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改革开放40年来的接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令世人瞩目的“中国奇迹”,开辟了中国特色的成功道路。中国为什么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道路为什么能成功?背后隐藏着什么样的密码?就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道路的成功密码》主要作者董振华。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大道致远

——访《中国道路的成功密码》主要作者董振华

■中国国防报记者 方帅

1986年,邓小平同志在天津开发区写下“开发区大有希望”,揭开了我国以国家级开发区为载体吸引外资加快发展的序幕。如今,这座盐碱滩上崛起的新城,成为我国经济规模最大、外向型程度最高、综合投资环境最优的国家级开发区之一。新华社发

经过改革开放40年来的接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令世人瞩目的“中国奇迹”,开辟了中国特色的成功道路。

中国为什么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道路为什么能成功?背后隐藏着什么样的密码?就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道路的成功密码》主要作者董振华。

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关键密钥

首都北京,秋高气爽。长安街车水马龙,中南海新华门影壁上,“为人民服务”五个大字在阳光映射下熠熠生辉。记者对董振华的采访,就是从这五个字聊起。

“一个人选择了什么样的道路,就选择了什么样的人生;一个国家选择了什么样的道路,就选择了什么样的国运。”作为中央党校教授,董振华先后承担了党中央布置的多项重大课题研究。长期的实践考察和研究经历让他认识到,国家的价值理念构成了发展道路的内核,解码中国道路绕不开价值维度。

去年10月1日,美国拉斯维加斯响起枪声,59条生命戛然而止。这件事至今在董振华的脑海里挥之不去。他发现,与一些西方国家治安状况恶化、经济复苏乏力、社会分裂加深形成鲜明对照的是,这几年,中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际影响力不断迈上新台阶。

“人有善愿,天必佑之;国有正义,天必佐之。”董振华认为,人类世界进步的根本衡量标准不是技术理性和工具理性,而是“为什么发展”的价值理性。他说,一些国家之所以会产生“发展赤字”,一个重要原因是其背离了发展的价值理性。

全面从严治党赢得民心,全面深化改革激发民力,全面依法治国凝聚民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惠及民众……在董振华看来,改革开放4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我们党始终坚持心向人民的正义之路,才广泛争取到人民群众的积极认同、衷心拥护,调动起其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主动性、创造性,凝聚起建设伟大事业的价值力量。

“以人民为中心,正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关键密钥!”董振华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五年多来的治国理政新实践再次给出了有力回答。

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中国道路取得成功的重要保障

位于北京市海淀区大有庄100号的中央党校校史馆内,摆放着四块白岩石碑,上面镌刻着“实事求是”四个大字。这是毛泽东主席为中央党校定下的校训,也是中国共产党思想路线的核心。

在董振华看来,中国道路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我们党确立了一条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路线,即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实事求是地讲,40年来,我们也不可避免地走了一些‘弯路’。”董振华说,难能可贵的是,我们党不但实事求是地看到了问题,而且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去研究解决这些问题。比如,面对富裕起来后的贫困,深入推进脱贫攻坚战;面对“深水区”的改革难题,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面对作风腐化、干部腐败问题,以自我革命的气魄保持正风反腐的高压态势,等等。

“最为深刻的革命是自我革命,最可宝贵的精神是自我革命的精神。”细数近些年取得的成就,董振华感慨地说,党的伟大就在于敢于实事求是地面对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并不断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

他还以衡量发展的标准问题举例说,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我们将经济指标作为衡量官员政绩的主要标准,致使一些地方片面追求经济发展,结果是江河湖泊被污染,生态植被遭破坏。对此,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如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绿色发展成效明显,一幅美丽中国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实践证明,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共产党人历久弥新的思想武器,也是中国道路取得成功的重要保障。”董振华说。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

大约500年前,麦哲伦率领的船队完成了真正意义上的环球航行,以确凿的证据向世人宣告——世界是圆的。由此,人类历史进入了“整体世界史”时代。

历史,总是以深邃的逻辑启迪未来。

“这个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2013年3月,习主席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演讲,第一次向世界传递对人类文明走向的中国判断。国外媒体评论说,随着中国的不断发展,饱含中国智慧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必将对世界产生更加深刻的影响。

在董振华看来,中国道路之所以得到世界很多国家认同,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始终以负责任的大国身份,在共享共赢发展中践行着大道。

“作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开辟了更加光明的前景。”董振华说,这几年,中国政府以更加积极的姿态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和全球自贸体系,尤其是以“六廊一路”“多国多港”为核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和行动》得到有效落实,为沿线国家和地区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今年6月10日,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闭幕,“确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同理念”等具有鲜明中国印记的内容明确写入成员国元首理事会青岛宣言。从去年10月写入《中国共产党章程》到今年3月载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世界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决心。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

董振华表示,日益发展壮大的中国思考的是“从哪里来、现在在哪里、将到哪里去”的问题,提供的是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他相信,中国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