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健康扶贫座谈会在北京举行。

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主持会议并做总结。欧美同学会医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郑宏及多位医师协会理事,山西、四川、江苏、上海、武汉、西安和江西赣州的医院、医学教学机构和健康医疗产业的会员近三十人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前期曾赴欧美同学会对口扶贫地区的甘肃省渭源县和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几位学长介绍了相关情况,对于如何做好健康扶贫,与会学长们一致提出决不能“走过场、摆样子”,工作一定要落到实处。他们提出了成立“欧美同学会健康扶贫工作小组”、设立基金,建设信息平台并应制定清晰工作计划、有序推进健康扶贫工作等建议。

王丕君在总结时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欧美同学会在这项全局性工作中也要发挥“人才库”、“智囊团”和“生力军”的作用,要把帮扶地需求与留学人员所长因地制宜地结合起来,重点在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上下功夫。健康扶贫首先是建立留学人员医师与帮扶地医患两个信息平台;其次是依托医师协会组建“欧美同学会健康扶贫帮扶小组”;再次是开展义诊、培训等分层、分类、分步的帮扶活动。要通过总会的统筹,对帮扶的贵州、甘肃、宁夏三县四镇在健康扶贫方面形成合力,在全国性的脱贫攻坚工作中做出留学人员应有的贡献,把健康扶贫工作的基础夯实、高度提升,开展得更加久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