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学校校长座谈会在郑州召开,91名海外华文学校校长与会。图为座谈会现场。 刘鹏 摄

8月15日,来自美国、加拿大等27国84个海外“华文教育示范学校”的91名校长在中原河南就海外华文教育展开交流座谈。

海外华文教育是一项全局性、战略性、长期性工作,一直以来被誉为中华民族在海外的“留根工程”。时至今日,世界各国已有两万所华文学校,拥有几十万华文教师、几百万在校生,已经构建起从幼儿园到高中颇具规模的海外华文教育格局。

此番赴豫的海外华文学校校长分别来自美国、加拿大、意大利、捷克、挪威、法国、德国、瑞士、奥地利、比利时、西班牙、英国、希腊、荷兰、日本、泰国、马来西亚、柬埔寨、老挝、缅甸、菲律宾、新西兰、斐济、赞比亚、埃及、厄瓜多尔、巴西等27国,他们均为经过中国驻外使领馆推荐、在当地有较大影响的知名人士。

河南省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副主任王自文在当日的座谈会上表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汉字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标识,离开了中华文化传承,海外华侨华人就很难维系自己的血脉亲情。许多海外华侨华人一辈子甚至几代人都在做华文教育,兢兢业业,默默奉献,说到底,这就是一种执着的文化坚守和民族情怀!

河南省教育督学贾正国当日介绍,自2010年起,河南从最初向海外华文学校派遣4名教师,迄今为止的8年间已累计向泰国、菲律宾、老挝、智利、南非等国家派遣华文教师300多名。

贾正国说,这些外派教师在海外遵纪守法、吃苦耐劳且业务熟练,深受海外华文学校的喜爱,并多次得到驻外使领馆和国务院侨办的肯定。

“特色求生存、制度求质量、交流求发展。”来自意大利的佛罗伦萨中文学校校长潘世立先生在讲述其海外教育17年的心路历程时有感而发,“只要付出爱心、投入情感,终会获得认可。”

此次访豫的91位华校校长长期耕耘在海外华文教育一线,直面广大华裔新生代,熟知住在国的教育理念和模式。在豫期间,他们将把有益于华文教育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建议一并提出,互学互鉴、取长补短。同时,此次交流亦将对河南的华文教育发展及河南教育国际化起到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