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全面展开,在下午进行的备受关注的重要项目“中法文化大师对话”在西安曲江新区凯悦酒店成功举行,来自中法文化艺术建筑领域的大师们,进行了一场中法文化大碰撞。昨晚,参加此次中法文化论坛的嘉宾们在南门进行了极具西安特色的入城仪式。

‍此次对话由北京大学法语系主任董强、法国区域当代艺术基金会主席贝尔纳·德蒙费朗共同主持,中国工程建设设计大师张锦秋、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著名京剧演员李维康,与法国著名建筑师保罗·安德鲁、尼斯市文化局局长安德烈·桑特里、法国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罗文哲、前巴黎美术学院院长亨利·克洛德·顾索、著名城市规划专家吴乔治、图尔市市长克里斯朵夫·布歇、昂古莱姆市市长泽维尔·博纳丰等中法文化大师和政要,分享了各自在建筑、艺术、设计等领域的真知灼见和前沿展望,通过学习借鉴中国古代“和而不同”、“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理念,坚持人类文明的多样性和世界文化的多元性,交流和分享文化传承与创新的经验,探索促进中法文化交融互鉴新理念和新途径,推动人类文明进步。

此外,大师们还就如何深化中法文化交流合作,创新“一带一路”文明互鉴路径选择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就西安如何加快建设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提出了独到见解,让与会者收获颇多。