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楠留学归来后,于2013年成立悦多果业,这是一家集现代化苹果种植、仓储包装、品牌营销、线上及线下销售、乡村田园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性农业企业。自成立以来,公司持续投入人民币1.6亿元,本着现代农业理念,坚持农机与农艺相结合的原则,从美国、以色列等地引入全球最先进的集约栽培苹果种植技术,购置大型进口现代化农业机械,采购先进的土壤检测设备和保证水肥一体化的进口无线控制节水滴灌系统。

到目前为止,公司拥有现代化生态苹果种植基地2200亩,1.2万吨高端气调仓储中心一座,食品级加工分选车间6000平方,并且从法国引入了世界上最先进的Maf Roda全自动果品分选流水线,同时公司设立了“青岛农业大学教学科研与学生就业实践基地”。实现科学化耕作、规范化管理,推动绿色农业、有机农业的发展。

励志做农业的初衷

2012年,一个很偶然的机会,宋楠拜访了位于美国华盛顿州的一个现代化苹果农场,第一次看到漫山遍野的像葡萄园一样的苹果园和全自动的分选包装工厂时,有种颠覆性的震撼。因为山东荣成也是中国苹果的主要产区之一,但宋楠记忆中的果园,茂密、树与树挨在一起,人都很难在园中站立行走,从种植到采摘,所有的工作全部要人工完成。而眼前的果园,每一行果树间都有着巨大的间隙,树下是整齐排列的滴灌管道,树中间甚至能跑开大型的农业作业车辆。包装车间中,所有的苹果全部经过清洗,由机器按照不同标准自动分选,贴上统一的品牌标签,配送到市场。他发现,所有的美国果农生活都很富裕,这也充分的说明农业其实是一块宝藏。在之后的交流中,农场主不经意的说了句,中国果园和我们几十年前的情况差不多。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那一刻,宋楠心中蹦出来一个想法:为什么不试着把这种新型的模式和最好的技术带回中国呢?自从有了这个想法后,宋楠开始对这个行业进行了详细的调研,一直以来,中国都是世界上的苹果生产大国,种植面积和总产量都占到了全世界50%左右的水平,种植苹果,也是农民增收的重要手段。但是,苹果种植大国却不是苹果种植强国,苹果产业无论是从生产端还是从商品端,基本还停留在二三十年前的水平,存在着很多的弊端:技术落后、品种单一、品质不稳定、品牌缺失、供应端存在明显的供大于求的局面。这导致市场无序竞争,最后频繁出现滞销,损伤了果农的利益。

在传统的贸易模型中,果农种植、中间商收购、再转手卖给终端渠道进行销售,产业链分散、各自为战、收购标准单一,基本上还采用看货打价的原始方式,以外观定价格,导致果农在生产过程中,将大量的精力放在了外在的打造,却忽视了苹果作为食品的本质,不重视内在品质的提升。随着水果供应品类的增加和进口水果的竞争,整个苹果产业处于下行的态势,导致很多果农将种了很多年的果树忍痛砍掉,退出了这个行业。

在这种行业大背景下,应该如何破局,能不能找到一种新的模式,把企业和农户进行捆绑,形成利益共同体,生产出消费者喜欢的产品,卖出一个好的价格,让参与产业的人有持续的收益?随着调研的深入,宋楠发现,在以往的经验中,是存在这样的案例的。

以新西兰猕猴桃产业为例,他们的过去,和我们今天面临的是一样的问题。1920年,奇异果在新西兰快速发展,果农纷纷自发种植并销售奇异果。到了1960-1980年,新西兰以种植奇异果为业的果农数量已十分庞大,但此时该产业仍处于原始自然竞争状态,生产者众多却分散,产出的奇异果品质不稳定,产量波动大,出口商家众多,竞争激烈,相互杀价严重。深思熟虑后,果农们决定抱团取暖。在数百个果农的发起下,果农们开始整合各自的出口组织、分散的品牌以及海外销售渠道。这种自发自救行为,得到新西兰政府支持,最终在政府的扶持和帮助下,成立了“新西兰奇异果营销局”。

对整个产业的品种选育、种植、采收、包装、储藏、物流、配售、广告推广进行统一设计规划,统一了行业标准,最后终于成功的把佳沛这个品牌推向了世界。参照这个案例,宋楠发现,其实品牌农业是一片蓝海,存在着巨大的机会,只要方向正确,完全可以做到企业、农户双赢的局面。在荣成市政府和市农业局的政策引导和扶持下,2012年末成立了悦多果业有限公司,从周边农户手中流转了2000多亩土地,引入现代化的种植模式,开始投身到农业创业中。

科技支撑的现代化农业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的报告中重点指出,要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产业结构、提高产业质量,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品质量;优化流通结构,节省交易成本,提高有效经济总量;优化消费结构,实现消费品不断升级,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山东是全国新旧动能转换的试验田,如何把还停留在农耕时代的果业旧动能转换为新时期高效现代化农业的新动能,将产业落地,实现产业升级,把产业做大做强、造富一方,是宋楠一直在思考的问题。现代化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种植现代化、分选现代化、销售现代化。在种植基地建设初期,他们把土壤进行了大规模的深翻,实现了梯田改坡地,从美国引进了世界上最先进的宽行密植种植模式,引进了以色列的滴灌及水肥一体化技术,大量增施有机肥,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定期进行土壤检测,保证土壤微量元素均衡。引入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到基地进行实地的研究指导,同时按照高标准建设了1.2万吨的气调保鲜库,6000平方的食品级的加工分选车间,进口意大利宜赛奥的制冷设备,利用美国smart fresh的气体保鲜技术。最核心的是花了近千万,从法国进口了世界上最先进的Maf Roda果品全自动分选机,对苹果实行标准化分选.

同时,重点打造电商团队,加大线上渠道建设,经过一年的准备,他们的线上销售体系也逐步完善,用全世界的技术,武装了悦多的果园,目标就只有一个,要打造一个不一样的品牌,要证明我们可以“在中国,种出世界级的好苹果”。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带动农民致富

农业企业要发展,就离不开农村,离不开农民。要发展,就必须把公司的利益和农民的利益捆绑在一起,共同发展,共同受益。否则,规模化就无法实现,效益化更无从谈起。因为农产品的经济价值主要有两个方面构成,一是农产品本身的产品价值,这部分的价值一定是由种植者创造出来的,怎么种出好的苹果,是公司和农户共同要努力的方向。另外一部分则是农产品的商业价值,这部分的价值,则是靠后期的营销及渠道决定的,好的产品是基础,是1,好的营销、包装、渠道则是0,必须要有稳定的好产品作为保障。

从悦多建立的初期,他们就确立了“品牌化”、“规模化”和“全产业链”的战略方向,在品牌化方面,好的品牌需要稳定的好品质作为支撑,所以他们建立了完善的悦多标准,在种植端,他们实行“悦多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悦多规范化合作社+悦多达标化农户”的新型模式,为了达到示范的目的,建立了标准化的示范园区,同时做好种植管理公司的定位,积极的同美国华盛顿大学、美国苹果协会、青岛农大等专业科研机构建立联系,完善科学种植体系,将周边农户变成产业工人,纳入到公司的培训体系当中,在公司技术部门的指导培训下统一作业,保证种植的规范性。在这个体系下,周边农户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仅土地流转一项,户均年收入增加近2000元,而基地用工高峰期日均超过一千人,既保证了农户收入的稳定,又带动了农民种植技术的提升。

在做好种植的基础上,他们又投资了一座目前国内最为先进的1.2万吨保鲜气调库。为保证果品的分选的标准化,从法国进口了世界上最先进的maf roda果品分选机。他们的保鲜库和分选线是对周边果农完全开放的,延长了农户的交易时间,让他们可以错峰销售,增加了农产品价值,保障了农户的收益。同时,他们加大渠道建设,尤其是线上渠道的建设。组建电商营销团队,同基地所在地的荣成市夏庄镇联合打造了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中心,提供增值服务,开放了企业的办公室作为共享办公空间,为那些对农产品电商感兴趣的农户进行培训指导,并免费为其提供办公场所及设备,减少交易中间环节,使农户收益最大化;设立北京营销中心,吸引行业高端人才,重点铺设线下高端渠道,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加大广告投入,让消费者了解到产品生态、安全、好吃的特点,增加品牌知名度,做出附加值;同时同百果园等国内强势渠道合作,引导消费者重新定义好苹果,将关注点从外观带回好吃安全的原点。做好基地的示范作用,引导农户加大种植投入,让农户切实享受到产品升级带来的额外收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先生最近在一次大会上说:扶贫、脱贫和致富是三个不同的东西。扶贫给人以鱼,脱贫授人以渔,而致富是给大家造鱼池、鱼塘,这是三件完全不同的事情。乡村振兴最终的目的,一定是带着周边农户一起致富,他们不仅造鱼池,还教大家养鱼,真正把鱼卖掉,还要卖个好价钱。

作为农产品的生产企业,悦多一直把产品的质量安全放在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苹果对消费者而言,就是食品,而安全是食品的第一属性。在种植源头,悦多就对食品安全进行了严格的控制管理,抛开传统农业的标准,设立了一套完善的悦多种植体系。具体来说,用有机肥料替代化肥,为了保障肥料的质量和安全性,在园区内建立了大型的堆肥场三处,自己采购有机质,并添加发酵菌,通过无害化处理,进行发酵,让肥料完全发酵后,再进行使用;建立大型沼气沼液发酵设备,让有机肥料变为干净的沼液,通过滴灌,让果树充分吸收;实行物理杀虫和生物防治,遍布园区的紫外线杀虫灯和黏虫版,可以有效的降低农药的使用量,充分保证了果实的安全绿色;建立完善的追溯体系,和24小时监控体系,让消费者对整个生产过程一目了然。

相信在宋楠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可以吃到放心的悦多苹果,当地农民越来越富裕,农业的发展也会越来越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