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新疆欧美同学会(新疆留学人员联谊会)“服务民生专家团”作用,积极协助自治区“访惠聚”活动,8月9日至10日,自治区党委统战部、新疆欧美同学会(新疆留学人员联谊会)组织同心·留学人员为民服务团,赴阿勒泰地区开展了“民族团结一家亲”为民服务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当地医疗卫生、农林牧科技服务等民生工作。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自治区工商联党组书记谢煊全程参加活动。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自治区工商联党组书记谢煊在启动仪式上讲话

8月9日上午,在阿勒泰市举行的活动启动仪式上,谢煊指出,为倾力打造统一战线“同心”品牌,服务自治区稳定发展各项事业,从2007年开始,自治区党委统战部、新疆欧美同学会(新疆留学人员联谊会)组织343名同心·留学人员为民服务团成员,连续十年赴我区各地开展了大型免费义诊、科技支农惠农、科普宣讲等活动。此项活动的开展,就是鼓励、支持留学人员发扬“留学报国”传统,发挥“人才济济、智力密集”优势,深入基层、深入农村,走近最后一公里,最远一家人,让边远地区农牧民群众享受到最优质、方便、快捷、实惠的医疗及农林牧科技服务;同时,也促使留学人员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在社会实践中提升人生价值。今后,将继续把为民服务活动引向深入,做深做细做实,更多更好地惠及自治区各族人民。

此次服务活动成果丰富,成效显著。服务团专家先后赴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开展了服务活动。据统计,义诊人数达400余人、教学查房60余例、疑难病例讨论110余例,医疗专家深入5户重症疾病患者家中开展了巡诊活动。科技专家为300余名在校中学生进行了科普知识讲座。农林专家为农业、林业部门干部和相关人员进行了技术培训,并围绕玉米病害、品种选择、地膜污染、沙棘鸟害、青贮饮料制作、有机肥发酵等农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和技术指导。畜牧专家就目前牛羊主要疫病的发病特征和防控措施、牛羊品种改良的瓶颈,肉羊产业提质增效等重点议题,为相关部门干部、技术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和指导,并深入养殖合作社、散户庭院养殖地进行了技能传授。

此次为民服务活动在阿勒泰地区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专家们精湛的技术和崇高的人格赢得了广泛赞誉。各族群众纷纷表示,知名医疗专家来基层义诊,让疾病患者实实在在地得到了实惠,既节约了医疗成本,又能享受到方便、快捷、先进的医疗服务;农林牧科技专家耐心细致讲解和指导,使农牧民增长了科学知识,提高了种养殖能力;希望今后多开展这种服务活动,让各族人民得到更多的更好的优质服务。在布尔津县窝依莫克镇克孜勒喀巴克村,年仅37岁的俄哈尔别克·木合塔尔别尔已经坐在轮椅上渡过了4年多的光阴,对生活也失去了希望,他激动地说:“4年前,我工作的时候腿一下就没有劲,没多久就无法站立了,做过手术后好一些,可以支撑着下地走路了,但是回家养伤后病情却逐渐恶化,成日只能依靠着轮椅生活代步,这次医疗专家亲自到我家里来给我看病,给我带来了希望,我一定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早日战胜病魔,不让全家人为我担心。”

自治区人民医院、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附属肿瘤医院、附属中医院,新疆佳音医院、新疆农业大学、中科院新疆分院、新疆农业科学院、新疆畜牧科学院等单位23名专家教授参加了此次服务活动。

农林牧专家服务团现场进行技术指导

医疗专家服务团温浩院长在阿勒泰地区人民医院进行诊疗指导

医疗专家服务团正在布尔津县窝依莫克镇托库木特村开展义诊活动

科技专家服务团为布尔津镇额河社区30余位居民开展《神奇的太阳系之旅》的科普知识讲座

医疗专家服务团在布尔津县窝依莫克镇克孜勒喀巴克村开展入户义诊活动

医疗专家服务团在布尔津县窝依莫克镇江格孜塔勒村开展义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