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9日晚,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建言献策委员会和全球化智库(CCG)承办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和中国留学发展40年座谈会”在北京召开。

在热烈、活泼、诚恳的畅谈气氛下,涵盖老中青三代和产学研各界的30多位留学人员杰出代表荟萃一堂,回顾了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成就、经验,以及与中国留学生的命运交织,并围绕如何更好发挥欧美同学会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作用等话题展开研讨与建言。座谈伊始,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对留学人员这一特殊群体的充分肯定和期待,并从建设人才库、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三个方面对欧美同学会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了详尽介绍。随后,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建言献策委员会会长王辉耀认为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上,集聚老中青三代学长对中国留学发展40年进行回顾和展望非常难得,具有重要意义。

接下来,在欧美同学会建言献策委员会秘书长苗绿的主持下,中国工程院院士、原铁道部部长、欧美同学会原副会长傅志寰,香港中文大学荣誉教授、全国政协委员、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马颂德,中联部原副部长、欧美同学会原党组成员、副会长马文普,天津商业大学原校长、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副会长、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刘书瀚,国际提琴制作大师、欧美同学会原副会长郑荃等老一辈留学人员,深情回顾了改革开放对留学人员群体的深刻影响,回顾了欧美同学会在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怀下逐步发展壮大,发挥越来越重要作用的光辉历史,并对留学人员、欧美同学会未来的发展给予了厚望。

学界代表们畅所欲言。专程从美国赶来的美国丹佛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当代中国研究》创办人赵穗生就“中美关系”等话题提出了自身建议。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原院长黄伟就留学人员开展民间外交等话题谈了看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全球化研究所副主任杨建强提出了中美之间重塑信任的重要话题。中国社科院评价研究院机构与智库评价研究室副主任、欧美同学会留日本分会副秘书长胡薇就人才库建设提出了建议。

作为政府系统的代表,上海港城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上海市联系临港地区开发建设管委会党组成员陶明昌介绍了上海市临港地区的情况,表达了对海外人才的欢迎。天津市发改委副主任李正辉结合在天津挂职期间的观察谈了对地方推进改革发展的感受。

随后,几位企业界的代表也做了分享。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冷炎从跨国公司角度谈了做好民间外交等方面的建议。中外建城市建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焦涌从资本和财富角度谈了留学人才的管理和发展。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诗伟,Airdoc副总裁张京雷,品牌联盟(北京)咨询股份公司董事长王永,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首席专家马钊,非夕机器人科技公司首席商务官岑水明,誉存科技CEO刘德彬,像仪投资(上海)有限公司管理合伙人、总经理赵维,悠悠空间自助式仓储/都市生活物联服务创始人、CEO陈昱等几位青年海归从人工智能、大数据、品牌管理、跨境并购等多个角度提出了自己的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