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秋大业,百年树人。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6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举行教育扶贫座谈会。曾赴黔西南、甘肃和宁夏考察的海归教育专家代表及各地海归教育专家齐聚一堂,结合各自工作领域,共同为教育扶贫积极建言献良策。

会议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主持。好未来教育科技集团副总裁万怡挺、友成企业家基金会副秘书长苗青、中国青岛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盖婧、北京深思云天科技有限公司CEO凌云等近20位海归教育专家代表发言,分享了各自在教育扶贫领域所做的工作、开展的项目及取得的成效,并对帮扶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提出建议。 

“我想在教育方面做一些贡献。”中国青岛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盖婧即将赶赴甘肃渭源,开展进一步的扶贫工作。

这次她将牵头建设一个名师工作站,持续性地为义务教育阶段的老师进行培训,提高当地老师的素养。盖婧还准备把孩子们的写生作品,做个成果展,同时也是旅游纪念品,把当地文旅产业拉动起来。

借助“互联网+”,通过“同心云课堂”,上海市梦想加油站青年发展交流中心把上海市优质的教学理念和师资力量,通过直播设备直接输送到云南的偏远山区。该中心副秘书长顾政说,她7月份刚刚从云南回来,发现偏远山区最缺的是教师。云南的一个村子,96名学生,只有3位老师。基于这样的调查,她认为,教育扶贫不能只是硬件的帮扶,更需要软件的输出、教学内容的输出。

不少专家都对教育精准扶贫、协同扶贫深有体会。好未来教育科技集团副总裁万怡挺说,我们做公益、做教育扶贫已有10多年时间。精准,是先要了解帮扶对象的需求,是学科建设的需求,是初三高三提升的需求,还是职业教育的需求?了解帮扶地区不同的需求后,才能提高针对性,帮到点子上。协同,是让资源整合起来,各自发挥自己的比较优势,这不是简单的加法,而是能起到乘法的作用。

在教育扶贫领域,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不断尝试。该基金会副秘书长苗青说,从2011年开始,他们的教育扶贫经历了四次迭代升级的过程。从1.0版的支教,到2.0版的双师教学、3.0版的乡村教育创新计划,再到4.0版关注青年教师的青椒计划,他们的扶贫项目越来越有针对性,越来越贴近帮扶对象的需求,效果也越来越明显。从去年开始到现在,全国有20个省70个县4400多所学校的34401名老师参加了这个计划,目前正在蓬勃进行中。

在欧美同学会总会的帮助下,北京深思云天科技有限公司和甘肃的学校结成对子,又和北京景山学校进行了对接。该公司CEO凌云说,北京景山学校网络学校的课程资源全部对甘肃这所学校开放,甘肃学校的老师可以到北京来,观摩景山学校有经验老师上课的日常,以此来获得教学能力的提升。凌云还说,孩子最需要的是树立自信心,深思云天公司结合自己的资源,希望通过外国友人来和孩子们做文化交流,他们试着把巧克力文化等带到山区。为什么是巧克力文化,凌云说,和孩子谈文化,还是从吃的开始吧。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科普公益项目组主任张迪及其团队,做的项目叫未来公园,主题是用科技连接世界儿童。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让全球不同地区的孩子能从第一视角,拍摄自己所学的科学知识并上传到平台上来分享。张迪还说,今年是他们开展“科普百校行”活动的第三年,该活动计划用7年时间,每年把科普图书送到全国100中小学校;今年启动了红色圣地科普行活动,走进嘉兴、延安、遵义、西柏坡的35所学校,联手专家做科普讲座,并给每个学校都配了科普图书室;等等。

山东英才学院在教育扶贫上做了不少让人点赞的工作。执行董事夏杨说,比如资助贫困学生,设立奖学金,对受灾地区学校、学生进行慈善捐款等。在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中,到2018年7月,该院共有433名大学生志愿者奔赴青海、西藏等地,在全国民办高校中参与人数最多。更有四成以上大学生在服务期满后扎根边疆,支持贫困地区的建设。

发言结束后,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做了总结发言。

王丕君说,今天各位海归专家来到总会就教育扶贫建言献策,在欧美同学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

王丕君表示,在开展教育扶贫的过程中,一定要牢记总书记在教育扶贫方面的重要论述,提高认识,才能形成共识、形成合力。要抓住贫困地区在教育方面的主要需求和留学人员组织以及留学人员的资源所在,因地制宜地开展工作,形成教育扶贫的全链条。要建立教育脱贫帮扶的工作机制,让更多留学人员加入到脱贫攻坚的行列中。要把留学人员的教育资源很好地整合起来,打造欧美同学会教育扶贫统一的平台。

王丕君强调,在教育扶贫领域,欧美同学会一定要体现留学人员的特长和优势,奋力创新,资源共享,相信欧美同学会在教育扶贫领域一定能迈出新的步子,迈向更高的高地。(文/王淑霞 图/叶圣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