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6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海归专家助力渭源脱贫攻坚服务团一行来到甘肃渭源县,开展脱贫攻坚考察调研和项目落地对接。服务团深入基层村落进行实地考察,期间走访了北寨镇东西部协作扶持蔬菜产业发展示范基地、北寨镇雁滩村扶贫车间、北寨镇希望小学、北寨镇中心卫生院等基层考察点。

在渭源县北寨镇中心卫生院考察时,卫生院院长讲到由于卫生院设备短缺、不能很好满足患者就医需求,当地群众经常面临看病难的问题,当天,甲护有限公司为卫生院捐赠价值12万元的医疗用品第四代抗感染制剂用于改善医疗条件,甲护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王俊说:“受我们公司董事长杨海先生的委托,邀请卫生院医生到公司参加培训和学习相关医护知识。”

王俊告诉记者,甲护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海加入山西欧美同学会仅一个月时间,虽然作为欧美同学会的会员时间很短,但是,在公益这条道路上,杨海却走了很长,早在2015年8月12日,天津滨海新区发生严重爆炸事故,甲护有限公司第一时间派人将清创药水送到火灾现场,对此,杨海认为报国之情应是海归企业家身上固有的担当,国家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应该到哪里去。

由于杨海参与新产品的测试,特委托助理来参与总会的扶贫活动,记者电话联系了杨海,他告诉记者,这是甲护有限公司第一次参加欧美同学会的活动,当被问到为什么会选择参与脱贫攻坚时,杨海说:“扶贫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对于推动社会进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觉得总会这次活动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社会活动,想着可以帮助他人,所以我就报名参加了。”

“渭源县贫困户中多半是由于因病致贫,由于当地的卫生条件及对疾病的防护意识比较薄弱,导致很多重大恶性疾病是由于早期没有发现,晚期疾病的治疗费用极高,致使家庭陷入贫困或因病返贫”,杨海这几天一直与助理前后方对接,进行精准帮扶,他告诉记者:“我们公司主要做的是抗感染方面,今后会定期安排相关人员为当地群众科普知识,帮助当地群众改善生活质量。同时,我们也拥有强大的技术团队,愿为当地食品行业车间的消毒提供技术及食品卫生安全标准扶持,让当地群众远离疾病。”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杨海认为,只有真正掌握致富技能,才能实现彻底脱贫,因此,杨海根据自身经验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强农村卫生工作,加强饮水水质、食品、药品等监测;二是促进中医药与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利用中药材生态种植和旅游资源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中医食疗、中医药文化体验等养生保健项目,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增加群众收入;三是深入发动群众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面改善村镇人民环境,提高贫困地区人民群众健康水平。

最后,电话那头杨海信心满满地说:“以后,我也会积极参与到总会扶贫工作,把扶贫事业当做自己的事来做,用行动彰显留学人员的社会责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