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北京9月6日电 (记者 赵睿楠)9月5日,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之际,第一届“活力丝路——构建21世纪青年丝路文化交流合作”主题活动在位于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的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拉开帷幕,活动旨在倡导“一带一路”青年加强交流互动,拓展媒体合作,以青春活力共同建设“一带一路”。

在5日上午举行的主题活动开幕式上,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副校长阿德斯达在欢迎辞中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发起后的5年时间里,我们看到了很多合作都在不断发展。今天“活力丝路”活动带来的主题非常重要,希望青年人之间能够多交流,加深了解。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公使衔参赞矫怀欣表示,中哈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睦邻友好丝路建设的重要力量,举办高质量的中哈青年合作意义重大。希望中哈青年能够互学互鉴,加深了解和认识。

中国中亚友好协会秘书长胡春梅在发言中表示,五年来,友协积极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创建了中国与中亚国家交流合作新平台,成功举办中国-中亚合作对话会;深化中国与中亚各国人文交流,精心打造中国与中亚五国“民心相通”品牌项目,包括中亚五国驻华使节友好地方行、哈萨克斯坦媒体记者中国行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纳扎尔巴耶夫大学人文社科学院院长丹尼尔·普表示,期待通过双方共同努力,使“一带一路”合作更加丰富与成功。

活动当天,五洲传播中心与哈萨克斯坦STV电视台等“一带一路”媒体传播联盟成员共同展示了媒体合作成果——联盟旗下的《丝路时间》纪录片栏目,该栏目目前已通过俄罗斯、蒙古、泰国、波兰、德国、匈牙利、葡萄牙、阿联酋等国主流媒体播出。此外,五洲还向丝路沿线国家青年发布了“我的丝路一分钟”优秀短视频征集计划,旨在为各国青年提供一个展示丰富多彩丝路故事的平台。

上合国家青年联合会联合创始人胡凤兰介绍了众多面向上合国家青年的人文交流项目,并表示,相信青年间的长久友谊将有助于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未来。

5日下午,活动还举办了青年合作圆桌会议,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及纳扎尔巴耶夫大学的16名学生代表围绕“一带一路”与青年使命、“一带一路”倡议下的青年交流模式创新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此外,6日至7日,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将举办“你好,新时代”和“中华之美”主题展映活动,大学校园内还将设置丝路主题展览,让当地学生更加直观地感受茶、京剧、书法等中华文化。《中国春节——全球最大的盛会》、《运行中国》等精品纪录片也将陆续在“中华之美”主题展映上展播。

五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许多国家的积极响应,取得了丰硕成果。“活力丝路——构建21世纪青年丝路文化交流合作”是“一带一路”媒体传播联盟的年度重要项目。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支持下,五洲传播中心与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纳扎尔巴耶夫大学等机构联合主办了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