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1日,2018欧美同学会建言献策信息员培训班在京举办,50余位来自地方组织、国别分会、委员会的信息员参加了学习培训。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院长张树华、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秘书长薛伟江分别就做好信息工作和建言献策工作做专题辅导报告,受到学员的高度肯定和欢迎。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学习收获颇丰,课程讲授内容实战性、可操作性强,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了信息筛选、撰写、提炼的能力和水平。学员们还就各自所在组织开展建言献策和信息工作的主要方法、措施、经验等交流了体会。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出席学员交流会并做总结讲话。

江苏欧美同学会代表、南京艺术学院副教授费文明表示,培训课程让自己受益匪浅,更加清楚了建言献策应该如何去写,同时也会将所学内容传达给所在组织的学长们;湖南省委统战部新阶层处洪德意建议,希望总会继续加大力度组织这类培训学习,在更大范围内提高建言献策的质量和水平;广西欧美同学会代表、广西师范学院国际文化与教育学院副院长蒋招凤表示,结合本次学习,将结合当地发展做相关课题研究;贵州、沈阳等地学员希望总会到当地举办相关活动,推动地方欧美同学会工作发展。

听取交流发言后,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对与会人员提出的意见建议作了回应,并对各级各类组织做好建言献策工作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不断加强学习,特别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五大建设”,“三大攻坚战”等战略部署作为建言献策的方向,积极谋划,主动作为;第二,要建立健全建言献策制度,通过通报机制、奖励机制、培训机制等的制度性建设,推进建言献策工作有效实施;第三,要掌握建言献策工作有效的方式方法,提高建言写作水平。最后他要求,各级各类组织要围绕总会整体部署,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提升欧美同学会建言献策工作的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