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5日,来自学术界、企业界等十余位海归代表在欧美同学会就如何全面客观正确认识中美贸易战积极发言。与会人士一致认为,针对中美贸易问题,我们需要放宽历史视野,认清现实方位,依托制度优势,保持战略定力,采用辩证思维,坚持“四个自信”,更加专注地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

会议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主持。

座谈会现场,研讨气氛热烈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中国科学院科技情报信息中心研究员夏源说,对于由美国挑起的贸易战,我们坚持守住底线,勇于用我们的对策,这方面现在比较稳妥。同时,在实际工作中,要坚持讲真话、做实事,做好自己的事。

夏源

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中国业务首席执行官易珉说,中国主张多边贸易。美方加税,美国的老百姓是第一受害者,因为他们如果不买中国的商品,很多情况下,也购买不到其他国家的商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昌文说,客观地看,中美贸易战对我国宏观层面的影响十分有限,但仍需引起重视,积极做好应对预案,可替代性高的产品,应该成为重点关注的对象。

赵昌文

说起中美贸易战,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中国企业海外投资与金融风险研究中心主任邓旭有切身感受。他说,我们国家最大的优势,是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中美博弈中要充分发挥制度性的优势。

邓旭

北京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秦恺的主要工作是做中小企业融资服务,而且服务的都是民营中小微企业。他说,中美贸易战对企业心理预期的影响,需要引起关注。同时要考虑到经营性企业生产成本会增加,要注意防范高杠杆、金融领域潜在风险、实体经济潜在风险和中美贸易摩擦的叠加影响。

秦恺

清华大学货币政策与金融稳定研究中心教授郭杰群发言时说,我们可以充分地利用外部压力作为进一步推动改革的动力。在发展中,一定要兼顾远虑与近忧,协调近期困难与长远利益的冲突。中国市场巨大,当我们致力于解决好国内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如教育、医疗、养老等时,我们的发展空间必将是良性和长远的。

郭杰群

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刘书瀚从中美两国经济数据及未来发展趋势入手,一语道出了美国面临的“压力”。他表示,我们可以发挥大国优势,积极开发国内市场,同时提出构筑开放的国际经济关系、融入“一带一路”国家等建议。

刘书瀚

品牌联盟董事长王永说,当前形势下,要保持定力、勇于奋进。一些企业抗压能力还是非常强的,如有家企业通过把出口美国的市场份额放到欧洲及转向国内市场,两个月时间就基本化解了经营压力。这一点上,企业家要有充分自信。

王永

中阿国际技术转移有限公司CEO张小京认为,“机遇大于风险,我们更应该关注机遇。战术上可以加大产业并购的力度。”

三板汇投资顾问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万斌说,对于美国挑起的贸易战,我们要始终坚持“四个自信”。一方面需要积极推进实体经济的发展,降低关税,实现投资便利化、扩大开放、金融去杠杆,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另一方面使用数量型和质量型的工具回击美方,变压力为动力。

万斌

韩中汇利投资顾问(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艾曙光说,现在真正最核心的事情是要加快改革开放,解决一些与现实发展不相适应的、与国际接轨不相适应的问题。

北京中财中融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管理合伙人,中国劳动经济学会“一带一路”分会副秘书长孙立峰说,中国企业需要提高合规管理的水平。留学人员要讲好中国故事,利用了解外国文化的优势,利用语言优势,传播中国的好声音。

“吹灭别人的灯,会烧掉自己的胡子。”美国贸易霸凌主义严重损害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既是在向全世界开火,也是在向自己开火。贸易霸凌主义没有出路和未来。

专家发言结束后,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做了总结讲话。王丕君说,越是在国际上出现遏制我们发展的力量的时候,越是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越是一些国家在技术上打压我们的时候,越是要弘扬敢为人先的锐气,找准专业优势和社会发展的结合点,找准先进知识和我国实际的结合点,奋力创新创造。广大留学人员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习总书记对欧美同学会和留学人员的要求与期望,依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巨大的制度优势和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上下同心,积极作为,奋力前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书写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绚丽篇章。(文/王淑霞图 /叶圣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