察区前往新贝尔格莱德约会心上人,因为要绕过整个贝尔格莱德市区,路上就要花费两个半小时,这对恋人见一次面很不容易。现在,有了泽蒙—博尔察大桥,从博尔察到新贝尔格莱德只要10分钟了,小伙子和他心爱的姑娘可以天天相见了。为表示对中国的感激之情,当地人民亲切地称泽蒙—博尔察大桥为“中国桥”。

塞尔维亚国际政治经济研究所的中国问题专家巴比奇教授对记者说,一个国家的高速铁路和高速公路网的覆盖程度将很大程度上影响到国家的现代化程度,对于国家来说都是百年大计,是对国家长远发展具有极其重要意义的基础设施。中国企业使用中国技术、利用中国资金,来到塞尔维亚造路造桥,让塞尔维亚民众看到了中国是诚心实意帮助塞尔维亚来发展经济的。巴比奇还表示,中国企业在建设这些项目的过程中,还将很多工程技术传授给当地企业,使得塞尔维亚相关企业的技术水平也在很短时间内得到了提高,这将大大促进塞尔维亚本国工业体系的发展。

解决就业问题 促进塞社会稳定和长期发展

如果说基础设施建设是为塞尔维亚的经济长期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的话,中国企业对塞企业的收购和投资则相当于滋润当地经济的“及时雨”。

2016年4月,中国河钢集团收购塞尔维亚的斯梅代雷沃钢厂,让塞尔维亚全国上下欢欣鼓舞。斯梅代雷沃钢厂是塞尔维亚的“百年钢厂”,也是塞尔维亚最大的国有钢厂。由于种种原因,过去十年来,钢厂一直处于亏损状态,钢厂工人也大多数在家待岗,生活没有保障。河钢集团收购塞钢后,当年即实现扭亏为盈,而且2017年产值有望达到塞尔维亚全国GDP的1.8%。斯梅代雷沃钢厂将再次成为塞尔维亚的明星企业。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在不同场合多次表示,河钢收购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是塞中经济合作的成功典范。这次收购不但解决了超过5000多工人的就业问题,而且为上下游企业大约两万人带来了长期稳定的收入,更重要的是让塞尔维亚的钢铁产业得以继续发展。

在钢厂已经工作了近10年的尼克里奇激动地表示,中国公司收购钢厂后,大家首先有工作干了,其次是工资、工作状态以及钢厂的出口都得到了提升,这令他这样一个老员工感到非常高兴。他还说,现在的斯梅代雷沃钢厂,不管是在车间,还是在办公室、食堂,到处都悬挂着中国的五星红旗。这些旗帜是2016年中国领导人访问时装饰上去的,但工人们不舍得将这些旗子收起来,因为他们想要表达对中国和中国人民的感激之情。

河钢收购斯梅代雷沃钢厂,堪称中国大型企业走出去的成功案例。为中国企业在塞尔维亚乃至欧洲其他国家开展收购活动提供了样板。同时,这种“整体收购”还解决了大量当地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对当地的整体经济起到了提振作用,因此受到当地政府和民众的大力支持和欢迎。记者曾经造访斯梅代雷沃市的餐馆和酒吧,发现即使是平日的工作时间,顾客还是很多。饭店的服务员告诉记者,中国企业收购了钢厂后,整个斯梅代雷沃小镇的人都有工作和收入了,所以很多服务业也就有了消费人群。而饭店老板得知记者来自中国时,高兴地说“中国记者喝咖啡,免单了”。

2017年以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大中型企业来到塞尔维亚,调研在塞尔维亚投资设厂的机会。目前,塞尔维亚的博尔铜矿、贝尔格莱德农业公司都已经得到了中国企业的关注,不少并购项目都在洽谈之中。同时,还有国内企业计划在塞尔维亚设厂,利用当地的劳动力生产轮胎、橡胶、白色家电等产品。应该说,中国资本在塞尔维亚经济中所占的比重将越来越大,而这些投资和收购将在很大程度上帮助塞尔维亚提高就业率。同时,中国企业将很多先进的技术和经验带到塞尔维亚,还将大大提高当地劳动力的技能水平。

除了收购和投资单个企业,中国企业的到来正帮助塞尔维亚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和市场渠道。中国路桥在贝尔格莱德市正在建设的塞尔维亚中国工业园是东南欧地区的第一个中国工业园区,也是塞尔维亚第一个国家级产业园区,其目的就是要帮助塞尔维亚打造一条高新技术和制造业相结合的完整产业链。该园区将致力于成为中国技术、中国品牌在东南欧地区的集中展示区,并推动塞本国工业化的发展。

减少贸易和服务逆差 为塞经济注入新活力

一直以来,中塞双边贸易中,大部分是中国向塞尔维亚出口商品。过去几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中国向塞尔维亚提供了很多商品的便利化进口措施,向塞尔维亚更多的商品开放了进口许可。

目前,塞尔维亚的肉类、矿泉水、红酒等当地质量上乘且具有知名品牌的食品和饮料正在逐步走进中国各地的超市,为扩宽塞尔维亚本地产品的出口提供了新的渠道。塞尔维亚有很多市镇的领导表示,中国市场太大了,塞尔维亚只要抓住这一机会,打通塞商品与中国某一区域的进出口渠道,塞尔维亚商品就不愁销路了。而这将为大量塞尔维亚劳动力的就业带来巨大好处。

同时,塞尔维亚从2017年开始对中国公民实行全面免签证政策,成为欧洲第一个真正对中国普通公民免签的国家。2017年以来,来塞旅游的中国公民出现了井喷的状态,很多中国游客就是冲着“拎包就走”的方便。2017年9月,海航开通北京和贝尔格莱德直航,为旅游市场更加添了一把火。据塞旅游部门统计,2017年中国赴塞游客就同比增长了2倍多。2018年以来,随着巴尔干地区其他国家纷纷对中国公民提供更宽松的签证政策,中国游客数量正直线上升。为了为中国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塞尔维亚旅游部门还贴心在全国主要城市的路牌上都加上了中文标识,方便中国自由行旅客的出行。

到中国企业工作和去中国工作 塞年轻人的“新潮流”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进驻塞尔维亚,到中国公司去工作已经成为当地年轻人的新选择。中国企业在塞尔维亚是“外企”,薪酬水平都达到了本地同类型企业的1.5倍至2倍左右,这吸引了大批当地受过教育且有一定技能的年轻人前来应聘。而中国企业的企业文化更加重视人文关怀,对当地员工的管理也更人性化,来中国公司工作的当地人都表示对工作很满意。

除了到塞的中国企业工作,到中国去“淘金”已经是塞尔维亚年轻人的“新潮流”。大量有一定的外语水平和工作能力的塞年轻人到中国去找工作。这些年轻人把在中国赚到的收入和见闻都带回了塞尔维亚,让塞尔维亚民众更增加了对中国的了解。

不管是到中国企业工作,还是到中国去工作,都需要一定的中文水平。近年以来,无论是孔子学院,还是当地的大学、中学、小学,学习中文的学生越来越多。目前,在塞的两所孔子学院已经在塞各个城市开办了20多个教学点,每年参加汉语水平考试的学生数量也逐年快速上升。而在汉语教学的同时,这些学校还将中国文化带到了塞尔维亚民众中间。目前在塞尔维亚各地,教授中国武术、中国画、中国茶道的各种俱乐部都很活跃。

塞尔维亚国际政治经济研究所“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伊沃娜向记者表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国企业与塞尔维亚企业合作,帮助塞尔维亚建设国家基础设施、解决塞尔维亚当地就业问题、升级塞尔维亚产业链,这些都是对塞实实在在的帮助,体现了中国人民与塞尔维亚人民之间的感情。而随着中国技术、中国文化从各个方面被塞民众所了解和接受,中塞两国之间的合作与关系也将继续深化,中塞两国虽然在地理上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的心是连在一起的。

   (本报贝尔格莱德8月11日电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赵嘉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