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欧美同学会要保留和调动地级市欧美同学会的积极性,江苏欧美同学会可以参与到地方去,在地方欧美同学会做一些活动,导入一些资源,这样地方欧美同学会才会更有积极性。”6月19日,欧美同学会总会在江苏调研座谈会上,江苏省欧美同学会理事、扬州市政协委员程倩云发言时说。

从当初一个懵懂的留学人员到现如今服务千千万万的留学归国人员,程倩云身份的转变,使得自己清楚的明白留学人员在想什么、最需要的是什么,运用自己留学所学的知识和经验,致力于更好地服务于留学归国人员。

出国留学 让自己更加懂得思辨

2012年,程倩云到英国赫尔大学就读金融专业,身处异国他乡,程倩云和大多数留学生一样,深刻感受到了国外和国内有很多不同,其中,最大的不同就是多视角的看待事物,这应该是留学生的一个共鸣。当和不同国家、地区的同学在一起,生活在非母语文化的环境里时,每天都被新的文化和生活习惯充斥着,这个时候切身地体会到,原来换个生活方式以及看待事物的方法,生活还可以是这样的。慢慢的就多了包容,同时也更加懂得了如何去思辨。

刚去英国时发现英国人是不会讨价还价的,所有商品服务都是一口价。待久了会发现有些英国品牌的日化用品在中国就有,有的在当地可能都是“国牌”的品牌在中国却买不到,后来深入了解后才知道,这是因为有的品牌坚持不做动物测试而进不了国内市场。再后来,学校老师有一天布置的essay课题是“如何帮助BodyShop这牌子进入哈萨克斯坦”,这个时候自然而然会去调查那个国家的港口情况,海关条例,国内产业分布,国内消费者群体,还有目标国家的现有竞争者等,慢慢就懂得了前置思考,以及思考方式的多样性。

程倩云坦言,中国已经在国际化的发展道路上起飞,这为每一个具备国际视野的年轻人提供了无限的可能,出国留学期间,让自己走入更大的舞台,养成独立思考和做事习惯,并不时的静下心来沉淀,全方位、多方面的锻炼自己,希望自己未来的发展走的更长远、更平衡。

做好本职工作,不断创新探索

2015年初,程倩云毕业后选择回国,同年2月参与发起并成立了扬州归国青年留学生协会。2017年,程倩云成为扬州市年龄最小的政协委员,当年写政协提案的时候提的是建立留学人员创新创业的基地。后来在扬州市组织部、统战部、团市委还有多个部门的关心下,2017年10月,海创园开始筹备,今年3月落地,以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项目为招商方向,目前已引入了不少国内行业领域处在前沿的人才项目。

在扬州市海归人才创业园工作中,程倩云说:“人才工作也是我们园区工作的重中之重,海外智利的回引是一个长期重要的工作。”

程倩云介绍到,在做这些工作的过程中不断的学习和思考,总结出了两点:一是地方在引进人才的时候,由于各项优惠政策的推出,会优先考虑一些省外人才,再加上各种优惠政策的限制会导致本地人才的流失,不知不觉会形成一个人才的“水池效应”,一边进水,一边漏水。因此,本地人才的固本培元也很重要。

第二个思考是目前各种人才计划来讲,一般优先考虑学历和学术成果的,而人才落地的指标,一般都是考虑“创新和创业”两项。现实生活中,很多优秀的民营企业家不是高学历,国外也不乏有做出创新性科技产品的人才也没有拿到博士学位,甚至可能是中途休学去做创新的。那么我们对人才的定义是什么呢?政策引导一定是会影响到一个地域的选人用人标准的。因此,希望在政策制定中,逐渐多几个类别,也让各种人才大放异彩,百家争鸣。

服务留学人员 让他们时刻感觉有“娘家”

“做群团类工作,中央与地方,省与市,市与县之间工作如何推动与发展一直都是值得思考的”,程倩云表示,最有意思也是最难的在于,每个地方的特点都不同,没有两个一模一样的县级市,也没有两个一模一样的地级市。因此,我特别推荐做试点,例如扬州在做市级工作的时候,也会先选择县市区做试点,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了以后,全市推广,做试点是为了深刻了解一个地方的特色并保留它,借助它去开展工作,形成值得借鉴的工作经验,属于“慢慢走,比较快”的方法。

“一个人才库的闸口一旦真正建立,很多地方的很多部门都想掌握归国人员的大数据,然而由于高流动性,很难做到全面。这件事曾经也困扰我们,”程倩云说:“后来扬州团市委书记洪扬建议我们成立团组织,我们这时想到应该从源头抓起,跟学校对接,把工作做在前端,这件事做起来也不容易,当时也是先从几所学校开始做试点,扬州团市委书记洪扬和扬州团市委副书记李杰是亲自每一家学校都联系拜访了,给我们创造了很好的工作条件。”

目前,我们已经对接了扬州市所有高中的国际班和普高读完直接出国的孩子们的团员档案,过去这部分团员的档案在高中一毕业出国读书时就散失了,因为国外大学也没有要团员档案的。而我们建立团组织接管档案以后,还会对他们进行三到五年的跟踪帮助,让他们时刻感觉有“娘家”。                 

“江苏省欧美同学会非常关心地市的留学生工作建设”,程倩云说:“扬州市海归人才创业园还在建设过程的时候,江苏省欧美同学会秘书长朱军专门赶来扬州,到工地上看布局和我们聊规划。扬州市市委统战部也打算在海创园设立人才基地,优先将园区接触服务的这么多归国人才中有代表性的推荐到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中去,还不乏会有一些能够参加两会。这样一来,海创园不仅是一个创业的空间载体,更让这些集聚的归国人才有了参政议政的多种渠道。”

今年已经是程倩云服务留学生的第四年了,“我们也逐渐从用组织活动连接大家的模式走向了通过服务去连接大家,出国前的咨询和教育,出国中的跟踪和帮助,回国前的提前职业归划和回国后的创业就业,都是我们服务的内容。现在经常会有会员在还没回国的时候和前辈探讨探讨这个专业是否要继续读博深造,为回国就业做准备最好有哪些实习经验等问题,希望日后能为越来越多的归国人员服务。”程倩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