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能今年底或明年初就要回国啦!”在德国攻读艺术史博士学位的小鲁最近和国内的朋友说道。不过,她也担心,在德国学习生活十几年后再回国就业,是否还能适应。  其实,不少像小鲁这样的留学人员有着类似的担忧:他们有着回国就业的意愿,但又对国内的就业形势及政策不甚了解。据近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与智联招聘联合发布的《2018年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显示,关于留学人员回国发展的优惠政策,63%的人只是听说但不知详情。由于缺乏对国内形势及相关政策的了解,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就业时总显得有些迷茫。不过,随着就业信息咨询、海归政策解读、职业规划、就业推荐等相关服务的逐渐完善,这一问题正在得到缓解。



  另外,报告显示,对于海归创业人员而言,盈利周期较长,仍具有运营压力,还需进一步优化创业环境。



      留学生“大进大出”,形成人才环流



  “我身边熟识的朋友大部分都回国了,仅有一少部分因为家庭及学业等问题依然留在德国。”小鲁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说道。近些年,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国际影响力逐步提升,国内就业创业环境不断优化,中国企业近年来国际化程度正在逐渐加快。在大部分留学生看来,除了与家人朋友团聚外,国外移民政策收紧,欧洲涌入大量难民等诸多因素,不断加速了国外留学人员回国就业的步伐。  有数据显示,近两年,我国每年出国人数的增幅维持在约10%的水平,而同期归国人数的增幅却高达约80%。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年,40年来,“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举措,推动了中国留学事业的快速发展。教育部数据显示,改革开放40年来,各类出国留学人员累计达519.49万人,党的十八大以来,已有231.36万人学成归国,占改革开放以来回国总人数的73.87%。如今,越来越多的海归活跃在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各个领域。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表示,留学生回国发展正在成为主流,高层次人才回流趋势愈发明显。教育部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留学人员回国人数达到48.09万人,其中,获得硕博研究生学历及博士后出国人员,22.74万人;1978~2017年底,有共计313.20万名留学生在完成学业后选择回国发展,占已完成学业留学生人数的83.73%。他们中的很多人在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各个领域做出突出贡献,成为新时代我国国际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  “每年有60多万留学生出国,有50多万留学生回国,现在回国的80、90后呈增长态势。这既反映了‘留学潮’,也显示出‘海归潮’。中国留学生的这种‘大进大出’,形成中国独特的人才环流现象。”王辉耀表示,90后正在成为海归主体。那么留学生回国后都去哪儿了?一定是清一色地去北上广就业吗?答案并非如此,这些海归有61%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其余的海归中,13%的人目的地选择北京,8%选择去往上海,7%则是广东。我国东北地区和中西部地区的人才流失较为严重。



  小鲁坦言,几个东北和西安的朋友在德国毕业后并没有选择回到家乡,而是去往发展机会更多的一二线城市。而小鲁则打算博士毕业后回家乡厦门发展。



      信息不对称,有碍海归“精准”就业



  随着出国留学人员的增加,海归就业的优势正在逐渐减弱,就业面临压力。虽说小鲁已规划好回国后就业方向为艺术教育领域,但她向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坦言,在德国生活学习了十几年,已适应了那边的节奏。国内发展变化太快,不知回国就业后是否能适应。“另外,我对国内的就业形势和相关政策也不甚了解,不知道是否能找到称心的工作。”小鲁表示,她对即将回国就业感到既忐忑又期待。  与小鲁有着同样担忧的还有小芸,在英国读完MBA专业后,面临着留在国外还是回国发展的选择,考虑再三后,决定回国就业,她希望找一份中层管理或总经理助理类工作。而事实上,小芸回国后的求职之路并不尽人意。在她期望的求职职位中,需求更大的是有实际工作经验的求职者,而对于只有管理专业文凭,没有管理经验之实的小芸而言,即便是海归,也并非用人单位首选。



  智联招聘市场部高级总监李强表示,从海归本身特点来看,他们经历了多元化文化熏陶和全球化视野历练,身上具备较多的创新意识和元素,是现在中国科技创新的生力军和新的科技应用领域的重要推动者。不过,通过调查也发现了一些实际问题,例如,海归群体对国内就业形势和企业需求的不了解所导致的信息断层,使得他们在就业时遭遇到困难。  调查结果显示,海归自身也认为在就业中存在劣势,主要表现在不了解国内就业形势和企业需求;回国错过校招季;不适应国内人情社会,难以获得发展机会;海投效率低下;不熟悉国内市场环境等。小芸坦言,她就是典型的对国内就业行情与企业需求缺乏了解,海投简历后,可以接收她的仅有几家很小的公司,且国内职场的人情世故也让她有些摸不着门道。



  另外,从调查报告可以看到,关于留学人员回国发展的优惠政策,63%的海归只是听说但不知详情,17%的人表示并不清楚,仅有20%的人了解详情。王辉耀表示,由此可见,政府及相关部门对海归吸引政策、相关配套优惠的宣传力度仍有待加强,需要开拓更多宣传渠道、提升政策在留学生群体中的了解程度,进而吸引更多留学生回国发展。  不过,对于刘老师而言,就不存在小芸这样的烦恼。曾在德国留学的刘老师获得了音乐学硕士学位,没有小芸选择在哪里就业、从事什么行业的纠结,刘老师就业目的很明确,即回国在高校从事教师职业,将在德国学到的新理念学以致用。因此,不到三个月,刘老师就在上海一所高校顺利入职,她认为,这得益于清晰的职业规划和定位。



  从海外留学人员回国求职情况来看,去年调查显示,46.3%的海归有非常明确的职业目标,45.9%的海归尚无清晰规划。而在今年,42%的留学生可在回国后一个月内找到工作,半年以上找到工作的海归仅为5%。与去年同期数据对比,半年以上找到工作的海归比例下降了6%。由此可见,就业信息咨询、海归政策解读、职业规划、就业推荐等留学生回国就业渴望的服务正在逐渐发挥作用。因此,报告认为,留学生对于就业市场来说,竞争力有所提升。



      盈利周期长,创业环境需进一步优化



  2014年下半年,在德国生物信息专业博士毕业的罗先生从工作两年的中科院辞职,开始了在基因领域的创业。  调查报告显示,48%海归的创业时间集中在2017年,2016年创业海归占比为18%,2015年为9%,2015年以前创业的比例为25%。在行业分布上,海归创业排名前三位的分别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7%)、批发和零售业(15%)、教育(11%)。



  身为潮汕人,创业选择留在北京,罗先生坦言,是看准这里丰富的市场资源。如今,创业所在地域呈现“一线城市为主导,二线特色城市快速崛起”的基本特征。其中,北京作为科技创新中心,尤其是以中关村为代表的创新创业集聚,对海归的吸引力较大。  不过,受企业所在的行业、企业规模、经营管理水平等多重因素影响,海归创业企业在当下尚未开始盈利的仍属多数,占比为54%。创业过程中,运行成本高是最主要的困难;市场开拓、创业空间与金融服务等专业方面的支持是海归创业过程中最需要的;当前创业服务所发挥出来的作用仍然有限。



  针对海归回国创业中遇到的现实困难,国家也在不断积极完善相关政策。就在今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的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为支持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创新,会议确定进一步简化落户、子女入学等证明和办理手续,落实留学回国人员创业优惠政策。针对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就业、创业,地方政府会给予不同程度的资金资助和税收、贷款等方面的优惠。  如在北京创业,中关村科技园内有很多留学生创业园,如果企业注册资金达到50万元且在海外获得硕士及以上学位,即可享受不少优惠政策。例如,一些中小企业可申请20万~45万元不等的创新基金;注册企业的整个过程可由代理公司代办,代理费约1000元,有的留学生创业园甚至可以报销相关代理费;部分留学生创业园还为创业者提供第一年40平方米免费办公室,第二年按实际租金的60%收费,第三年按实际租金的80%收费;高端人才还可申请“中关村高端领军人才”,入选后将获得个人奖励100万元,有些甚至还会给予公司100万元的奖励。总之,为了鼓励海归创业,国家正在一步步营造更加宽松的海归创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