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成都9月10日电 (岳依桐)“早在中国改革开放之初,海外华侨华人就积极参与到中国的经济建设当中,40年来,他们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10日,中国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王辉耀在四川成都表示,6000万海外华侨华人是连接中国与世界最天然的“粘合剂”。

王辉耀说,海外华侨华人对中国经济的作用是多方面的,包括带动经济增长、带动出口、促进经济结构调整、资金供给、促进就业、推动技术进步等。“改革开放40年来,侨资是中国引进外资的主体,侨港澳企业约占中国外资企业总数的70%,投资约占中国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的60%以上。过去40年,海外华侨华人将世界带进中国,未来40年,他们将继续为中国走向世界贡献力量。”

王辉耀认为,海外华侨华人是新时期中国“引智”的重要来源。近年来,随着中国政府加大人才扶持力度,积极主动吸引国际人才,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的“回流”态势明显。同时,中国设立的“侨梦苑”,既是高科技项目的重要载体,也为华商投资和创新创业提供了平台。“中国16处‘侨梦苑’根据当地的不同优势,整合现有政策优势和产业基础,发展适合当地的特色产业,已成为华商投资创业的热土。”

“新华商”被王辉耀看作是助力中国经济发展的新生力量。他告诉记者,大批以新移民为主的“新华商”是一股不可小觑的力量,尤其在北美等地,他们拥有全新的国际视野与人脉资源,突破了以前华商从事的传统产业,大多从事现代服务业或投资科技型企业。“未来,‘新华商’与中国本土企业的合作,能够成为本土企业‘走出去’的强大助力。”

谈及四川目前的发展,王辉耀认为,近年来,四川的硬件设施不断完善,工业集群正在呈现。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都是海外华侨华人创新创业的良好载体,这个省份对他们来说充满吸引力。“希望四川能够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吸引更多来自全世界的人才,真正实现从招商引资到招才引智的转变。”(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