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象牙塔到田垄间,归来是你的梦,盈满对家乡的情。都说你大材小用,你却说,希望的田野上小才可以有大用。洒下的汗水是青春,埋下的种子叫理想,耕耘的大地必将回报你丰收的果实——归雁展翅!这是2017年感动重庆组委会对重庆欧美同学会(重庆留学人员联谊会)理事、重庆安益佳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山橙时代创始人彭阳女士的颁奖词,寥寥数语,是对这位剑桥女博士学成回乡创新农业发展新模式的高度肯定和真实写照,也彰显出她留学报国的精神境界和致力三农的真挚情怀。 

勤奋书写学霸史

1989年出生于重庆奉节的彭阳,从1995年上小学伊始,就注定了要开启一条属于自己的学霸之路。

2001年,彭阳以全县第一的成绩从奉节师范附属小学毕业,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重庆市外国语学院附属外国语学校。初中毕业,凭借实力考入重庆市南开中学。在南开中学就读期间,多次代表学校参加演讲及数理化等各项竞赛,并屡屡获奖。

2006年,怀揣对英国剑桥大学的梦想,彭阳只身前往英国贝勒比斯高中求学,用一年时间完成本应两年学完的课程,同时自学3门课程,终以6个A的优异成绩成功被剑桥大学录取,创造了贝勒比斯高中建校以来最佳成绩。

2007年,彭阳选择了集经济、环境、法律于一体的剑桥大学土地经济系开始了她的大学生涯。大学期间,她获得了全额奖学金。彭阳还与导师一起联名在世界银行的文刊上发表了她的毕业论文,研究如何加速重庆的经济发展的课题,与此同时缩小贫富差距,其中提到的很重要的一点,即:大力发展成规模的现代化农业,以及农产品的深加工行业,以延伸农业的产业链(这就是当前她所创立的山橙时代品牌,正在大力推进的奉节脐橙六次产业)。

2010年,彭阳以全系第一的成绩考取英国剑桥大学土地经济系硕士研究生,专研区域经济学科,并获剑桥大学Murray Edwards学院奖学金。2011年,彭阳研究生毕业,考取土地经济系博士。拥有优秀领导能力和组织能力的她,担任了剑桥大学学联主席,还以优秀华人留学生代表的身份受到李克强总理接见。同时,彭阳多次在英国协助重庆市政府进行海外招聘活动,并率剑桥精英团队回重庆拜访学习,促进了重庆和剑桥大学的交流及多个项目落地。

2015年,彭阳顺利完成博士答辩后回到祖国从事投资行业工作,主导投资多个重庆项目,助力家乡的经济发展。 

留学报国桑梓情

“家乡的脐橙是我成长路上最深情的陪伴。特别感恩我的理想能在这么美好的时代实现。国家对乡村振兴有很多的好政策,我很幸运能将学习中掌握的知识和技能转换成实战的经验和有益的价值,不仅可以将奉节脐橙产业打造成现代农业,还可以让更多的奉节人回到家乡,建设大美乡村。”这是彭阳在2017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颁奖典礼上的感言,朴素而真挚、情真而意切!

彭阳每次回到奉节看望亲人,回到父母亲出生的那座大山,她看到了家乡的人们为种出一颗好橙子的所有付出,也看到了他们面对产出不稳定风险威胁时的无奈,更看到了他们在处理非商品果问题时的无助。而她在国外所看到的农业,除了同样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坚守,更多的还有现代化的管理、技术化的创新、有着兼具社会、经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如此强烈的对比、巨大的落差,让她下定决心一定要用自己的学识和海外先进的经验,将这颗山里的小太阳重新定义,带出大山,分享给更多的人。

怀着这样一份赤诚的初心,彭阳萌生了一个大胆的计划,决心在家乡致力于推动真正的兼具社会、经济和环境为一体的可持续发展现代化农业。 

精耕实干结硕果

2016年,彭阳创立了山橙时代品牌,开启了打造奉节脐橙的六次产业生态之路。

彭阳从奉节脐橙种植源头的品控开始,到专业的鲜果分选加工及深加工,再到严苛的物流运输体系,以及创新的品牌营销体验重新定义了奉节脐橙的产业标准。与此同时,山橙时代还规划了一系列以诗橙为主题的观光农业,努力打造集合旅游,种植和文创的种植园区,致力于将曾经的“诗城”文化变成现在的“诗橙”文化。

彭阳积极响应乡村振兴的号召,致力于真正实现扶贫的精准、透明与可持续,帮助果农增收致富。山橙时代在奉节本地打通全产业链,利用深加工和旅游延长奉节脐橙产业链,同时将现代化、标准化和品牌化的优质奉节脐橙带出大山,再将人才和科技带回家乡,把关注带回大山,把财富留在乡村。彭阳将山橙时代品牌与果农深度合作,先后带动了1000余户果农致富。通过向果农发放有机肥、粘虫板等,提供绿色农资与科学的管理技术,成功帮助了120余户户贫困户脱贫。山橙时代的现代化生态工业园区也即将正式投产,还将新增加就业岗位500人,安置移民200人。

彭阳常说:其实山橙时代一直都有着一个远大梦想,那就是“让奉节人回家”。于是,她牵头启动了“让奉节人回家”的公益项目,希望担当引路人的角色,履行社会责任,呼吁在外打工的奉节人、奉节籍企业家、关注奉节或山橙时代项目的三种奉节人回家,共谋奉节脐橙的产业发展,推动真正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农业,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成立至今,彭阳所创立的山橙时代成绩斐然。在中国食业家、农业家、商业家年会上,山橙时代荣登2017中国农业创变品牌榜首,在2017中国财经论坛暨财经30年领袖峰会上,山橙时代荣获中国十大(行业)品牌奖;在2017国际智慧农业博览会上,山橙时代被授予“智慧农业好项目”奖项 ;另外,在2017最受欢迎农产品品牌颁奖典礼上,山橙时代再次以最高票荣获“中国农业品牌金穗奖”。同时,山橙时代还获得“得“山橙中国农牧行业十大领袖绿色品牌奖”和“““牧行年度中国青年喜爱新锐品牌”;以及由中共奉节县委授予的2017年度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奖项。

2017年,彭阳在中国财经论坛暨财经30年领袖峰会上荣获中国财经人物杰出女性奖,在首届中国智慧农业年度峰会暨“匠农杯”颁奖盛典上荣获“2016十佳智慧农业优秀企业家”荣誉称号。2018年,彭阳获得了“2017感动重庆十大人物”和“2017重庆优秀企业家”荣誉称号,并成为了由重庆市委宣传部牵头,会同市委组织部、市教委、市农委组建的“在希望的田野上”乡村振兴报告团六位成员之一,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重庆市人民政府市长唐良智等多位领导亲切接见。彭阳的创业故事作为中国扶贫的十大典型之一被拍成纪录片,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主办,新华通讯社承办的“追寻美好生活”中国脱贫成就展的开幕式上向世界各国领导人播出。2018年8月24日,在重庆市妇联第五次执委会上,彭阳全票当选全国十二大妇女大会代表。

在彭阳心中,山橙时代是一个志在打造全产业链的奉节脐橙领军品牌,也是一个传承于传统产业,却勇于创新的奉节脐橙六次产业的代表品牌,更是一个秉承初心,坚守匠心,怀抱雄心的中国智慧农业品牌。她将带领山橙时代团队,一步一个脚印完成她们的五年计划,立志在2020年,将山橙时代所属的重庆安益佳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打造成市级龙头企业,并持续通过六次产业的打造,为家乡的产业扶贫事业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